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存到相册
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社会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张洪泉:北京暴雨,苏联也成了临时工?

2012年07月24日13:29
来源:南海网 作者:张洪泉

  在主汛期来临之前,北京市排水集团介绍,针对全市共90座立交桥,已经制定了“一桥一预案”,并有大型抽水泵车做到“车等雨”。这样“完美”的预案仍没有阻挡住这场特大暴雨给京城带来一片汪洋。市排水集团总经理陈明表示,京城有90余座下凹式立交桥只能靠雨水泵站进行抽水。而这些雨水泵站都建于上世纪,当时的城市建设都是向苏联这样的干燥国家学习的,制定的标准很低且不科学。(7月23日新华网)

  这两天,面对北京特大洪灾事故,国人一直在追问,究竟是哪个环节出现问题。北京排水集团的介绍,给我们的了一个惊人的答案,造成北京洪涝灾难的罪魁居然是前苏联,前苏联在这次天灾人祸中充当了一次“临时工”。

  新中国成立后,前苏联帮助中国建设的“156”个工业项目,使中国以能源、机械、原材料为主要内容的重工业在近现代化道路上迈进了一大步。从学小学历史课,我都一直很感觉苏联老大哥的无偿援助,只是没有想到,竟然是这些苏联援助的技术,让我们今天至少有37人死于这个落后的垃圾排水工程,出了这样大的问题,不怨苏联怨谁?

  退一步讲,如果不是苏联提供技术,我们肯定会自力更生、丰衣足食,自主研发出适合中国北京国情的、具有中国特色的排水工程。倘若真如此,北京的排水工程未必比都江堰、郑国渠,或者德国人做的青岛排水工程差,也许是前无古人后无来者。

  苏联技术未必靠得住,北京是中国的首都,任何系统的设置,都应该至少是50年一遇的。可这些苏联技术居然是桥区排水管道只按照1至3年一遇的大雨而建,但这场豪雨达到了61年一遇,排水设施自然会“拖后腿”。就是因为让我们相信了苏联技术,在苏联专家撤回以后的60多年的时间里,让北京的排水系统一直沿用了老式工程,没有人去更新,没有人去改造,最终酿成此祸。

  幸好当年中国向苏联请求核技术支持,赫鲁晓夫没有答应,才有了今日中国的二炮和自成体系的核武器系列。如果苏联真给核技术,说不定我们的核技术还是停留在上世纪五十年来末水平。

  尽管北京市排水集团也知道“当时的城市建设都是向苏联这样的干燥国家学习的,制定的标准很低且不科学”,那为什么没有及时的调整,补救,难道一定要等死人、酿成重大事故才站出来面对?北京是一所现代化的城市,而整个城市的排水系统居然还是上个世纪五六十年的水平,这些年来北京投入的排水工程预算都用到哪里去了?这个问题不得不问,不能不管。北京洪灾也绝对不能让苏联成为临时工、替罪羊!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