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文化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郑文:宽容失败是奥运的最高境界

2012年08月01日11:52
来源:国际在线 作者:郑文

  2012年伦敦奥运会男子举重56kg级别决赛结束,中国选手吴景彪挺举最后一把冲击161kg失败,遗憾的收获总成绩的银牌。吴景彪赛后接受采访时已经情绪崩溃,这位小伙子大声嘶吼并连连鞠躬,称自己取得银牌对不起所有人。(7月30日 人民网)

  与金牌擦肩而过,着实令人惋惜。我们非常理解吴景彪此时的心情,大声嘶吼的“失态”也是一种情绪的表达。四年一届的奥运会,在每个运动员的生涯中显得那样宝贵。哪个运动员不想争金夺银呢?谁不把自己最好的成绩展示在奥运赛场上?然而,冠军只有一个,这也注定体育竞技有成功与失败,欢笑与流泪。

  记得在四年前的北京奥运会上,在射击男子10米气步枪决赛中,中国冲金运动员朱启南只获得银牌。在接受采访时,朱启南非常坦然:能打成这样也是一种成功,自己没有失败,经受过了这段时间的折磨,有勇气站在赛场上,就是胜利者。这其实是一种值得褒奖的体育竞技观。

  现代奥林匹克之父顾拜旦说:奥运会最重要的不是胜利,而是参与;不是征服,而是奋力拼搏。体育竞技既是竞技实力的较量,也是心理素质、技能发挥以及竞赛精神的搏弈。正因为赛场没有永远的胜利者,故有后来者的锲而不舍、孜孜不倦的努力攀登,这就是体育的魅力。百倍、千百努力的付出,不一定换来“王者”的荣耀。但奋力拼搏了,就没有留下遗憾,这同样是一种成功。

  体育竞技不仅仅在收获饱含泪水与艰辛的亮闪闪的金牌,更在于一种追求更快、更高、更强的奋斗过程。虽然吴景彪没有再次将金牌收进囊中,泪洒领奖台,但我们也应宽容体育竞技的失败,因为失败中孕育着成熟、失败中播洒着希望、失败中激励着奋起,失败中看清努力的方向。失败意味着走向更大的成功。

  令人最担忧的是,一些运动员在失败的打击和压力下,从此一蹶不振,这方面的例子枚不胜举。既然选择了体育竞技,就选择了成功与失败,鲜花与泪水就伴随左右。所谓得之不喜、失之不忧,需要我们的运动健儿,享受成功同时,更要以平常心态接受失败。赢得起、更要输得起。宽容失败就是奥运的最高境界。

  失败并非一件巨大的精神包袱,而是清凉油、清醒剂、冲锋号,让体育奋斗的脚步一刻也不能留停。站在这个凝聚亿万目光的奥运竞技舞台上,就是一位成功的勇者。纵使失败也精彩,纵使失败也成功,没有夺取金牌同样也是王者,这就是奥运会所要体现的体育境界。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