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存到相册
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时政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评论:“80后”局长受贿千万,钱途不可限量

2012年07月18日09:12
来源:新华网

  备受关注的海南省洋浦经济开发区规划局80后原副局长肖明辉受贿千万案,近日在海南省第二中级人民法院开庭审理。

  肖明辉是80后出生的清华大学硕士高材生,6年前从外地引进来琼,曾因工作成绩突出被授予“洋浦十大杰出青年”和“海南青年五四奖章”。短短两年就当上了洋浦经济开发区规划建设土地局(以下简称“洋浦规划局”)副局长的官位。不过,就是这样一位被大家认为“前途不可限量”的年轻人,却因受贿上千万元触犯法律被逮捕。

  经海南省人民检察院第二分院指控,肖明辉在担任洋浦规划局副局长期间,利用担任洋浦经济开发区居民安置区及相关公共服务设施工程EPC总承包项目负责人的职务便利,多次伙同原洋浦规划局司机张某梁非法收受他人财物1611.8万元,单独收受他人现金6万元。(2012,7,16“法制日报”《清华高材生变阶下囚 海南80后局长受贿千万始末》)

  一个清华高材生的80后局长,从“前途不可限量”的年轻人,成了“钱途不可限量”的年轻贪官,足以令所有人唏嘘不已。但这一切是怎么发生的?我们不妨来看看。

  第一、 凭专业知识和才能一步登天。肖明辉的求学之路可谓一帆风顺,2002年毕业于郑州工业大学土木系,获得工学学士学位,勤奋好学的他又以优异成绩考入了清华大学土木系,2006年获得工学硕士学位,这一切令他拥有了扎实的工作基础。尔后又凭极强的组织、协调和执行能力,多次出色完成多项重大项目的筹备工作,得到了儋州市政府和相关厅局的认可,所以短短两年就当上了“洋浦规划局”副局长。因此我们是不是可以这么说,这实际上是他走向受贿之路挖得的“第一桶金”。因为如果没有这个职务,没有此前的成绩卓著,他或许不可能成为后来那个8亿项目的“当家人”。

  第二、 获组织信任搞一手遮天把戏。肖明辉积极响应“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的号召,放弃大型国有企业和国家机关提供的发展机会,放弃大都市优越的物质文化生活条件前往海南,这让他获得了组织信任;多次出色完成多项重大项目的筹备工作,又让他获得了组织信任;曾因工作成绩突出被授予“洋浦十大杰出青年”和“海南青年五四奖章”,短短两年就当上“洋浦规划局”)副局长,再让他获得了组织信任。正是在那么多组织信任的前提下,他开始不知所以,开始一手遮天,在那个总造价达8亿元的安置房项目的后续招标工作中,他才独揽大权寻找竞标和中标企业,开始走向堕落。

  第三、 初生牛犊不怕虎吃成“胖子”。80后年轻局长缘何一口气吃成千万大贪“胖子”?

  答案很明确,那就是血气方刚、就是“初生牛犊不怕虎”。只要是这样的人想贪,那种以“小农经济”模式开始走上贪污受贿之路的“老黄历”,自然成了他们眼中的“不齿”。要么不干、干就干大的,就是“初生牛犊不怕虎”式的不计后果之表现。这样的人,胃口岂能不大?

  第四、 走歪门邪道让贿款巧妙“过堂”。那么大的一笔贿款如何“消化”?何以令这些贿款名正言顺的落了自己的口袋?肖明辉很有“智慧”。成立空壳公司,签订虚假供货、劳务合同,将巨额贿款名正言顺地转在自己的公司名下,就是他的“高招”。自己不出面,让驾驶员分别在屯昌和海口注册公司,让公司好好运作那些贿款,就是他的“高招”。

  莫伸手,伸手必被捉,肖明辉终于落了网。如果纪检部门不是那么快就将其拉下马来,以这样的作为,此人岂不是真的“钱途不可限量”?但这样的案例告诉我们什么?不正在告诉我们下面这样的事实:就连受过传统教育的40后、50后、60后、70后中,都有不少干部顶不住物质诱惑,一个个领了牢狱之灾,何况是他们?如果对这一年龄段的干部“放心”得过了头,如果其中有人贪心大发,后果应该更为严重。因为他们靠的是用“脑子”和“血气”相结合贪腐,靠的是用“知识”和“智慧”相结合贪腐,靠的是用不断“接受新事物”打“组合拳”贪腐,而其中又不乏“钻进脑袋不管尾巴”之辈,“小农经济”式的贪腐岂能成为他们的“首选”?正因为如此,发生这样的惊天大案就不足为奇迹了。

  受贿千万的80后局长何以成“钱途不可限量”,不正说明了这一切?难道这不是一记已经敲响的重重警钟?!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