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国际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乔治成:伦敦市民,“避运”快乐!

2012年07月27日17:59
来源:南海网 作者:乔治成

  一晃四年,四年前的北京奥运会的绚烂瞬间,已经离我们远去,成为记忆。四年前“鸟巢”开幕式上空的烟花足印,还依稀历历在目,而今天换成了浏阳造的烟花将燃放起在英国奥运主场馆“伦敦碗”上空:北京时间28日凌晨4时,伦敦奥运会正式开幕。媒体透露,007电影中主角特工詹姆士•邦德将以跳伞方式,由白金汉宫乘飞机降落到开幕式现场,伊丽莎白二世将宣布伦敦奥运会开幕,而球星贝克汉姆将可能点燃奥运圣火。

  但是,奥运会就要开幕了,可英国人不配合,伦敦还没有沸腾,可以说还十分冷清。全球各地都期待看伦敦奥运的璀璨绽放,让全世界炫目,普通伦敦市民却不领情,罢工等小插曲不断,奥运烦恼让他们也琢磨着如何去“避运”。

  我的朋友詹姆士是一名普通的伦敦市民。几个月前,就职于一家金融咨询机构的他,就已经请假两周,计划带着孩子家人离开吵闹的伦敦,前往外地休假。用时髦的话说,要“避运”。我问他对奥运有什么期待,他说简直糟透了,不明白为何有人会去伦敦。一天到晚下雨,地铁交通也拥挤不畅,开车要堵上半天,时速不超速5公里/时。

  他说,你能想象吗,城市里都是游客,医院也拥堵不堪。因为奥运的私营安保公司没能按照合同提供足够安保,政府调来3500名武装部队士兵驻扎在市中心,执行安保任务。的确,英国政府预计,在为期17天的奥运会里,将有2千万观众抵达伦敦,在奥运高峰期将达到每天300万人次,将给已经拥堵的伦敦公共交通造成巨大压力。上下班交通将变得异常拥堵,“太混乱了,本地公司就快疯了,没法上班,我得躲躲。”

  詹姆士说,因为准备奥运,伦敦市区过去半年时间都在不断搞基建,宾馆场地维修,喧嚣嚷嚷的市区,让居民苦恼不已。此外,因为奥运,当地的房地产价格也出现暴涨。这些“烦恼”,让我想起了自己的经历。四年前我们首次举办奥运会,一首主题曲“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规模恢弘,气势浩大。中国举全国之力为奥运,服务奥运,一笔至今都难以计算清楚的奥运开支,奥运场馆建设,市政建设,谁敢有不同意见,拆迁、驱赶外来人口、交通管制等可谓一切轻而易举。

  可,这次是伦敦。伦敦市民就不买账,为奥运会实施的各项措施带来种种难题,交通限行引发了当地出租车司机的抗议,而数千名英国内政部员工也宣布罢工,希思罗机场入境检查站、边境管理局、护照管理部门的工作人员,表示拒绝在奥运期间加班。这可真是不给奥运和政府脸色看。

  那么英伦风情奥运,给人怎样的奥运激情呢?在被称为“伦敦碗”的奥林匹克体育馆,时长3个小时的开幕式,将主打英国“乡村牌”。据媒体报道,整个“伦敦碗”将被打造成一个如画的英国乡村,不仅会有泰晤士河的河水、英伦岛国上空的云,甚至还有绵羊、马、奶牛、山羊、小鸡、鸭子、鹅以及牧羊犬等各种动物也将被邀请登上舞台。

  英国此刻经济状况不佳,伦敦奥运会的开支也让“詹姆士们”抱怨许多。英国政府在6月份宣布的官方数字是,伦敦奥运筹备工作总预算为92.98亿英镑(约939亿人民币),包括场馆和基础设施的建设、安保等各项费用。

  但据英国《卫报》的最新统计,整场奥运会的最终总花费将在110亿英镑(约1100亿人民币)左右,其中政府支出90亿,伦敦奥委会预算20亿英镑。这其中包括奥运公园18亿英镑,用于基础设施建设等费用,奥运场馆建设11亿英镑,其中奥运体育馆建设4.3亿英镑。以及安保支出5.3亿英镑,另外还有4.7亿英镑为军队、安保服务、警察开支。

  伦敦太不幸了。尽管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账目仍不清楚,但据国家审计署2009年公布的《北京奥运会财政收支和奥运场馆建设项目跟踪审计结果》,奥运场馆项目总投资194.9亿元。截至2009年3月15日,北京奥组委支出为193.43亿元,收入达到205亿元。除此之外,奥运会、残奥会开闭幕式、火炬传递花费、招募志愿者等费用支出也不菲。

  英国希望凭借本届奥运能带来1300亿英镑的经济收益,吸引外国投资、旅游业,贸易和销售等,以及帮助企业海外投资贸易等项目。但2008年的前车之鉴是,四年过去了,张艺谋导演的绚丽开幕式,都成为记忆,那些举办赛事的一些场馆,除了奥体公园和鸟巢、水立方成为游人参观地方外,一些场馆却已经闲置、荒废,一些诸如棒球场、小轮车赛场已经被遗弃,杂草丛生。

  伦敦市民对政府的憧憬并不买账。好吧,我只能祝福詹姆士,“避运”快乐!

  (奥运专稿,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奥运非体育”系列策划:

  伦敦奥运十大猜:史冬鹏能跑赢刘翔吗?

  奥运会:平民闪开,给我让路?!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