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存到相册
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社会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环球时报:中国为何抗灾能力强,防灾能力弱

2012年07月24日07:36
来源:环球时报-环球网

  北京一场大暴雨夺走37条生命,周边河北到昨天下午亦有17人死亡,21人失踪。暴雨后的抗灾行动堪称强有力,遗憾的是对这场灾害的防范显然称不上高水平。抗灾能力强,防灾能力弱,这是当前中国的实情。

  为什么中国的汶川抗灾让日本的海啸赈灾相形见绌,但中国的日常防火、防震等能力又大大低于日本等发达国家呢?

  中国体制的一些优势使政府得以在危急关头迅速调集各种力量,中国的赈灾表现因此常常比发达国家还要好。但预防灾害就完全是另一回事了,国家的资源调集能力对此能帮的忙很小,它主要取决于全社会对安全的认识,以及社会(包括政府和民众)对做大规模安全投入的真实决心。

  中国总体上处在“向钱看”的阶段,挣钱过好日子是社会日常运行的潜在轴心。就个人生活及工作安排来说,很多人都愿意为了更有钱或更有地位而牺牲一定的安全质量,生活水平越低的人,这种倾向越明显。

  这种价值取向在一些地方政府层面也差不多,深刻影响了它们的工作方向。中国各地政府普遍把主要注意力放在发展经济和民生上,对民生的理解则是“过好日子”,让人们衣食好,住行好,现在又加上上学好,医疗好等等,对这样的民生理解,政府并不比民间高明。

  发达社会里的“安全”概念,还远未在中国生根。中国的大城市在不少硬件方面已经接近发达国家,发达国家比中国“发达”的那一截,最突出的内容就是安全。发达社会里不仅食品更安全,而且交通、救援等与生活有关的各方面都预留了更多安全系数。除此之外,对大型自然灾害的社会准备和个人防备也都远高于中国的水平。

  看着抗灾很花钱,其实防灾有时花费更高。更重要的是,防灾有可能“白防”,而且防得越好,越像是“白防”,稍不坚决就会拣“更急迫”的其他事去做。此外无论抗灾还是防灾,全部花费最终都要落到公众头上。政府本身不产生收入,它的各种预算都来自税收。

  现在需要做出判断的是,中国人是否已经做好了把更多钱投向安全的思想准备。

  有的官员认为,中国社会根本就没这种准备,舆论对公共安全的大声疾呼是在“唱高调”,脱离中国实际。

  这种看法是偏颇的。舆论和公众的真实想法的确经常有距离,但注重安全无疑已是中国人各种愿望中上升最快的,也是因各种事件被强化最多的。新的民意现实已经构成了政府行动的相对充足条件,加强公共安全投入是当前中国能推得动的事。

  加强防灾能力,政府应当走到公众意见的前面,至少不应落到后面。现在的一些地方政府对公共安全的投入热情已经不如纳税人高。批评者认为这是因为安全设施、尤其是地下安全设施给政府挣不来“面子”,甚至有批评认为这与官员的个人安全较有保障有关。这些批评值得各地官员认真对照,扪心自问。

  对防灾能力建设,政府、媒体以及公众人物都应当说真话,讲清好处,也摆清楚公众将因此承受的负担。谁都不应只唱高调,只追求自己的舆论得分。

  中国的现代化方向必须朝着创造更多公共安全的方向调整,这是所有发达国家曾经走过的路,中国也不会有第二条路。

  相关评论:

  大雨暴露北京的细节缺位

  现在是痛下决心,彻底改善北京排水系统的时候了。在确实还没有能力建设能够百分之百防御自然灾害的硬件设施时,需要软件尽快跟上,补充现有硬件的不足。实际上,在这次大暴雨面前,很多软件没有发挥或没有充分发挥应有的作用。[详细](环球时报)

  大暴雨冲出中国现代化的原形

  一些更尖锐的批评也在发出,在考验市政府的态度。正忙于抗灾的官员们大概更愿意听到鼓励,但代替溢美之词的,是一拨接一拨的质问和追究。请不要委屈,今天的时代就是这样,做官员无论有功劳有苦劳都是应该的,挨舆论批评和质疑同样是应该的,虚心倾听甚至不能当美德来夸耀。[详细](环球时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