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社会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熊志:周俊倾力而为,谈不上“耻辱”

2012年07月31日07:47
来源:新华报业网-扬子晚报 作者:熊志

  一个运动员是否成功,不在于他脖子上悬挂了多少奖牌,得看他在所从事的项目上,是否最大限度释放了身体的潜能

  湖北小将周俊,这个生疏的名字,因为一次惨痛的失利,为公众所熟知。赛后,周俊没有理会大批记者,径直走过了混合采访区,当她咽下失意的泪水时,那苍凉落寞的背影,足以让所有人为之黯然神伤。

  如果仅以成绩而论,无奖牌、无名次,三次试举全败,的确创下了女子举重最差纪录。但在瞬息万变的奥运赛场,失败并非接受不了的结局,十七岁的周俊,原本是2016年里约奥运会的梯队选手,也缺少国际比赛经验,能够站在伦敦奥运赛场上已属不易。可以说,自始至终,她都是在负重前行。人向上托举的欲望是无限的,但身体的力量是有限的,当一个十七岁的运动员,穷尽一己之力,依然无法完成95公斤的负重时,她败得再彻底,再“创纪录”,都应该收获微笑和掌声,任何人都没有权利去苛责,更没有权利将“最耻辱一败”的宏大叙事施于其身。

  竞技体育发展至今,无非是挖掘体育价值,而体育靠人来实现,因而竞技体育本质上还是还原人的价值。比赛成败是仪式,金牌得失是符号,这些都是外化的,它们担当不了对人的价值判断。一个运动员是否成功,不在于他脖子上悬挂了多少奖牌,得看他在所从事的项目上,是否最大限度释放了身体的潜能。同样,一场失利谈不谈得上耻辱,不在于败得多惨、多么出人意料,而在于运动员是否竭尽所能、放手一搏,比赛有无黑幕暗箱等。竞技体育的世界里,赢者不会高人一等,输者不会矮人一截;胜利是荣耀,失败却也谈不上耻辱;胜利者需要鲜花,失利者也渴望掌声;有赢得起的底气,也当有输得起的雅量;心态放到最平,自然不会动辄以“耻辱”而论。

  其实,周俊与所有参赛运动员一样,不管有没有获奖,不管金牌还是银牌、铜牌,他们都是平等的,都是值得尊敬的,他们都在为国家荣誉而战,为自我价值而战。从这个角度看,当周俊站上奥运舞台之时,她不仅不是铸就失败的罪人,相反,她以十七岁的身躯为国家荣誉所做的增量,足以让她以一个成功者自居。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