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社会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网购“差评”乱象没“法”治了?(图)

2012年07月27日07:09
来源:新华网
制图:涂清轩
制图:涂清轩

  正常评价引来卖家骚扰,恶意评价变成敲诈手段

  【核心阅读】

  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发布的报告显示,截至今年6月底,中国网络购物用户规模达2.1亿。

  网购虽是一种新的买卖模式,但其基础仍然是传统的交易原则,即平等自愿,公平合理。“好评”或“差评”本应是消费者自愿的行为,可现在正常的“差评”会引来卖家的骚扰纠缠,恶意的“差评”却成了一些人敲诈勒索网店经营者的手段,种种不正常现象,暴露出监管漏洞。

  近期,与网购“差评”有关的纠纷时有所闻,从网购收货发现质量低劣,给卖家“差评”后竟被连续电话骚扰恐吓,到“职业差评师”敲诈卖家,而网店经营者维权举证困难……种种现象暴露监管漏洞,让原本就不太让人放心的网购环境更加堪忧。

  7月25日,淘宝网发表了针对“恶意差评”行为的政策公告,称于本月初开通了恶拍举报在线绿色通道。通过该通道,淘宝共处罚职业差评师1万多,共关闭近4.5万多恶意订单,保障近2万卖家的合法权益。

  进一步规范网购生态,有专家建议,需要建立健全政府监管、行业自律、网站自律、社会监管四位一体的监管体系,依托信息技术手段提高网络市场监管能力。

  专家观点:立法或能弥补“评价漏洞”

  “由网络差评所引发的种种纠纷是一个不正常的现象。对于卖家而言,一个差评就把苦心经营的网店搞垮,是不公平的;其次,对于买家而言,给个差评就遭到骚扰,这样会侵犯他们正常评价的权利。”谈到近期由“差评”引发的一系列问题,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助理分析师姚建芳表示。

  目前,淘宝网的评价体系过于依赖买家所给的好、中、差评,同时其规定的细则中有些条款本身有漏洞,容易被怀有恶意的人利用。“《网络商品交易及服务监管条例》立法工作近期全面启动,对于规范、监督买卖双方和网络交易平台是有积极促进作用的。”姚建芳说。

  姚建芳建议,如果买家正常给差评后,遭到卖家的骚扰,如后果不是非常严重,买家可以找淘宝先进行投诉,让淘宝去处罚卖家;若涉及人身攻击,买家宜选择走司法途径。

  如果卖家遭到恶意差评,首先要收集证据,然后将证据交给淘宝,让淘宝来删除恶意差评或者对恶意买家给予差评。“但目前收集证据难度很大,有望出台的《网络商品交易及服务监管条例》会对这方面有所规范,尽量能有利于举证方进行举证。”姚建芳表示。

  淘宝表态:已锁定300多恶意差评师名单

  "职业差评师"的问题其实我们很早就注意到了。但说句实话,这些问题是电子商务发展到一定阶段的必然产物。他们和我们就好像"黑客与反黑客的关系"!”对于网购“差评”乱象,淘宝网公关部相关负责人也表现出诸多无奈,“目前针对恶意差评我们也尝试了一些行之有效的办法,比如暗查、暗访,人工删查等,同时,针对近期不少卖家反映的群体恶拍行为,我们也于7月初开通了恶拍举报在线绿色通道,推出了针对卖家权益保障的"交易安全保护措施",现共关闭近4.5万个恶意订单,对于参与恶拍的买家账号,情节严重者将被冻结。”

  为打击网络恶势力、保障淘宝卖家权益,淘宝网数月前还成立了专门的调查小组,锁定了一份300多人的恶意差评师重点对象名单。其中,广东省的恶意差评师占近20%。但对于这份名单是如何界定出来的,淘宝网表示不便透露。

  “锁定的数百名职业差评师群体的组织者,将进一步提交给公安等机关。”该负责人说道,“但淘宝目前对于恶意差评与否还并不能很好鉴定,更多的还是需要卖家能有相关证据然后向我们投诉。与此同时,我们会给卖家提出更多的要求,让卖家自身更规范,从而预防恶意差评。”

  “虽然评价体系有需要完善的地方,但也不能全盘否定它。类似珠海一买家被砍事件,这些都是很极端的例子。总之,我们希望买卖双方都能够理性对待。”该负责人表示,“职业差评师的出现是一个复杂的社会问题,光靠淘宝网没法彻底解决,需要整合更多的社会资源共同来处理。”

  律师看法:网络平台也应承担连带责任

  “由于信息海量,网络平台做到每条都审查确实有难度,不易操作,所以网络平台仅在受害者向其举报后仍然不屏蔽、不删除恶意言论,造成扩大影响的前提下,才承担连带责任。针对恶意差评这种情况,已经侵犯卖家的合法权益,淘宝应该采取措施,如:屏蔽、断开链接等。所以,网络交易平台仅仅将旺旺作为证据来源,没有及时删除对卖家不利的言论,是与我国侵权责任法第36条相违背的。”对于“恶意差评”问题,北京市汇佳律师事务所主任邱宝昌表示,“针对淘宝网等网络交易平台运用暗查、暗访、删查等手段来打击恶意差评的行为,我们需要注意的是保证这些手段的合法性,保证相关人的合法权益。”

  “尽管目前零星的部门规章也做出了相关规定,但考虑到其效力较低、处罚力度也较小,我们还是亟待一部全国性法律法规的出台,针对IP地址的管理、经营性网站的管理、交易平台的管理、网络当事人的管理等问题,规范网络交易行为,促进网络发展。我们相信在不久的将来,规范网络交易的法律就会出台,从而能够从行政、民事、刑事三方面对买家、卖家、交易平台作出规范。”邱宝昌表示。

  新闻链接

  网购评“差”竟被卖家砍伤

  本报珠海7月26日电(记者李亚舟)网购一部手机后认为是水货,多次与卖家沟通,退货未果后给了卖家“差评”,不料卖家带着3名同伙从深圳驱车来到珠海,将买家砍伤。日前,犯罪嫌疑人刘某等三人已被警方抓获。

  今年3月,珠海市某物业公司的小段,通过淘宝网在深圳某网店买了部三星手机。小段收到手机后发现是水货,遂要求退货,多次交涉未果,就给了卖家“差评”。这个“差评”激怒了卖家,卖家回复:“3个小时内到珠海砍你!”果然,没过多长时间小段就被突然闯入办公室的持刀男子砍伤,而伤人者正是这位卖家。

  遭恶意评价只好破财免灾

  本报北京7月26日电(何璐、王冠男)刘红(化名)是淘宝网上的一名卖家,谈到“职业差评师”,她更多的是气愤。“他们专门盯着"钻石"级别的卖家,尤其是2到3颗钻的,这样的店铺有一定基础同时还在累积信用,对其下手多会有所收获!”

  刘红说,“职业差评师”往往用新注册的账号进行购买交易,他们会从便宜的物品下手,因为“醉翁之意不在酒”,他们买东西只是为了给“差评”。

  “卖家毫无应对之策,只能妥协。”刘红表示,“看到差评,我们会想尽办法和他们联系,但想在"旺旺"上见到他们,根本不可能,因为"旺旺"是淘宝唯一承认的证据来源。因此,我们只能多次打电话,接通后,他会直截了当地问你要钱,在"差评"和"破财"间,大多数卖家会被迫选择后者。” (何 璐 王冠男)

  作者:李亚舟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