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文化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中韩国旗争议:阴谋论者有一颗脆弱的心

2012年08月01日12:11
来源:红网 作者:公契

  在奥运会男子200米自由泳中,中国的孙杨和韩国朴泰桓并列获得亚军,赛后颁奖仪式中,升国旗时,并列为亚军的中韩国旗竟然一下一上。对此争议画面,央视主持人韩乔生解释,当央视导播发现问题后,通过插播广告避免了这一幕乌龙出现在转播中,电视观众并没有看到这一幕。(7月31日搜狐体育)

  然而在自媒体时代,信息传播的高度透明使得国旗门事件甫一曝光,立即在国内引发了汹涌的批判狂潮。某门户网站与“奥运升旗方式引众怒”相关的微博话题更是高达70万条。

  民众对于伦敦组委会的批判理由,大致是这样的:按照国际惯例,排名并列的获奖国家国旗也应该并列,这是对中国的不尊重。总之,国内民众认为,既然并列的成绩不分先后,为什么国旗的排列却分上下?

  有阴谋论认为,国旗门事件就是伦敦组委会拿中国开涮,恶意侮辱中国。而中国记者在英国遭逮捕,女运动员由于“性别不明”被拒进厕所,这一系列新闻报道更是潜移默化坚定了这部分阴谋论调者的判断。一时间,强硬的、负面的情绪和评论充斥了网络媒体。

  在整个事件的来龙去脉没有完全厘清之前,不能孤立地把国旗门事件置于阴谋论调当中,希冀国家层面干预与解决。当爱国情节被一种非理性的氛围渲染,也许西方会由于这种强势更加坚信了那些中国霸权论调,除了制造对中国不必要的恐慌之外,算不得为国争光。

  人非圣人,孰能无过。伦敦组委会的不专业程度有目共睹。从英国国内对本届奥运会各个方面的强烈批判,到朝鲜女足被错配韩国国旗,到英国女足变成英格兰女足引得大不列颠其他地区抗议,到跳水比赛误卖600张门票,到温布利球场珍贵钥匙离奇失踪,甚至到部分奥运比赛项目争议判罚,这一切使得英国处于内忧和外患当中。更何况,国旗门当中出现了本届奥运会首次并列亚军的情况,说组委会的应变能力差,专业素养没补足,似乎比侮辱中国的论调更合理。对一个频繁出错,得罪完国内民众又得罪国际民众的组委会,理解与谅解方显大国风范,而不是风声鹤唳地掀起这种阴谋论调,挑动国内爱国情绪由理性转向偏激。

  有阴谋论认为,国旗门事件是韩国与英国联手玩的把戏。这种论调产生的理由显然是与韩国媒体连日来不断抹黑游泳运动员孙杨,抬高失利选手朴泰桓有所关联。如果你知道,本届奥运会韩国击剑选手申雅岚、游泳运动员朴泰桓都遭到了争议判罚,前者直接无缘决赛,后者虽然申诉成功但此后发挥一直不佳这两件事,就应该从伦敦组委会对韩国代表团的严厉程度当中判断出,场外暗箱操作的踪影几等于无。这种八卦的主观臆测除了加深中、英、韩三国之间的矛盾与偏见之外,根本谈不上维护国家荣誉。

  当抗日名将吉鸿昌挂起“我是中国人”的胸牌走上充满偏见的纽约街头,徐悲鸿为了国家荣誉向异国同学挑战画技,再看看现在的我们,草木皆兵,一次性质尚未完全判定的失误引来如此多偏激的言论,究竟是我们真的有强烈的爱国情怀,还是内心其实无比脆弱?据今天央视报道,按照规定,当出现并列亚军时,可以并列悬挂国旗,如果不便平行时可以采取上下方式,并按获奖运动员名字第一字母排列次序决定上下,如此,所谓阴谋论就不攻自破了。

  相关评论:

  赛场外不需要“孙朴之争”

  或许,伦敦竞技场之外发生的这起“孙朴之争”,透露出一种令人担忧的情境:一面是中国的崛起,实力大增,体量膨胀;一面却是某种受迫害意识依然潜藏在民族心理中,导致国人对外界的误读误判,为中国的崛起平添摩擦和冲突的风险。在顶级体育赛事中夺金拿银,早就让中国人彻底摆脱“东亚病夫”的形象,但无需讳言的是,不少国人还未能彻底走出“东亚病夫”式的心理阴影。[详细](中国青年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