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存到相册
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国际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环球时报:菲律宾不值得中国集中精力琢磨它

2012年07月19日07:39
来源:环球时报-环球网

  由中国政府提供贷款建设的菲律宾一项供水项目17日举行开通仪式,菲总统阿基诺三世出席并对中国表示感谢。这一项目的规模算不上很大,阿基诺高调参加并借机感谢中国,有缓和同中国关系的意思。

  然而该消息在中国互联网上立刻引发争议。一些人误以为这个项目是中国对菲律宾的“无偿援助”,因而质疑国家为何要对这个“白眼狼”如此厚待。

  真实情况是,这个项目是中国政府向菲律宾提供了“优惠出口买方信贷”,承建方是中国水利电力对外公司,菲方偿还贷款由菲律宾财政部提供担保。项目的实质是:菲方向中国借款,专门购买中国公司的技术支持和建设出口。菲方为此借的1.12亿美元由其政府担保到期偿还中国。

  这是一种通过贷款援助拉动出口的对外贸易模式,是大国开拓国际市场并扩大影响力最流行的做法之一。这件事不能被看成中国对菲律宾的单向帮助,它是互惠的。

  上述项目开工于2010年3月,如果放到今天,受黄岩岛影响,项目很可能告吹。目前在这类合作中,很难说资金和市场谁的优势更大,但由于中国的经济实力远远强于菲律宾,我们的主动性更多些。

  这种主动性其实遍及中菲关系的方方面面,中国人对此应当有充分自信。我们不是中菲最近摩擦的受损方,在黄岩岛争端中,最先闹起来的是菲律宾,吃亏的也是菲律宾,中方现在对黄岩岛的实际控制大大加强。正因如此,马尼拉最近几个月四处“喊冤”,求美国,拉东盟。中国人如果感觉在黄岩岛冲突中“受伤”,是很奇怪的。

  在整个南海,中国的利益受到了蚕食,菲越等利用中国海上力量鞭长莫及的那些年,占了南沙一些岛屿,并试图将这一切固定成南海的“现实”。那是中国的历史教训,值得反思,但我们最需要的是做好现在,着眼未来。

  中国今天的能力在全面增长,每一次同菲越的争端激化时,我们都有充裕的优势,能做到把维护主权向前推进一步。现实主动权已经在我们手里,时间也在我们一边,虽有美国等外部大国的扰乱,但我们能大体把握解决南海问题的方向和节奏。

  看清这一切,我们就会在南海问题上从容得多,也更放得开手脚。菲律宾可以是朋友,也可以是中国外交大战略中的一个“玩偶”,它耍浑,我们就给它来硬的。它软下来,有了一些教训,我们也可以给它台阶下。菲律宾大概不值得中国集中精力琢磨它,它只是中国往前走需要捎带关注的对象。

  中菲的项目合作该搞还得搞,只要它对中国有利。像菲律宾如此善变的国家,短期内不可能成中国的“战略伙伴”,因此只对菲方有利的项目就算了,纯援助更应免谈。对中菲合作我们需留一个心眼:保持和扩大己方优势,让合作同时成为我们钳制菲律宾的筹码。

  南海问题必将旷日持久,有实力并且前景好的一方才会有耐心,有章法。手里没牌、对前途毫无信心的人才会又急又躁。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