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国际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陶短房:埃及新总统,一仆多主任重道远

2012年06月26日20:41
来源:中国网 作者:陶短房

  当地时间6月24日夜,埃及选举委员会主席法鲁克.索尔坦宣布,穆斯林兄弟会所属自由与正义党候选人穆罕默德.穆尔西获超过1300万张选票,当选后穆巴拉克时代首任埃及总统,他也成为埃及有史以来首位平民总统,他的对手、前过渡政府总理沙菲克以约100万张选票的差距败选。

  选举结果的最终公布,打消了人们对埃及政治过渡进程“搁车”的担心,军方在选举结果宣布后重申将如约交权,美国、以色列等国政府也表示,希望穆尔西尽快组成新政府,推动埃及政治变革进程。穆巴拉克下台至今已逾1年,政治过渡进程的一波三折不仅令社会动荡、族群对立延续,也造成埃及外交、内政和经济等领域许多重大事务的耽搁。据选举委员会统计,本次总统大选,第一轮和第二轮投票率分别只有46%和51%,低于此前许多人的预期,这从一个方面表明,埃及民众对没完没了的政治僵局已初露倦意,尽快出台一个新总统和一个新政府,是符合埃及多数人利益和希望的。

  尽管如此,作为“后穆巴拉克第一人”,穆尔西的总统之路注定不会平坦。

  军方和兄弟会是埃及政治舞台上一对历史悠久的老对手,其活跃的年头跨越大半个世纪,甚至比整个穆巴拉克时代还要长得多。在漫长的政治博弈中,这对老对手时分时合,时友时敌,斗争和妥协都是家常便饭,这从近1年来埃及政治过渡进程中的表现便可见端倪。尽管宣称“交权”,但大选前后军方的表现表明,他们“交权”并非毫无保留,名义上的行政权力可以交,实质上的“总阀门”却仍会牢牢把握在自己手中。日前军方曾公开表示,军人拥有埃及最终释法权,这在事实上攘夺了议会的部分权力,而6月18日成立的“国防委员会”则很可能在“交权”后隐在穆尔西身后,力图扮演“太上皇”角色。

  穆尔西的“太上皇”还不止一个:他虽是自由与正义党名义上的负责人,但这位“海归”政治家并非穆斯林兄弟会真正的老大,而只是个长期扮演“政治统战”角色的“公关代言人”,此次大选,原本兄弟会派出的候选人是其领袖阿尔沙特,只是因为选举委员会以“曾受刑事处分”为由取消其竞选资格,才不得不由穆尔西替补登场。宣誓就职后,新总统穆尔西不但要面对军方的庞大影响力,还势必不得不为协调兄弟会内部“老大”们的口味疲于奔命。

  尽管被普遍认为是原教旨色彩浓厚的政治团体,但政治经验丰富的兄弟会上层在近年来的埃及政治斗争中表现得冷静、务实,这对未来穆尔西政府处理内政、外交难题,保持埃及国际信用和形象是有利的。然而兄弟会毕竟是个民粹团体,其政治力量来源于数以千万计基层支持者的拥护,这些“草根”往往会表现得更激进、更狂热,穆尔西也好,兄弟会真正的决策层也罢,恐不免时时被这种民粹所牵制。

  埃及是中东举足轻重的大国,关乎地缘政治力量平衡、阿以和平和中东区域安全,这使得新总统将不得不面对美、以、海湾诸国的高度关注和频频施压,而这些外来影响未必符合兄弟会口味,更时常和埃及民粹相暌违。

  现代政治生活中,总统是全体国民的公仆,但埃及“后穆巴拉克时代”的第一位民选总统所面对的,却是“一仆多主”的难题。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