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时政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冯创志:中共为十八大定了什么调?

2012年07月26日09:11
来源:中国网 作者:冯创志
原标题 [中共为十八大定了什么调?]

  举世关注的中共十八大即将召开。中国中央高层于7月23日举行的省部级主要干部专题研讨会议上,胡锦涛总书记发表了被外媒视为中共十八大定调的重要讲话。令人回味的是,中国主流媒体不但在“第一时间”向外界发布了消息,而且十分详尽地刊发了胡总书记讲话的内容。

  细阅胡锦涛的讲话,不难看出,一根主线是:解放思想改革开放。胡锦涛强调,我国过去30多年快速发展靠的是改革开放,我国未来发展必须坚定不移依靠改革开放。因此,媒体认为,这是胡锦涛等中共高层为即将召开的十八大所定的调。

  翻阅近年的中共历史,每逢在五年一届的全国代表大会召开之前,都有一个不成文的惯例,就是中央都会召开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会议,中共中央总书记都会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比如,在1997年中共十四大召开前夕,中共高层在中央党校举办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班,时任中共总书记江泽民发表了重要讲话,其讲话的主题是坚持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的路线不动摇。回应了国内外关注第二代领导核心邓小平逝世后中国何处去的问题,为当年秋举行的十四大报告定调子。而在2002年5月在中央党校省部级干部进修班毕业典礼上,中共总书记江泽民的重要讲话指出,开创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必须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全面贯彻“三个代表”要求。当年10月召开的十六大报告就贯穿了“三个代表”的红线。在2007年中共十七大召开前夕的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研讨班上,胡锦涛总书记讲话中,阐述科学发展观的重大意义,事实上也为十七大报告定调。中央党校党史教研部副主任、博士生导师谢春涛教授在接受中国共产党新闻网记者采访时介绍,党的十四大以来,每次党代会召开前都会有一次这样的讲话。讲话着眼于党和国家发展的一系列重要问题,对于统一全党思想,引领社会思潮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

  此次胡锦涛的重要讲话,不但强调改革开放的语调明晰坚定,阐述改革开放内容也很全面,从经济体制改革到政治体制改革,既有着清晰的方向,也有着具体的要求。比如谈深化经济体制改革时,强调着力激发各类市场主体发展新活力,强调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比如,谈论政治体制改革,强调着力把政治体制改革摆在改革发展全局的重要位置,强调民主选举、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等等。可以预料,在即将出台的十八大报告中,中共将会对推进改革开放出台不负众望的新举措。

  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会上,中共高层为改革开放定调,既是基于30多年改革开放取得重大成果的概括,同时也是对现实生活中出现问题的回应。

  时下,公众都关注中国经济的状况。2001年6月14日沪指最高见到2245点,十年后,A股再度跌到此点位之下,如此糟糕的表现在世界证券史上堪称奇迹,A股市场最核心的缺陷在于利益分配机制的严重不公平;在实体经济全面低迷的背景下,银行业和垄断央企一路高歌猛进,这些在考验中国实体和公众的承受底线。中国当前所面临着这样一些迫切、公众反应激烈的“发展起来以后的问题”:贫富差距拉大,未能形成公平的分配制度;社会事业滞后,未能建立惠及全民的社会保障体系;公众幸福感下降,未能解决最基本的民生问题;环境污染加剧,高投入、高污染产业层出不穷,食品、水、空气被污染,开发和环境保护的尖锐矛盾一触即发,带来一系列群体性事件;社会腐败向纵深发展,腐败不仅仅发生在经济领域,更深入到吏治腐败、司法腐败和舆论腐败,这三种腐败直接与体制缺陷相关。2012年,又可谓是一个多事之秋。重庆事件的出现,和全国经济下行,某些人们开始对改革开放产生种种疑虑。改革开放是需要前进还是倒退?是否需要倒回计划经济年代?不及时回答这些问题,就难以统一人们的思想。在“来自外部的风险前所未有”的新形势下,显得十分迫切。因此,中共高层通过举办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研讨班的形式来分析问题,统一认识,为中共十八大召开打下基础,无疑是抓住了问题的“纲”,使“纲举目张”。

  实际上,分析中国时下经济下行,除全球金融危机阴影未彻底清除这个因素外,也有着多年来经济结构不合理,经济粗放型的问题。一些行业耗难仍然很大;一些地方发展经济衷于短期行为,损害了公众的利益。这些问题人们不是看不见,而是被某些所谓“政绩”工程遮住了眼睛。因此,剖析经济下行或经济问题又往往与民主监督、民主决策等属于政治体制改革范畴分不开。但在不少时候,在强调“一元化领导”的声音中,后者往往被弱化。因此,在未来的改革开放中,不但要有坚定方向,还必须对政经改革实行“两手抓,两手都要硬”。胡锦涛总书记7月23日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研讨班上讲话,令人们看到了中共高层对改革开放的坚定决心。

  相关评论:

  展望十八大后的中国改革大方向

  我们在总结上述历史经验的同时,若能再细心地将这些在党的十八大前些年出现的一系列社会和政策重要变化逻辑地联系一起,就不难从中看出今年的十八大将标志着中国改革进入新阶段,体现其中的将更多是中国共产党思想中的马列主义和毛泽东思想的传统元素;中国社会演进的下一步方向必然是更快地向中国社会主义传统回归。[详细](环球网)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