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存到相册
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社会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袁东广:校长院长们怎能变成强奸犯

2012年07月24日10:15
来源:四川在线

  近日,广东阳春市一读者向南方农村报爆料称,阳春市石望镇和民小学校长陈世鹏因涉嫌强奸本校学生被逮捕,近日即将开庭审理。爆料者还称,该校长实际强奸6人,不过仅2人到警方报案。南方农村报记者从有关部门获悉,陈世鹏1973年生,大专学历,阳春人,案发前任和民小学校长。2012年2月7日,陈世鹏因涉嫌强奸罪被刑事拘留,3月15日被执行逮捕,现羁押在阳春市看守所。(南方农村报7月23日)

  因与两名未成年少女强行发生性关系,金华艾克医院院长孙尚见已于近日被金华市婺城区检察院以涉嫌强奸罪批准逮捕。(浙江在线7月23日)

  打开电脑,看到两则新闻,笔者很是心痛。一则是《校长以亲亲可以长高为名强奸多名小学生》,另一则是《金华艾克医院院长孙尚见涉嫌强奸罪被批捕》。一个是学校校长,一个是医院院长,按理说都是社会的精英,都从事着崇高而伟大的职业,却因为控制不住自己的兽欲而对未成年孩子下手,真是既可悲又可恨。

  记不清,这是第多少次看到类似的新闻。一段时间以来,我们看到了太多令人难受的性侵未成年少女的新闻,这些犯罪嫌疑人有官员,有医生,有教师,他们忘记了自己的职业,忘记了自己的身份,忘记了社会基本的道德法律,变成了禽兽不如的恶人。到底是怎么了呢?官员是为人民服务的公仆,医生是救死扶伤的天使,教师是教书育人的园丁。社会对这些人赋予了太多太多的期望,曾几何时,遇到坏人,我们就会去找这些人;遇到困难,我们就会去这些地方,因为他们是公仆,是天使,是园丁。

  也许有人会说,不论哪个行业,必然会存在渣滓,的确,这话很有道理,林子大了,什么鸟都有。然而,一连串的强奸嫌疑犯都来自这些受人尊敬的行业则值得我们深思。一个社会的道德价值观需要有人来引领,如今我们的社会有很多榜样和标杆,一个又一个的“最美”人物,一个又一个的优秀共产党员,按理,作为有文化、有知识的从业者,难道就没有一点点的触动吗?作为公职人员,或者说在公共机构的从业人员,从事的是令人尊敬的职业,肩负着巨大的社会责任,这些道理不可能不知道吧,为何还是会一次次伤害大众的心呢?

  笔者沉思,这种怪象的一次次出现给社会造成了极为恶劣的影响,也给这些崇高的行业抹了黑,对社会核心价值体系的形成造成了不可估量的损害,更伤害了广大公众,必须加以重视。笔者有以下几点建议:

  一是要加强公职人员道德修养,增强公职人员法律意识。这不能当做空话,更不能当做口号放在嘴巴上念,要落实到他们的内心深处。有些人虽然从事的是崇高而伟大的职业,却早已忘记了应有的职业道德,在他们脑海里,记得的只是金钱、权力或者美色。近年来,一些人更是开始将魔爪伸向未成年少女,行为越来越卑劣,道德素质越来越低下,正是因为缺乏道德修养,缺乏对法律的敬畏。一个人如果价值取向不正确,不论他从事的是什么职业,不论他披着什么外衣,必将走上不归之路。

  二是要坚决处置这些敢于践踏道德,蔑视法律的败类。不论是机关还是医院、学校,永远都是社会核心价值观的风向标。只有这些地方的从业人员严格要求自己,为社会做好榜样,做好表率,社会的核心价值观才会朝着一个正确的方向前进。有时候,考虑到社会影响,或摄于某些人的淫威,一些不法分子往往逃脱了法律的惩罚,或者只是交了点钱了事。这样的处罚不仅再一次伤害了受害人,也让这些渣滓继续逍遥法外,甚至为一些意志力不够强的败类壮了胆。如果每一次出现这种案件,都能用法律的威严来震慑罪犯,公平公正地处理,没有一丝手软,让这些禽兽不如者真正付出代价,谁又敢再如此肆无忌惮地侵害未成年少女呢?

  三是要增强全民保护意识。虽然说这个也属无奈,毕竟未成年孩子都还小,本不该考虑这些,但苍白的现实我们也必须坚强面对。事实表明,大多被侵未成年人都是因为家长长期不在身边或忙于工作无暇照看的,这也导致一些未成年人被侵害时间长达一两年,蒙上了极大的心理阴影。作为家长,在外打拼是为了孩子,如果孩子被伤害了,那所有的一切意义就大打折扣了。家长要学会多与孩子交流,多与孩子交心,多给孩子一点时间,生活有时候很无奈,但不能忘了保护孩子。从前,我们不需要担心这个,但如今,科学地给孩子教导一些保护自我的知识也是很有必要的,这也可以让孩子更好地成长。

  未成年孩子是祖国的未来,公共机构从业人员素质是社会道德的重要保障。我们呼吁:既然为人了,就要有人的基本特征和基本行为,哪些是人所能为的,哪些是禽兽的行为,都应该分清楚。作为社会的精英,有文化,有知识,接受了祖国的教育,接受了组织的培养,接受了人们的敬意,更该懂得感恩社会,感恩人民。让我们做一个品格高尚的人,记住自己的职业道德和社会责任,记住国家的法律法规,记住社会的期待,记住人的行为准则,好好去开拓自己的事业吧。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