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存到相册
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社会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北京日报:北京,在这个晚上感动中国

2012年07月23日09:12
来源:北京日报

  7月21日,北京遭遇61年来最强降雨,市区多个路段发生积水。持续的暴雨来势凶猛,但暴雨之中,不管是城市排水系统的工作人员,还是指挥疏导的交警,无论是网友自发组织的免费接人车队,或是主动提供住处给被困在雨中的人们,是他们让我们看到正能量的爆棚,感叹人性中最善良友爱的一面。

  我们带你回家

  21日当晚,有媒体报道了暴雨致首都机场滞留8万旅客的消息,微博网友@菠菜X6连同望京网自发组织了“望京人赴机场免费救援”车队,集结约二十辆车,赶赴首都机场接人。20多辆志愿车辆打着双闪,在机场民警的组织下,顺利接送了一批批滞留人员。@菠菜X6的微博显示,自当晚十一点多车队出发,一直持续到早上五六点钟,机场的滞留人员陆续被送回家中。

  微博网友@亚瑟的圣杯发消息称“哪里都可以,尤其是在东四环堵点”。中国青年网记者事后与该网友取得联系。据了解,这位崔先生昨天一天都在单位加班,下班时把同事送回家后,看新闻了解到首都机场滞留人员众多,上网看望京社区有志愿者自发组建车队去机场接人,就决定到机场加入到接人大军中去,出门前还带上了家里的药箱,“我把家里的创可贴全带走了,又带了些消炎药,担心有人在雨中划伤伤口发炎。”他补充说,自己在加油站买了一箱水,到了机场把水全分给了现场的人。

  “当时说T3航站楼那个方向有点问题,我就走了T2,到了机场,交警都在现场忙着指挥,当时机场人挺多的,但大家都在有组织排队,自发接人的车也都打着双闪好让人们辨别。”崔先生后来跟两个女孩“接上头”,送她们回去,“从机场出来花了挺长时间,有等待家人来接的,也有需要帮助的,不是特别好走,不过交警一直在指挥疏导,也不至于太混乱。”在把两个女孩送回家后,崔先生回了趟家,可能冒雨出来有些着凉,他身体有点不舒服,但是在短暂的休整之后,他又出发了。“我看微博上说机场的情况已有好转,接人的车已经够多了,我想着车站应该也会有人滞留,就又跑北京南站去了。”

  在北京南站,崔先生把一位老大爷送回了宽街后,已经是凌晨5点多了。崔先生在微博上看到网友转发的消息,称在地安门的麦当劳有位捡瓶子的老奶奶因大雨回不了家,被网友接到麦当劳,“我就又开过去跟老奶奶聊了会,把她送到了北京站附近。”崔先生到家时已经是7月22日早晨七八点钟了,从夜里11点多出来,他一直奔波在路上。“我觉得这是很正常的,很多人也不是说不愿意去做,只不过是还未习惯这种思维方式。我在国外留学的时候,一次外出遇到雷暴天气,我们第一反应可能就是要赶紧回家,但当地人却想着怎么去救人,如何帮助有困难的人,我觉得还是观念上思维方式上还不是很成熟,也没有太多相关经验。”崔先生说他在雨里开了一夜的车,确实感到比较疲惫,但心里还是感觉很兴奋。

  像崔先生这样自发接人的还有很多,微博网友@江湖酒吧69发微博称自己在宽街苦等1小时无车时,一私家车过来热心帮助,回去的途中该私家车又接了一对瘸脚的老外、一对情侣,才把他送回家。这位网友表示,他跟车主交流后才知该车已顺利接送27人回家,接下来还要继续去接人。下车时网友@江湖酒吧69提出要支付油钱被车主婉拒。

  如注的暴雨并不冰凉,反而更加彰显人们之间的温情,触碰到人心底最柔软的部分。就在被困雨中的人们等待救助时,一条哈士奇狗狗也在等待主人的“救援”。7月21日晚11点左右,一网友在北京欢乐谷41路车站附近的7-11便利店门口看到一条狗在路边淋雨,就过去陪着它等主人来认领,但是等了快两个小时后依旧不见主人踪影,看狗一直淋雨不肯离去,该网友就把它带回了家。

  中国青年网记者与这名好心网友取得了联系,得知目前狗的主人还未出现。“我估计是下大雨狗狗跟主人走丢了,它脖子上的白色带子还在,就是链子已经不见了。我看到它后就给它买了点吃的陪着它等,后来一直不见主人,它就跟着我回家了。今儿我还要去上班,就把它交给我父母帮忙照管。”

  这里也是你的家

  就在“望京人赴机场免费救援”车队赶赴机场接人时,也有不少网友发微博表示可以提供住处,让困在雨中的人们暂有落脚之处。

  剧场“微博之盐”的负责人刘楠在微博上看到机场有多人滞留,望京在线也已经开始组织车辆免费接送在机场滞留的人群,但是考虑到有些乘客家比较远,免费接送滞留旅客并把他们全送回家的话,花费的时间会比较长,接送效率也不高,正好自己所在的剧场位于东大桥路的soho尚都,离1号线和10号线都比较近,剧场也可以容纳足够多的人,提高机场人群疏散的效率,于是就随手发了条微博为回不了家的乘客提供休息的地方。“我自己都没想到,一会儿工夫,微博已经转发了400多条。”刘楠告诉中国青年网记者。

  一时间,刘楠的电话被打爆了,有人询问剧场的地点,剧场还有没有空间,也有很多人发短信过来主动要求来剧场帮忙。大约凌晨3点钟,从机场接过来的滞留人员一批接一批到达剧场,这可忙坏了刘楠。来的人太多,可剧场的热水又比较少,能吃的东西也只剩下了爆米花。“整整一晚上,我一直都在烧水、倒水和准备各种吃的。”直到早上6点多,送走最后两名回不了家的人,刘楠才休息。据统计,昨晚“微博之盐”共接待了大约30名旅客,经过了这一夜的辛苦,刘楠感触很深,“发现北京还是好心人多,并且大家的心也很齐,让人很受鼓舞和振奋。”

  与刘楠一样,北京“华夏良子”的老总也在网上发布微博,表示可以为困在雨中的人提供休息之处,店里值班的主管表示,微博发出后好多人打来电话,大概22日凌晨2点有人到店里休息,当晚共有10多人在良子借宿。“在暴雨这样极端天气的情况下,更多的服务企业应当体现出自身的社会责任感。通过企业自身力所能及的力量去帮助有困难的人,这样也能够促进社会中良好风气,拉近人与人之间的关系。”该主管说道。

  我们一直在努力

  公告、建议、路况信息、求助信息、正能量……网友@孙融-萝卜每隔10分钟就刷新一次实时路况求助助人信息,得到了广大微博网友的转发。据他介绍,自己起初只是搜集北京各路段的路况信息,给出行的人提供参考,在看到许多被困雨中的人们发出的求救信息与一些主动提供帮助的人提供的线索后,就决定整合相关信息,让双方的对接更加方便高效。“起初觉得路况信息很关键,后来就觉得有必要把信息汇总一下畅通渠道”,孙融对中国青年网记者说道。记者采访他时,其手机一直是“正在通话”状态,“从昨晚到现在信息一直都在不断更新,我也一直汇总着。现在房山区野三坡还有人滞留,手机也一直打不通,据说消防人员已经赶过去施救了,十渡那边应该也还有人等待救援。”孙融说着就挂了电话,忙着整合最新的消息去了。

  持续了数个小时的暴雨给全市立交桥区造成了极大影响,许多车辆在立交桥下被积水淹没。据北京排水集团管网部副部长梁毅介绍,昨日北京排水集团出动1381人、340台车,对全市23处严重积水立交桥区进行不间断抢排。7月22日上午11时,记者在忙线良久之后打通了北京排水集团的值班电话,公司总机值班员告诉记者,排水集团已经实行24小时值班制,昨晚大家异常忙碌,他一直接到市民打来的各类电话,“昨晚情况最严重的还是各地方的积水问题,很多不在岗的同事昨天都赶来加班了,除了留守的人员,许多同事都赶去了一线。”值班员小王告诉记者,昨晚到今早,她和同事一直在记录各地的受灾情况,“有个市民电话,我要处理一下。”“对不起,请问您有什么问题。”还来不及挂断记者的电话,值班员就又忙着接起来市民来电。大雨已经停止,但对市政相关从业人员来说,他们为市民服务的工作永不停止。

  21日晚,北京市红十字会也出动救援队展开施救工作,蓝天救援队第一时间出现在房山区被暴雨袭击的三个重点区域,开展紧急救援。在京石铁路桥被困现场,150多名群众获救助。后续仍在进行伤员检视分类、急救及转移工作。

  北京市公安局燕山分局向阳路派出所所长在救助被困市民时殉职。这名牺牲的派出所所长名叫李方洪,暴雨来临,他与同事赶往辖区积水严重的村庄救人,然而在他冲入水中救助村民时被一根落入水中的电线击倒,在暴雨中献出了自己46岁的生命。

  你我共谱爱的乐章

  网友@Simba咲发微博表示,“我们习惯了对这个社会批判、谩骂、互相指责,动嘴说说总是简单的,从我开始的改变才是有意义的。”网友@大大——泡泡东免费接送了7人,地点分别为通州、亚运村、学院路、北苑、望京。在被一内蒙古男子问到“图什么”时,称自己只是为自己的家尽点力,“这是北京,是我们的家,我们只是为这个家尽微薄之力,北京人这样的很多!”

  在暴雨中,尽管会有个别出租车司机漫天要价的不和谐音符,有黑车的恶意围攻,有路人的疑惑与不解,还是有更多的人不辞劳苦,不理非议,不计名利,投入到传递情播撒爱的队伍中去。网友@王鹤钧今天早晨5点40分才回到家中。他送了三个来北京旅游的学生找酒店,送了一个没带钱从火车站回通州的小伙子,还有一对着急去机场赶飞机,打不着车的母女。一路上,他想了很多。王鹤钧在微博上写道:“今后当遇到需要帮助的人,一定还是去帮助的,不管它大雨还是晴天。”

  倾盆暴雨已经停止,北京的天又放晴,湛蓝透澈的天如暴雨中施救者纯粹的心,明亮如镜,那个趴在水里疏通下水道的大爷,那群挡在没了井盖的排水沟前的环卫工,那帮被大雨淋得湿透还忙于疏散指挥的交警,那一辆辆打着双闪搭载路人的接送车,那一群群招呼无法归家者留宿的爷们!……这一群小人物创造了历史!是他们让这座城市不再喧哗浮躁,也是他们,让我们相信,爱的正能量,没有什么可以阻挡,加油北京!

  中国青年网记者 张乐 张楠 刘洪侠

  新华时评

  北京精神的力量

  新华社记者 徐兆荣

  这两天是双休日时光,本是人们可以尽情休闲游乐、自在自为的日子。孰料60年一遇的暴雨来袭京城,并致山洪、屋塌、水淹、人亡……危机挑战着政府的应急管理,危难考验着人心的曲直善恶……人们透过这场强降雨,看到了更强大的北京精神的力量。

  就像网友说的:“北京,在这个晚上感动中国!一场大雨将北京精神淋漓尽致地展现出来。”

  谁说不是呢?!

  在这雨中,无论是饭馆男孩置身没膝的水里提醒路人井盖问题,还是用身体作警示的环卫工人,还是休息在家的向阳路派出所所长李方洪赶到积水现场救助群众不幸牺牲,还是各级各界十万人投入抢险、度过了不眠之夜……都在昭示着爱国见行动的北京精神之内核,生动体现了北京市民所具有的“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爱国精神,以及讲政治、顾大局、树正气、重奉献的时代精神。

  在这雨中,不管是北京市气象局启动的今年首个二级应急响应,以及气象局各级人员驻守会商室,加强监测,跟踪分析,及时报告,还是首都机场迅速启动大面积航班延误预案和防汛预案,延长服务时间,地铁机场线延长运营1小时,还是首都公交67线路临时调度,以及40部公交抢修救援车部署各枢纽站和重点线路,1000余名安全运营人员在重点区域和路段巡查路况、疏导交通,无不体现了创新拓前程的北京精神之精髓,以及突破常规、推陈出新精神。

  在这雨中,不论是“舒服地”在自己的公司躲雨却想着可能有人回不去家,并在微博上招来寻住避雨者的公司CEO刘爽,还是抚慰了滞留首都机场8万旅客的“望京人赴机场免费救援”车队,还是为生活在北京的人们守望相助在一起,网友们发出的微博上各种求助与救助的信息,都生动演绎了包容促和谐的北京精神之特征,宽容、容纳,以各自宽广的胸怀和开放的心态,相互吸引、融合,共同在北京这个大舞台,展示各自的风采,发展更大的机会。

  在这雨中,不管是广渠门桥下一人呼喊众人冲上,进行一场大雨中的生命拔河,还是素不相识的市民开车将暴雨中跋涉的一对母女送回家,还是脱险积水后又演绎循环救人场景的石先生,无不彰显了厚德树新风的北京精神中弘扬传统美德,建设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弘扬友爱、奉献、互助的人文精神、人文关怀的内在品质。如网友曝光的:网络上“开始是各地雨情的照片,然后有暴雨中感人事迹的转发,半夜的时候开始爆发出志愿者的各种消息……这样的事情往往只会发生在高度发达的‘公民社会’中。”暴雨中,道德的养成与矗立实现了一次强有力的张扬。

  雨夜北京更多的是感动

  新华社记者 李志勇 李亚红

  一场暴雨带来的,往往不仅是排涝。21日,北京遭遇自1951年有气象记录以来最凶猛、最持久的一次强降雨。面对突如其来的特大暴雨,首都北京经受着极端天气的严峻考验,也见证着守望相助的感人场面。

  十多人死亡、63处桥下积水、8万人被困机场、6万多名群众转移……在这串数字背后是投入抢险的10万干部群众,是自发前往机场接人的车队,是雨夜里背起孩子、女人过马路的年轻人,是站在雨水里用身体当警示牌的民警,是奋勇救人而牺牲的派出所所长……

  暴雨来袭,众人齐心协力撑起城市洼地,让这个雨夜充满感动和温暖。关键时刻,环卫工人挡在没了井盖的排水沟前,交通民警雨中执勤,热心市民搭载路人……是他们,让我们看到了恪尽职守的担当,目睹了助人为乐的热忱,体会到这个雨夜里人性的温度。

  暴雨中,一个个不知名的普通人用不平凡的坚守与勇气,救助那些被困在洼地风雨中的人们。如果不是他们的出现,被困水中的人们会面临更大危险,造成的伤亡或许会更多。茫茫雨夜,一双双及时伸出的援手,如同黑暗里的烛光,温暖着人心,点亮了希望,也让那些急盼家人归来的市民多了一分踏实,一分欣慰。

  经历了这场罕见的特大暴雨,让我们看到了广大普通市民身上蕴藏的忠于职守、乐于助人的巨大力量。是责任担当和道德坚守,共同支撑起遮风挡雨的大伞,排掉了城市洼地的积水,让人们看到了危急之下令人感动的“北京精神”。

  大雨之后,北京又一次艳阳高照。那一幕幕感人至深的场景,终将化作一座城市的精神内核,彰显历久弥新的精神品格。

  中央媒体关注北京抗击强降雨

  大美北京 大义之城

  本报讯 7月21日10时至22日6时,北京遭遇61年来最大暴雨。这一夜,北京全城进入应急防汛状态。雨情引起中央媒体的高度关注,对政府多部门的全力抢险救灾、群众的守望互助纷纷予以报道,对在暴雨中演绎出的最令人动容的“北京精神”给予了高度的赞扬。

  新华社从21日下午开始,对北京暴雨进行了滚动式报道,截至记者发稿时,已刊发报道50多篇,其中通讯《61年最大暴雨 万千群众守望互助——北京特大暴雨实录》对北京雨情、多部门10万干部连续奋战全力救灾和市民暴雨中的相互帮助进行了报道。新华时评《北京精神的力量》认为“人们透过这场强降雨,看到了更强大的北京精神的力量”。《雨夜北京更多的是感动》一文说,一场暴雨“让我们看到了广大普通市民身上蕴藏的忠于职守、乐于助人的巨大力量”,“让人们看到了危急之下令人感动的‘北京精神’”。“那一幕幕感人至深的场景,终将化作一座城市的精神内核,彰显历久弥新的精神品格。”

  中央电视台的新闻联播头条以《京城暴雨夜:流淌温暖和感动》为题对北京暴雨进行了报道。报道说,暴雨中无论是工程人员的职业坚守还是百姓之间的爱心传递,都给人们带来贴心的温暖和感动。

  中国青年网《大美北京,大义之城——这个雨夜不太冷》报道中说:“持续的暴雨来势凶猛,但暴雨之中,不管是城市排水系统的工作人员,还是指挥疏导的交警,无论是网友自发组织的免费接人车队,或是主动提供住处给被困在雨中的人们,是他们让我们看到正能量的爆棚,感叹人性中最善良友爱的一面。”《北京61年一遇强降雨天气,雨中温暖与爱同行》用大量篇幅对网民在网上掀起爱心助力善举进行了报道。

  人民网在头条刊发特写《遭遇61年大暴雨中的北京世相——守望相助 传递爱心》,报道说:“暴雨倾泻的同时,爱心被点燃。”“让老天爷知道,这是一座温暖的都城”……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