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时政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张田勘:逢暴雨必淹的城市需找到出路

2012年07月25日09:55
来源:中国网 作者:张田勘

  7月21日晚至22日晨,北京城遭遇今年以来最大的雨,总体达到特大暴雨级别。一天内,市气象台连发五个预警,暴雨级别首次上升到橙色。截至7月22日2时,全市平均降雨量164毫米,为61年以来最大。城区平均降雨量212毫米。暴雨成灾的结果是,37人死亡,其中有人因车困于水中溺亡,还有人住在地下室中溺亡,7人失踪,12.4万人受灾,城区95处道路因积水断路。

  每逢暴雨,城市必淹,这不仅是北京的现象,也是国内各大中城市的通病。暴雨成灾的“保留节目”之一是,必有人员溺亡。2011年6月23日17时30分,北京突降暴雨,苹果园地区的一个下水井盖漂了起来,导致19岁的杨铁贞和24岁满洪浩在帮人推车时滑入下水道被淹死。

  去年的水淹北京让人们把目光集中到了北京的下水道上,今年的暴雨也再次让人关注城市下水道。不只是北京的下水道,各地城市的下水道都有一个纵比和横比的问题。纵比是,江西赣州900多年前北宋时期所修筑的福寿沟是城市排水系统做得最好的,直到今天仍在起作用。2010年6月21日,赣州市部分地区降水近百毫米,市区却没有出现明显内涝,甚至没有一辆汽车泡水。

  横比是,2011年全国各大中城市遭遇水涝,但青岛却安然无恙,原因在于德国人在100多年前设计修建的下水道仍然运行良好,当时是根据二三十万人口的小城市设计的,全长80公里,有些地方甚至可以开车。

  中国很多城市的下水道纵比不如古人,横比不如外国人,当然要饱尝水灾之苦,其中,北京更具典型。北京的地下排水系统除天安门广场、奥林匹克中心等特殊地段是按10年或5年一遇的标准设计之外,其余都最多是按3年一遇的暴雨设计的,也就是只能应付每小时36-45毫米的降雨。所以,7月22日北京发布的降雨橙色预警表明,每小时降雨量已达50毫米以上。如此大的降雨和如此小的排水能力,北京不被淹才是怪事。

  于是,改造北京市的地下排水系统也成为公众的期盼,但据估计,全面改造和升级北京的地下排水系统约需10多亿元人民币。这笔钱该不该花和来自何处,也成为一个难题。最让人担心的是,如果认为暴雨就是一年一两次,花这么一笔巨款去改造和升级下水道有些不值,或者认为下水道是看不见的工程和无法被认可的政绩,那么,改造下水道就遥遥无期。

  然而,北京年年被水淹也决不只是下水道的问题。从源头讲,强暴雨当然要为北京等城市的水淹负责。但是,强暴雨为何集中在城市,尤其是大都市,而在农村和野外较少呢?这就是城市热岛效应的后果之一。

  热岛效应是指大都市中的气温高于外围郊区现象。市区居住的人口多、机动车多,排放的高温气体一直在加热市区的温度,再加上柏油路面储存吸收了大量的热量但又缓慢地释放,使得热气流逐渐上升到城市上空,热气流再度上升到高空与冷空气交锋继而形成降雨。但郊区由于绿化多,地势开阔,利于热空气散发,相对于城市来说降雨明显不多。7月21日下午的降雨虽然覆盖了整个华北地区,但冷暖空气的交汇点恰好处于北京上空,因此持续时间长,雨量很大。

  显然,减小热岛效应是降低城市暴雨和强暴雨的重要措施之一,而减少热岛效应也有种种方法,如扩大城市绿化面积、增加城市内水面和湿地面积、科学和合理地规化城市建设等,其中绿化是最重要的一环。

  然而,由于城市化的发展,城市中的土地已经是寸土寸金,再加上以房地产开发为主要经济增长点的城市发展和按GDP论政绩的导向,想要扩大城市绿化面积已经非常之难。但是,长期以来,一个扩大城市绿化面积的做法——屋顶绿化却又一直没有进入中国城市建设的主流。联合国环境署的研究表明,如果一个城市屋顶绿化率达70%以上,暑天气温将下降5摄氏度,冬季气温则可上升2摄氏度,热岛效应自动解除这就从源头上减少了城市暴雨和强暴雨发生的几率。同时,即便发生暴雨,花园式屋顶绿化可截留雨水64.6%,简式屋顶绿化可截留雨水21.5%,也会极大减少城市水灾,让脆弱的城市下水道还勉强有能力排出积水。如今,发达国家已经达到15%-30%的城市屋顶绿化率,而中国城市屋顶绿化做得最好的上海也只达到3%,北京却只有1%。

  另一方面,防止逢雨必涝,还需要在城市建设和规划中向古人学习。即便是北京,古人也留下了宝贵的经验和有效的方法。就在京城遭遇了61年来最大的暴雨造成水灾时,身处北京暴雨中心的北海团城却无一处积水。原因就在于地面铺设的青砖和地下的涵洞。团城上的青砖造型上大下小,呈倒梯形,具有很强的吸水性,雨水下来可通过青砖和缝隙流到地下。若遇暴雨或连续降雨,多余的雨水会借北高南低的走势流入到石质的水眼,每个水眼下面有一个竖井,而竖井与竖井之间有涵洞相连。涵洞高度在80厘米-150厘米之间,同样用青砖建成。多余的雨水到了涵洞以后储存起来,形成一条地下暗河。这种巧妙的建筑不仅防暴雨积涝,而且由于水眼有渗水及排水功能还降低了树根附近的水位,使土壤中的水分适宜树木生长。同时涵洞与水眼组成了一个巨大的地下通风系统,为城内的植物提供了良好通气条件。

  只有把防范城市暴雨水灾当作一项立体工程来对待,既管上——全面发展绿化和屋顶绿化以减少雨水的来源和释放,又管地——改建下水道和学习古人的防水防雨工程,才有可能让中国的城市不再逢雨必涝和逢雨必灾。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