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存到相册
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社会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肖勇:暴雨冲刷的“北京精神”是个神马?

2012年07月23日14:58
来源:荆楚网 作者:肖勇

  北京暴雨,吸引了众多眼球,就在此时,新华网发表了《暴雨中闪光的“北京精神”》的微评,猛一看标题恰如暴雨后的空气,因富含臭氧而清新,仔细一看如鲠在喉。

  什么是北京精神?本来就是青菜萝卜的事情,因为偌大的北京不是北京人的天下,还有众多的北漂和流动人口,因此硬要是凝练一个北京精神,其准确性和代表性就值得商榷,新华网这个标题微评,就吸足了眼球。

  号称微评,通篇大量引用微博来阐述所谓的“北京精神”,仔细一看这些微博就是麟趾半爪的盲人摸象不说,选用的都是一些赞美之言,当然灾不否认难面前人类的善行是能够格外的得到体现,他们是出自肺腑的评价,但是如若我们还用这种选择性的摆拍的小儿科,来表述所谓博大精深的“北京精神”无疑是有失偏颇,因为微博不够支撑某些人心中如此宏大的课题。

  北京的暴雨浇出的问题才是我们值得关注的问题,作为祖国心脏之地,她的一丝一毫都受到民众的关注,一场暴雨中体现出来的普通人的精神固然令人钦佩,比如环卫工人的表现,再比如派出所长的风采等等,这都是我们这个社会需要的普通人的精神,也是值得发扬光大的社会精神,对他们的宣传固然重要和必须,可是面对灾难的存在的问题,媒体不去直击,在个时候抛出“闪光的北京精神”,无疑充满了人为的打光,虽然绚丽,但不能远射。

  我们要以什么心态面对灾难,是我们能否在战胜灾难的前提,如果没有在灾难面前清醒的反省,陶醉于一些人为的关注焦点,无疑对帮助我们继续提高生活质量无益。面对突如其来的大暴雨,姑且不去考究是多少年一遇,但是其现实的问题和暴露的不足不与关注,矫情的所谓精神,就是转移视线,恐怕老百姓看过之后是摇头,我们已经习惯了太多的强加的精神,一些人总是害怕我们失去了分析能力,陶陶然然乐做教师爷,殊不知引来的是无声的嗤笑,而适得其反。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