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存到相册
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观察家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毕晓哲:城市防涝切不可“忽略”前人智慧

2012年07月24日09:30
来源:中国新闻周刊 作者:毕晓哲

  京城遭遇了61年来最大的暴雨,人们发现,身处暴雨中心的北海团城无一例积水报告。距今已近600年的一套明朝建成的古代集雨排水工程,目前仍在团城“服役”。已经数百年的明代城市地下管网设施依然管用,前人的智慧依然令现代人敬重。

  7月21日,北京发生暴雨到大暴雨天气,全市平均降水量170毫米,为自1951年以来有完整气象记录的最大降水量。其中,最大降雨点房山区河北镇达到460毫米。暴雨引发房山地区山洪暴发,拒马河上游洪峰下泄。截至22日17时,在北京境内共发现因灾死亡37人。其中,溺水死亡25人,房屋倒塌致死6人,雷击致死1人,触电死亡5人。目前,死者已有22人确定身份,其余15人正在确认中。(7月22日人民网报道)

  7月21日,京城遭遇了61年来最大的暴雨,造成局地积水成了“汪洋”。在首都北京遭遇的这一场61年一遇的暴雨中,我们看到了草根、市民守望相助的温暖,也看到了政府部门积极降低灾情损失的努力。遗憾的是,城市防涝能力并未真正得到高分。暴雨的停止,后续工作的推进,其实并不能真正消弭这场暴雨给城市设施带来的损害,以及37人死亡、多人受伤的现实。

  但这场暴雨中,人们却意外发现,身处暴雨中心的北海团城无一例积水报告。无论下多么大的雨,在这座城池上,都会雨过地皮湿,很快就渗流得一干二净,地面只略显潮湿,而秘密就在地面铺设的青砖和地下的涵洞中。距今已近600年的一套明朝建成的古代集雨排水工程,目前仍在团城“服役”。

  “北海团城无一例积水报告”,无疑是这场大暴雨之后城市排涝的一大“亮点”。这足以说明,虽然“古老”、虽然距离已经数百年的明代城市地下管网设施依然管用,前人的智慧依然令现代人敬重。这其实是一种巨大的反差,现代城市管理者应从中汲取足够的经验和教训,而不是对这一“亮点”继续熟视无睹。

  现代城市为什么对一些前人的智慧结晶,视而不见?笔者认为,有两方面原因:其一,城市规模发展过快,建设者有意无意地将重点资源、人力物力用在了城市的表面,而对于属于城市“良心”和“里子”的下水管网建设,关注不够、投资不足,导致等级过低,排涝和防洪能力远不能满足城市发展需要;其二,现代科技的日新月异和飞速发展,导致现代城市管理者盲目自信。短短几十年的社会发展,人类创造了远远超过任何一个社会发展阶段的财富,科学知识和科学技术累积起来远超过人类社会任何一个历史时期,现代人完全实现了“登月”、“飞天”,可以微观到微粒子的内核,纳米技术已经延伸到了更广阔的未知领域。这极容易让决策者和建设者盲目自信。

  从同样被人热议的,江西赣州市至今发挥作用的宋代福寿沟,到北京市的北海团城,无疑都是现代城市排水系统值得学习借鉴的“样板”。我们的城市管理者和建设者们,应该尽快改变盲目自信现代科技的旧观念,事实证明“古老的技术未必不管用”,而无数社会实践和科学实践证明,“站在巨人的肩膀上,才会看的更远”。科学进步如此,社会进步如此,城市地下排水系统更是如此。学一学古代的“排水系统”为什么不积水,有必要成为时下一些城市政府的首要任务,因为这项“任务”已经直接关系公众安全和社会长远发展。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