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国际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日华报:日本年轻人缘何愿意同居不愿结婚?

2012年07月25日10:06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7月25日电 日本新华侨报网24日发文说,日本新一代们更注重自我的感受。他们不再甘愿当做日本社会的“螺丝钉”,他们追求自己想要的生活。而结婚成本的过高,让年轻人对婚姻望而却步,同居则是一个成本低廉、能够解决身心疲惫、慰藉孤寂心灵的,性价比最高的选择。

  文章摘编如下:

  近日,日媒对有过同居经历的人士进行了问卷调查。结果显示,同居者中还没到结婚的地步就已经分手的占57%;现在同居但有一方不愿结婚的占10%;现在同居但是已经考虑要分手的占14%;已经定下具体婚期的占19%。

  婚姻被认为是爱情的归宿,为何约8成日本男女愿同居却不愿结婚呢?日本青年男女的爱情,大部分经不住同居的考验。一般来讲,同居是爱情发展到一定程度的结果,而在日本却不尽然。有些人是为了结婚而同居,有些则是为了同居而同居,后者似乎更多。

  日本已是“少子老龄化”社会,不幸的是,还遭遇“未婚化社会”的夹击。日本青年男女选择了晚婚或终身不婚的人,愈来愈多,2008年全球金融海啸之后,这种现象愈发凸显,日本的未婚率不断攀升。

  据NHK报道,“日本社会当前有71%的适龄男性未婚,25到29岁的女性有60%未婚,30岁到34岁的女性中有近一半未婚”。未婚率的提升,不代表同居率的低下。日本是一个生存压力很大的过度,生存竞争较为激烈。

  在巨大的社会压力下,两个孤独寂寞的灵魂,更容易相互取暖,彼此慰藉。对于日本青年男女,同居是最好的选择,可以让疲惫的身心得到栖息,且成本又是如此的低廉。同居有着较大的弹性,可以了解彼此的性格,可以积累婚姻生活的经验……

  日本法律中没有对同居男性的义务加以法律约束,如若厌倦这种生活,可以选择离开,没有任何法律成本,简单易行。进可步入婚姻的殿堂,退可分道扬镳,继续寻觅属于自己的生活。在现代社会,结婚可以避免,同居似乎难免。

  日本年轻人热衷同居,对婚姻兴趣不大。主观上,日本新一代们更注重自我的感受。他们不再甘愿当做日本社会的“螺丝钉”,他们追求自己想要的生活。近年来,日本的“草食族”、“草莓族”、“啃老族”等,层出不穷,社会价值观正经历变迁。

  日本年轻人更务实,他们很少像父辈那样,为了肩负所谓的责任,甘愿自我牺牲。同居后,体会到了婚姻的现实感,婚姻生活对他们来说已经不再是个充满魅力的未知世界,选择分手亦被认为是理所当然。对婚姻、对家庭的责任感淡薄。

  客观上讲,日本年轻人没有中国年轻人那样,有一种“结婚买房,倾家荡产”的雄心。但,日本年轻人亦难以支撑起高昂的结婚费用。2009年日本新人结婚的整体消费平均为433万日元,其中198万日元来自家长和亲朋好友的“赞助”。

  即使经济条件不宽裕的日本父母,也会省吃俭用地积攒下一笔钱,给孩子在结婚的时候使用,然后叮嘱孩子,“这是我们让你"宰"的最后一刀了。”日本的经济形势如,“王小二过年一年不如一年”,结婚成本的过高,让日本年轻人对婚姻望而却步。综上可见,同居是一个成本低廉、能够解决身心疲惫、慰藉孤寂心灵的,性价比最高的选择。(侯金亮)

  作者:侯金亮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