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社会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西风:道德的高地和洼地都泡在水中

2012年07月24日08:27
来源:现代快报

  北京的大暴雨带来的洪涝,渐渐退去了。水面下的一些洼地暴露了出来。那些泥泞,污浊,正在被清扫。

  可道德洼地的零碎龌龊,不能够立时就不见了的,也不是说忘就能够忘的。

  这些道德洼地,是因着这次雨灾中的道德高地,而立显高下的。

  报载,因北京暴雨影响,目前首都机场滞留约8万旅客,到23日还难以消化。出租车从机场到市内行驶困难,很多桥无法通行。微博网友“菠菜X6”连同望京网自发组织“望京人赴机场免费救援”车队,据“菠菜X6”微博显示,车队已集结二十来辆车,开赴首都机场接人;还有,前晚8点17分,网友发表的一条微博引发关注:“饭馆里的男孩一直站在没过膝盖的水里,告诉过往路人,有个井盖被顶起来了靠边走”。男孩说,“当时挺冷的,我脚都冻抽筋儿了……”

  这是无数普通人在那一晚或者接下来的一天中,用身影竖起的标杆。用我们当下时髦的词,叫“道德高地”。

  的确,那一晚,来自四面八方的网友用“跟帖留言”等形式表达助人情怀。还有许多人在险情急情发生之后,无私地赴汤救援,或者打开家门、店门,让无家可归的陌路人,有个歇脚的地儿。这些爱心义举成为人共同的优秀品质。官媒称之为某某精神,我宁可看作是人的道德本性中,向善的那扇门打开了。

  但道德的高度是不同的。

  媒体在道德赞歌的缝隙中,渐渐披露一些让人唾弃的做法:机场高速在暴雨倾盆之际仍“一丝不苟”地收费;一些饭店趁灾涨价,住宿费达2160元一晚;在人们需要避雨时,体育馆的门关着,机关的门关着……

  有大V的微博名人谴责这是“中国企业和机构的道德麻木”。我宁愿视之为“道德洼地”。

  一个国度,不同的人,不同的人群,不同的阶层,不会只一种道德水平。有高地,必然有洼处。一味以道德高度遮掩水面下的龌龊,似乎提振人心,但显然不能在大水退后,抹光所有的道德泥淖。因此,要彰显高地,也应不忌讳洼地。

  或许,有了洼地的揭露,才让我们的眼角向上,不断寻找高处的光亮。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