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存到相册
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社会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柏文学:城市下水道是谁的良心?

2012年07月23日13:52
来源:人民网 作者:柏文学

  20多年前,听说马山埠年年被淹,因为一同事住在那里。10多年前,知道清潭年年积水,因为笔者住到那里。去年,北京处处“积水潭”,武汉路路成“汉江”,全国皆知。今年,“教室里游来了鱼”,也让常州成了新闻热点。

  雨果在《悲惨世界》里说,下水道是“城市的良心”。他可以说得很自豪,因为他所居住的巴黎,下水道自1867年世博会开始有人参观,现在每年达10万人游览,且常有国家元首光顾。巴黎人干脆把下水道开发成收费参观的博物馆。巴黎的下水道建在地面以下50米深处,纵横交错,密如蛛网,全长2300多公里。巨大的公共投入,自不待言。显然,城市下水道是公共管理者的良心。

  2011年,武汉被淹后,市纪委通报,对主要责任人进行问责:市水务局长被行政警告,副局长被免职。似乎城市下水道只是水务局长的“良心”。今年常州被淹后,自媒体上也有问责水务局长的。局外人还没有听到水务局长的自辩。设想如果城市规划不到位,地下水道不达标,水务局长是否会“无米之炊”?

  在中国,最不惧暴雨的城市是青岛。1898年,德国一流的城市规划专家和建筑设计师来到青岛,按照19世纪末欧洲最先进的城市规划理念,实地勘察设计,极具现代意识的雨污分流城市下水管网,让100年后的青岛人依旧受益。可见,城市下水道也是城市规划者的良心。然而,规划出来的“良心”蓝图,要被城市管理者的“良心”接受,才能成行。

  26日晨,笔者骑自行车上班,双脚不断在水里洗濯。电动车、汽车从身边驰过,水浪排空,把身上也洗N下。当时想,今天清洁工该休息了。26日晚下班,发现许多下水道入水口处有塑料袋缠在那里,无疑这是路人随手乱丢的。平时也司空见惯路边住户和店主,把剩饭残菜茶叶渣倒在入水口处,下水道被淤积堵塞可想而知。城市下水道也是居民的良心。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