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国际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侯隽:谁是伦敦奥运吸金王?

2012年07月17日07:43
来源:中国经济周刊 作者:侯隽

  伦敦奥运会开幕在即,来自200多个国家和地区、1万名参赛运动员成为万众瞩目的焦点。“奥运金牌”和“奖金”等词汇,将成为这个夏天的热词。

  体育作为最商业化的职业之一,造就了一批又一批“富可敌国”的运动员:网坛天王费德勒、刚带领热火队获得NBA总冠军的“小皇帝”詹姆斯、没有极限的牙买加“闪电”博尔特、中国金花李娜……

  谁会成为伦敦奥运会上的吸金王呢?谁又能借着四年一次的奥运东风身价暴涨,书写新的传奇?

  奥运冠军≠赚钱冠军

  奥运会从来就是个制造传奇的地方,伦敦奥运会谁能拿走最多的金牌?

  答案其实不难猜。根据奥运会比赛项目,游泳和田径是奖牌数目最多的两项,很多媒体都把“夺金王”的头衔给了美国游泳运动员迈克尔·菲尔普斯。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他一举夺取8枚奥运金牌、七次打破世界纪录。伦敦奥运会上,他将参加个人7项选拔赛,并且成功入选美国队的3项接力赛阵容,这意味着他将有机会向10枚金牌发起冲击。

  但菲尔普斯即使赢得再多的金牌,也不可能成为最富有的运动员。2012年6月,福布斯杂志新鲜出炉的全球年收入(2011年5月—2012年5月)最高的100位运动员排行榜上,找不到菲尔普斯的名字。因为游泳、田径虽然是奥运会的金牌大户,但不是职业比赛,即使拥有天才的运动员,也不可能创造出更多的商业财富。

  全球年收入最高的100位运动员中,排在第一位的是美国拳击手弗洛伊德·梅威瑟。他在过去12个月里只打了两场比赛,但却得到了8500万美元的收入,成为名副其实的“钱先生”。在职业体育最发达的美国,拳击一向是最厉害的吸金王,一直保持着单场比赛奖金最高的纪录。最具讽刺意味的是,梅威瑟由于被指控殴打前女友等多项罪名,目前正在监狱服刑。

  本届伦敦奥运会上,另一位光芒万丈的巨星是田径明星尤赛恩·博尔特,这位号称“牙买加闪电”的百米飞人不仅对伦敦夺冠充满信心,更豪言能挑战人类的极限9秒4,“这个赛季,所有人都在谈论9秒4,如果这有可能,那么跑进9秒4的人一定是我。”博尔特说。

  但博尔特在福布斯最富有运动员中排名第63位,年收入为2030万美元,仅仅是梅威瑟的四分之一。

  谁是参加本次伦敦奥运会最富有的运动员?

  一个是入选美国“梦十队”的勒布朗·詹姆斯。虽然过去一年他和所有的NBA球员一样,因为NBA停摆减少了20%的赛事,但他在赛场外的捞金能力让人侧目:不但手里紧握着耐克、可口可乐等赞助商代言,与芬威体育集团的营销合作则让他获得了英超利物浦足球俱乐部的股份。据统计,詹姆斯从2011年5月到2012年5月间,一共赚了5300万美元,紧随老虎伍兹之后,名列第四名最赚钱运动员。

  外界认为,即使脖子上再多一枚奥运金牌,对这位NBA球星来说,仅仅是锦上添花而已。

  紧随其后的是网坛名将费德勒,他以5270万美元的年收入排名世界第五。费德勒不仅是网坛常青树,还是经久不衰的印钞机。他代言的产品大牌林立,如耐克、奔驰、劳力士等。

  谁会借到奥运东风

  对于费德勒和詹姆斯这样的职业选手而言,奥运金牌只是锦上添花,但对于其他选手而言,奥运冠军的意义则非比寻常。

  首先是中国网球选手李娜。2011年是李娜的幸运年,从一名表现普通的职业选手到获得法国网球公开赛女单冠军,她完成了一次人生的大逆转。这不仅让李娜成为第一个赢得大满贯赛事单打冠军的亚洲出生选手,也让她在体育赞助市场整体低迷的环境中,成功签下7份数百万美元的赞助合同。

  目前,李娜手握13份商业合同,包括百保力(Babolat)、哈根达斯(Haagen-Dazs)、三星、梅赛德斯奔驰以及泰康人寿等多家中国企业。在福布斯最富有运动员中,李娜排名第81位,年收入1840万美元。如果李娜再能拿下奥运冠军,对她而言无疑意义重大,不仅能够和大品牌成功续约,还可以吸引到更多的中国赞助商加盟。

  英国考文垂大学商学院体育营销和策略教授西蒙·查德威克告诉《中国经济周刊》:“中国已经成为全球奢侈品品牌的最大市场,网球和奢侈品品牌有着某种交集,对奢侈品感兴趣的人群往往对网球感兴趣,所以李娜是把两者联系起来的十分便捷的纽带。”

  与李娜类似的,还有俄罗斯的网球巨星莎拉波娃。这位俄罗斯军团的“白富美”刚刚夺得法网冠军,以2790万美元的收入位列全世界收入最高的女运动员首位,综合排名第26位。据悉,她极有可能担任伦敦奥运会开幕式上俄罗斯代表团的旗手。俄罗斯网坛从来就是美少女的制造地,能够轻而易举拿到诸多奢侈品牌的代言,正如俄罗斯《苏维埃体育报》认为的那样,奥运冠军对莎拉波娃来说非常重要,是一枚沉甸甸的金牌。

  谁会成为奥运英雄

  豪车、豪宅、免兵役、企业重奖……这些奥运激励政策,已经成为“国际惯例”,也会诞生一批百万富翁。

  俄罗斯总统普京刚签署法令,为金牌选手开出了10万欧元国家奖励,银牌和铜牌选手则分别能进账6.25万和4.25万欧元。此外,获奖运动员还可能得到赞助商、地方领导人和单项体育协会给予的额外奖励。

  而中国的奖励则更为丰厚,虽然中国代表团还没有公布伦敦奥运会奖金分配方案,但业内人士预测,显然不会低于北京奥运会金牌35万元、银牌20万、铜牌15万元人民币的标准。除此之外,各级政府及基金会的奖励、当地企业的代言收入才是重点。据媒体统计,北京奥运会每一位夺得金牌的中国运动员收获的奖金不低于300万。

  同样阔绰的还有韩国。韩国媒体称,奥运冠军在伦敦奥运会上获得金牌能拿到折合人民币33万元的奖励。最重要的还不是奖金,韩国对体育界最隆重的奖励在于免服兵役。按照韩国法律,每个身体状况合格的男性公民在成年后必须服两年两个月兵役;不过,在奥运会上获得奖牌的运动员,以及亚运会上取得金牌的运动员,都可以免除兵役,只需接受为期4周左右的军训即可。

  还有一些国家为了实现奥运“零的突破”更是一掷千金。比如新加坡就开出50万欧元的高价力求奥运金牌零的突破。作为新加坡邻国的马来西亚也非常大方,为奥运金牌得主提供了20万美元的奖赏。阿塞拜疆75万美元同样非常诱人。

  伦敦奥运会的口号是“激励一代人”,谁能成为“激励一代人的人”呢,答案很快就会见分晓。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