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社会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鲁国平:张艺谋没必要回应“天价宣传片”质疑

2012年07月02日11:5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鲁国平

  据《钱江晚报》报道,6月27日,审计署公布报告,指出在2009年至2010年,铁道部在未按规定公开招标的情况下,投资1850万元制作了中国铁路宣传片,但未达到预期效果。据悉,该片全长5分钟,导演为张艺谋。事件曝光后,引发网友广泛批评,各地网友或秀出自家视频PK老谋子此片,或热心计算成本,说几十万元就能拍摄出同样水平。就此,张艺谋助理庞小姐至今没有回应!

  无疑审计署年年公布国家机关等的财政拨款花费审计结果,近年来曝光程度之大,反映问题之剧烈,因为违规违法之处很多,往往都要引发一波波的质疑以及批评的声浪,其中包括今年审批的张艺谋去年执导的5分钟铁路宣传片竟然花了1850万,效果却不佳,从而受到广大网友一片骂声的情况并不鲜见,几乎年年如此,不过最终类似违规违法案件年年就是不见处理,问题依然故我,甚至变本加厉连。最近连央视新闻一加一栏目也批道:2011年审计报告再次暴露老面孔老问题,但“年年做体检从来不治病”。——难道不追查的责任在审计署吗?非也!

  其实不是我帮审计署说话,凭这些东西的曝光,审计署职责和权力之内的事情已经算做得相当不错了,然而要它既“诊断”又要“治病”,甚至“动手术”显然属于勉为其难或无理取闹了。就像网友们一致要求张艺谋回应5分钟铁路宣传片成本质疑一样,心情可以理解,可所问并非其所应必答就显得不够理智了!

  众所周知,张艺谋目前虽然是享誉世界的中国大导演,但编制还在转企改制后的广西电影制片厂里。尽管其还是该电影厂名誉厂长,可只是虚名,其身份往低处说,也就是一个文化商人和艺术大个体户。他以个人名义和铁道部做生意,公共合作项目中出现成本包括质量问题,我们作为公民当然可以讨论,质疑,可大家包括媒体怎么便想到要先请张艺谋回应的?理当请铁道部及时回应才是啊!毕竟这属于私人商业秘密或个人权利,除非公检法等司法部门对此立案后他必须配合其调查或自己愿意,否则这便和央视新闻一加一责怪审计署不治病一样道理。

  最后白岩松也不得不承认,“也是,有的时候开药、治疗、手术,不由这个体检部门来办,但是医生也不说话,慢慢大家产生了无奈。”那就对了!审计署只负责审计,张艺谋只对铁道部负责是一样道理。

  于是张艺谋该不该回应5分钟铁路宣传片成本质疑都是他的自由。倒是笔者觉得,该不会是有人想叫张艺谋为5分钟铁路宣传片花1850万负全部或大多数责任吧?那这个道德批判或质疑就显得太天真和不现实了!张艺谋只是一位自由艺术专业户和文化商人,商人赚钱时没有不唯利是图的,他也没那么高尚。而一个社会如果连责权利都分不清,还奢谈什么公平、公正和道义?至于以前张艺谋如何和铁道部签定的合作成本谈判细节,面对网友及媒体如潮的质疑,大家完全能够依法向铁道部提出合理的回应请求。铁道部此时此刻也有这个义务和必要立即站出来向网民和媒体公开公布这个情况,诚恳接受大家的批评、监督。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