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社会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苏文洋:未来还有大雨 提早准备迎战

2012年07月25日07:50
来源:北京晚报 作者:苏文洋

  暴雨落京城。上周六,人们经历了北京61年来影响最大的一次暴雨。据本报昨日北京气象台消息,本周六很有可能还有一场大雨。

  今年是龙年。夏季本是多雨时节。今年亚洲多国遭遇暴雨洪灾,中国南方、北方也同时出现大暴雨。北京是个严重缺水的城市,大雨送来天上的水。北京人对雨水有着天生的亲近感。记得我7岁那年,1963年8月的一天,北京下了一场好大的雨。当时家住南河沿大街,坐在屋里看屋外瓢泼大雨,雨水漫过马路牙子,水上不时漂过一个个大西瓜,还有工地搭脚手架的杉篙(长长的树杆)。大人们冲到雨里捞杉篙,孩子们跑到街上捞西瓜。几十年过去了,那场大雨给我留下终生难忘的印象。

  上周六这场雨,淹得最多的是汽车。应当说,老天有眼。倘若不是周末,而是正常上班的日子,那对交通的影响、出行人的安全很有可能更糟糕。

  大暴雨也给北京带来了灾难。严重的地区,洪涝灾害发生,造成人员伤亡。但在大暴雨中,我们看到市委、市政府领导带领基层干部和广大群众,奋战在排险救灾的第一线;我们看到基层党员干部公而忘私、舍己救人、冲锋在前的时代先锋身影;我们看到热心的北京人同心协力,一呼百应,展示了耀眼夺目的“北京精神”和人性的光彩……北京的媒体、中国的媒体乃至世界的媒体,都为我们见证了、记录了一个个感人的镜头、难忘的瞬间。

  天地有大美,人间有正气。每当困难临头的时候,我们都有值得放声歌唱的人和事。自然我们也有一些需要自我反省的人和事。我听到人们议论最多的是两件事,一是机场高速路在雨水淹了半个车轮子,随时可能熄火的紧急情况下,依然“坚守岗位”向过往车辆收费;二是交通协管员大清早上街给那些因为熄火无法开回家的路边车辆贴罚单、拍照。这两拨人的“爱岗敬业”精神是超一流的,但是他们把钱看得太重了,忘了我们都是风雨同舟的兄弟姐妹,忘了凡事有权有经,发生自然灾害时,收费的规定、罚款的规定可以暂时停一停。个人无法做主,可以向上级请示,一个电话的事情,我不相信他们的上级都是不通情达理的人。最好是通过这次的教训,订下规章,避免类似事件再次发生。政府为老百姓做了很多很多的事情,有时候被类似的几件小事搅和得人们心情不舒畅,真是一两粒老鼠屎坏了一锅汤。为政者不可不察也。

  那些趁雨打劫的人,发“国难财”、“民难财”的人,我不想多费笔墨去唠叨什么。对他们不是教育的问题,而是感化的问题。人到了穷凶极恶的时候,谁能教育呢?向钱看可以,一切向钱看,还有人性的空间吗?企望别人遭难时你来发财,天理不容。

  一场暴雨检验了城市的基础设施。同时,也检验了人性。未来还有大雨,经过这次实战检验,我们可以找出以往的不足和缺憾,制定相应的对策和措施,抓紧时间加油干,力争在下一场大雨中把损失减到最小。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