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存到相册
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社会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侯金亮:公布遇难者名单应成为一种国家习惯

2012年07月24日11:14
来源:红网

  7月21日,北京遭遇特大暴雨袭击,据媒体报道,已经有37人遇难。中国发生天灾前一天,美国发生了一起震惊世界的枪击事件:7月20日,美国丹佛市《蝙蝠侠前传3》首映场发生枪击事件,造成12人死亡。

  然,这12名遇难者的身份已全部公布,美国警方从发生枪击到公布遇难者名单,用了不到2天。如此速度让人欣慰,这不仅仅说明警方的效率,更体现出对遇难者的尊重,以及对遇难者家属的抚慰。我们也希望北京相关部门,能够尽快完成对遇难者身份的确认,尽早公布他们的名字。

  20日晚,四川发生了强降雨,威远县连界镇发生山体滑坡,灾害已致6人死亡。这6位遇难者的身份是很好确认的,可当地至今都没有公布遇难者名单。中国是一个各种灾害频发的国家,每年都有一些人死于天灾人祸。有些天灾可能不可预测,有些人祸可能难以阻止,但这丝毫不能阻挡我们对死难者的尊重和哀悼。

  而对他们最好的缅怀,最好的悼念,就是公布他们的名字,甚至读出他们的名字。2010年4月,美国总统奥巴马和副总统拜登来到西弗吉尼亚州,参加在矿难中死亡的29名矿工悼念仪式,并一一念出了他们每一个人的名字。

  2002年在“9·11”一周年追悼仪式中,2800余名遇难者的名字足足念了2小时28分钟。公布遇难者名单成为美国的一种习惯和传统,诵读遇难者名字亦尝尝出现在悼念仪式上。中国最近一次公布遇难者名单是7月6日。天津蓟县公布了“6·30”火灾事故中10名遇难者的身份和名字。

  可这次是被迫的“灭火”之举。火灾发生,当地政府部门没有第一时间确认遇难者身份,并公布遇难者名单。直接导致了各类谣言满天飞,为了粉碎谣言,当地逮捕了谣言制造者,并在6天后公布了遇难者名单。可惜的是,在中国公布遇难者名单至今都是“特殊行为”,远未成为理所当然的习惯。

  公布遇难者名单,能够体现出政府信息公开透明,能够提振政府公信,能够阻止谣言的产生和危害。准确地说,公布遇难者名单不应是一种选择性的行为,而是必须要做的事。于公来讲,是政府的责任和义务;于人来讲,是人类所应秉持的基本人性。

  每一个名字都曾经是一个鲜活的生命,每一个名字都能触动他或她的亲人,每一个名字都有着生命的重量。公布每一个遇难者的名字,理应成为一种深厚的人文传统;理应成为以人为本的实践典范;理应成为我们这个国家的习惯。

  对遇难者生命的尊重,是衡量一个国家、一个社会的文明标尺。我们期待,每一个在天灾人祸中遇难的中国人,都不再是数字,他们的名字能够慰藉每一个活着的人;我们期待,在最短的时间里见到,北京暴雨灾害中的遇难者名单。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