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社会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莫雨:解除女同性恋献血禁令是一种尊重

2012年07月10日15:01
来源:齐鲁网 作者:莫雨

  2012年《献血者健康检查要求》于7月1日起正式实施,新版献血标准除了将年龄限制从55周岁延长至60周岁以外,最引人注目的,莫过于解除了“不接受女同性恋者捐献血液”这项长达14年的禁令,然而,存在性活动的男同性恋者仍在禁止之列。(中国广播网 7月10日)

  说到同性恋者,很多人的第一反应是敬而远之,不仅仅是因为这一人群在人们心目中的特殊标签,更因为他们往往与另一个让人谈之色变的名字联系在一起——艾滋病,作为艾滋病的高危人群之一,同性恋者比其他艾滋病感染高危人群承担了更多来自外界的压力以及心理压力,从而使得这一群体一直处于社会的边缘,很多权利得不到保障。

  其实,在中国历史上,同性恋,尤其是男同性恋在很多朝代都曾一度盛行。今天我国尚存最早的关于同性恋的记载源自《商书·伊训》,将“比玩童”,也就是今天所说的同性恋称之为“乱风”,虽然同性恋以受贬的面目出现,但也揭示了同性恋在三千多年前的盛行。《红楼梦》里更是多处描写了“男风”这一现象。“男风”的盛行直接引发了清朝反同性恋法规的出台,导致了持续百年的中国社会的“恐同”情绪。康熙年间,男风鼎盛。同性恋在文学作品或文人手记中以前所未有的势头出现,导致了满清统治者对同性恋的关注,使之成了“社会问题”。

  这一“社会问题”至今仍没能得到妥善解决。由于同性恋群体感情不能合法化(在不承认同性婚姻的国家),导致一部分同性恋群体私生活紊乱,并由此引发艾滋病的传播。部分同性恋者选择与同为同性恋者的异性结婚,被称作“形式婚姻”,但由于这种婚姻没有稳定的感情基础来持续,从而这种婚姻较容易出现问题。还有的同性恋面对世俗的压力,选择欺骗异性恋的异性结婚,这种婚姻同样容易出现问题。

  虽然目前中国对同性恋人群的看法仍然较为保守,然而,令人感到欣慰的是,社会对于同性恋的认同感愈来愈高,歧视同性恋者反而会受到大众的质疑。2011年,女明星吕丽萍在其微博上称同性恋是“犯罪”,遭到了网友的强烈不满和抨击就是一个很有力的例证。

  然而,不可否认的是,中国的同性恋权利保护依然显得格外艰难,有关同性恋者权利保护尚未引起社会的足够重视,法律上的探讨也不多见。在现有的法律法规条件下,政府和舆论如何更好地引导人们对同性恋者采取正确的态度就显得格外重要。

  新版《献血者健康检查要求》的出台,解除女同献血的禁令无疑是政府在同性恋反歧视路上卖出的实质性的重要一步,表现出来的不仅仅是对同性恋者的一种尊重,更是一种人文关怀。尊重同性恋者享有的权利,将他们不再排除在条例之外,更是一种人性的回归,也是一种包容文化的回归。然而,从存在性活动的男同性恋者仍在禁止之列不难看出,如何从加强技术手段检测艾滋病毒,而不是仅仅从人群上进行风险规避,造成人为的划分和歧视,或许是下一步应当考虑的对策。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