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时政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环球时报:启东、什邡的剧情不应再重演

2012年07月30日07:28
来源:环球时报-环球网
  距什邡事件不到一个月,28日江苏南通启东市上演了几乎完全相同的一幕。一批当地群众为阻止准备建设的“南通大型达标水排海基础设施工程”在市政府门前抗议,场面一度失控,政府机关被冲击,主要官员被扒掉衣服羞辱,有车辆和电脑被砸。南通市紧急宣布“永久取消”该项目,事件方得平息。

  不排除启东抗议者受到什邡事件的启发和鼓励,他们像什邡抗议者同样激烈,并且同样达到了目的,解决了问题。而启东市政府也很可能汲取了什邡市政府先硬后软的教训,用“立即妥协”让事件在较短时间内“软着陆”。

  然而启东事件与什邡事件形成效应叠加,加剧了这样的印象:政府的决策有问题,纠正问题最快速也最彻底的办法就是搞暴力示威。这些印象如果逐渐从点连成片,对中国的社会稳定将是灾难性的,它会鼓励人们拒绝相信政府,并采取激进方式实现利益诉求。

  “什邡—启东模式”必须打破,决策再也不能仅仅是“领导拍板”了,民众对决策的参与必须真正得到保障,再不能是走过场。这样的决策形成后一旦遇到群体抗议,它也决非领导拍板就能立即下马,它应当有能力在抗议面前坚持。

  从什邡到启东,都在印证我们的社会里有了某种对环境污染的恐惧,这种恐惧一旦被激发出来,就会形成不顾一切的破坏力量。今后涉环保重大项目都面临非常脆弱的社会心理环境,如果“什邡—启东模式”蔓延开来,将不仅仅是社会稳定的损失,中国今后的发展也将面临空前挑战。

  决策过程不合理,是什邡及启东政府遭遇群体性事件时心虚的重要原因。上百亿的项目说下马就下马,甚至对打砸等激进行为也不太敢依法追究,这两个地方虽然归于平静,但对全国的示范效应非常坏。

  不能全怪两个地方的政府,应对群体事件,全国目前没有一个具有普遍指导意义、上升到法规级别的应对制度,那么大的舆论压力和当前维稳的硬任务同时压向两个小地方的政府,它们的应对只能是应急式的,很难“进退有序”。

  目前全国对群体事件的应对都是各地政府随机决定。各地政府总体看“让步为主”,或者“一压就退”,至少给舆论的印象是这样。

  中国制度建设只能在不断的碰撞中逐渐成型,最终促成法治的完善。一些老百姓上街,是因为不相信当地政府,不相信按正常渠道能解决问题。而什邡和启东的这两个项目这么轻率地下马,在暗示民间不信任是对的。政府必须从正确决策,加强与民众沟通做起,这是遇到抗议时敢于坚持的前提。

  公众有诉求,诉求需要表达,这是现代社会最基本特征之一。给群众表达诉求创造充分渠道,是避免矛盾激化,即使有局部矛盾激化也不可怕的保障。但愿这两件事成为做实中国民主协商制度的一个契机。

  中国这些年社会经济发展很快,尽管利益诉求在分化,矛盾多发,但国家大的政治稳定有坚实基础。现在正是围绕什邡、启东这些典型事件做制度上认真改革的好时机,各地政府需要无事时有紧迫感,遇事时也不惊慌,只要真心为人民利益服务,人民是看得懂的。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