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社会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黄姜片:特大暴雨来临,能否直接放假?

2012年07月25日12:2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黄姜片

  7月21日的北京暴雨,事先本已发出5次预警,遗憾的是,在大雨倾盆而下之时,路上依然是熙熙攘攘的人群。结果已明明白白的摆在那里了,这个状况是任何人都不希望看到的,也是所有人都希望不要再发生的。

  这场雨来的汹涌,已经提前准确预报了,也发布了相关的预警信息。但是预警之于我们,每一次在灾难之后才那么熟悉,而在此之前都是无比的陌生。对于暴雨的预警,在技术上已经没有多大的难度,但是在我们每一个的生活中,却是如此的陌生,以至于成了无法逾越的鸿沟。

  预警之于个体生命的意义不仅在于准确,还在于有效。蓝、黄、橙、红四级预警,在预报机构那里,这是等级划分,是一项规范化的操作技术,而对于普通人,不管你怎么自恋和矫情,也不可能知道它对于个体生命的意义。它距离我们的生活和工作确实过于遥远。如果天气预报变成了专业的技术,忽视了每个人的接受能力,这样的天气预报聊胜于无而已。此时我们已经不需要通过生命的代价,来一次又一次的提醒灾害属于蓝、黄、橙、红哪个等级。

  个人肤浅的生活体验,北方的降雨与南方比起来,就其自然降雨而言,算不上多大的场面。以降雨量为标准来进行预警,地域之间的障碍将永远无法跨越,生命也将永远无法承载技术盲点的伤害。天气预警若是不能因地域而异,不能因城市承载能力而异,不能适应生活的需求,其意义何在。

  有效的预警,从这一个细节上,就应融入我们每一个人的生活和工作。

  不妨遐想,每一次可预测的自然灾害出现前,在复杂纷繁的等级之外,都能化约为我们对应的生活周期波动,什么级别的灾害,城市所有的集体活动应该停止,不管重大与否;什么级别的灾害,所有的单位,不分机关、事业还是民营企业,都应该提前或延缓上班,甚至给全体人员放假;什么级别的灾害,就应该用所有可能的传播资源,来辅导民众在家里,在户外做好自我保护。

  有效的预警,改变我们的生活观念,增进政府的公信力。民众对灾害意识不够,不是民众对待生命的态度不够,有哪个常人不爱惜自己的性命。当预警融入每个人生活安排的时候,我们的生活节奏才能随着灾害而变。此时,政府的服务职能自我彰显,所有人对政府的服务能力自然也会有一个公允的评价。

  有效的预警,让我们远离死亡和恐惧。若是让我们都远离了死亡,其实我们所谓的灾难,无非是生命的逝去,才把灾害变成了灾难。让人不安的是,每次灾害变成灾难后,每个人都承受着巨大的痛苦,每个人都处于巨大的不安中,每个人都仿佛成了一个幸存者。

  如诸位所见,每一次灾害变成灾难之后,因为生命的逝去,所谓的问责,不下于汹涌而来的雨势。再想滔滔世界,事前保全每一个的生命,意义要远远大于问责,我们也无限期待,在每次的灾害面前,无人死去,让我们能尽情的为这样的时刻鼓与呼。

  其实在灾害面前,对制度大动干戈不是所有公职人员都力所能及的。但是,做好它,只需要每一位公职人员关注城市生活的每一个细节,并做好每一个细节,它就足以让我们的生活安定一些,让生活好一些。

  在写下这些文字的同时,北京将再迎来新一场强降雨,根据预报,雨量虽不大,但在个别地区也难说,是否可以从这一刻起,让这些个别地区工作的人,提前回家,让他们回家的路不再面临死亡。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