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存到相册
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国际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人民日报:东盟声明“破例”维护了原则

2012年07月21日10:24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作者:华益文
《人民日报海外版》(2012年07月21日 第 01 版) 

  7月20日,东盟外长发表了关于南海问题六条原则的简短声明,算是在某种程度上弥补了上周东盟外长会未能如期发表联合公报的缺憾。

  上述六条原则同《南海各方行为宣言》、落实《宣言》后续行动指针以及中国同东盟有关国家的双边政治文件所确立的原则基本一致,同去年东盟外长会联合公报有关内容相比也没有实质性变化。换句话说,中国对这些原则并没有异议。

  据报道,这些要点本来就包含在柬埔寨最初提交给东盟外长会的联合公报草案中。由于菲律宾、越南坚持把黄岩岛事态塞入联合公报,企图把个别国家的片面立场转变为东盟的整体共识,因此受到东盟其他国家的抵制。上述六条原则声明仍然没有接受菲律宾等国的片面要求。

  东盟外长会联合公报“难产”,并最终“流产”,不是东盟国家所期望的,也不是中国所愿意看到的。事实上,菲律宾等极个别国家只顾本国私利,“固执”地把私货强加给东盟其他国家,即使造成公报“流产”也在所不惜,这才是损害了“协商一致”原则,是始作俑者。说白了,他们这是存心给主席国出难题,给东盟协商添堵。

  联合公报“流产”更不是中国的错。南海问题只存在于中国与部分东盟国家之间,不是中国与东盟之间的问题。中国之所以主张通过声索国双边谈判和平解决争议,反对将南海问题国际化,并非中国害怕国际化。中国一再告诫有关各方,国际化只能意味着复杂化。国际化不但于事无补,反而会给中国与东盟之间甚至东盟内部造成不必要的麻烦。话音未落,菲律宾、越南等国在本届东盟地区论坛系列外长会期间所作所为及其引起的舆论反响印证了中方的担忧。

  一些东盟国家和舆论之所以对联合公报“流产”耿耿于怀,还在于他们感到心目中的东盟“团结”和“主导地位”受到“动摇”。诚然,东盟十分看重内部团结和东盟在地区事务上的主导地位。实际上,中国不仅一直全力支持东盟的主导地位,而且也敦促其他域外国家,特别是新加入东亚峰会的域外国家支持东盟继续坐在“驾驶员”的位置上,反对个别国家有意无意地抢夺东盟的“方向盘”。

  但这种“团结”和“主导地位”也要讲原则,要看在具体问题上是否考虑到了东盟的整体利益,考虑到中国与东盟关系的大局?据介绍,联合公报草案有132段,其中4段有关南海问题,4段中只有一段各方有争议,恰恰这一条同东盟其他国家的关切相抵触,同中国的立场相对立。假若这条“协商一致”通过了,虽一时显示了东盟的所谓“团结”,但这种建立在损害中国利益、不顾中方核心关切基础上的“协商一致”和“主导地位”,难道能够持续吗?难道符合东盟和地区的长远利益吗?

  东盟围绕外长会联合公报涉南海问题转了一圈,又回到了原点,这看起来有些折腾,个别国家的企图也没有得逞,部分东盟国家还产生了挫折感。中国根本不会把这当成自己的胜利,但这毕竟是东盟个别国家掀起的一场不大不小的风波,值得相关国家反思。

  中国一贯重视与东盟的关系,致力于推进同东盟的互利共赢。为了地区合作大局,必须再次告诫个别国家,在南海问题上别再折腾。

  (作者为国际问题专家)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