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民生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评论:“1元免征”,减税不能只算征收成本

2012年06月26日07:21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把税收成本降下来,很有必要。但减税不能只考虑征税成本,更不能打着便民惠民的名义,实际上却是在为自己“减负”。

  国税部门近日发布公告,明确主管税务机关开具的缴税凭证上的应纳税额和滞纳金为1元以下的,应纳税额和滞纳金为零,自8月1日起施行。国税部门有关负责人表示,各地税务机关反映征收1元以下应纳税额时,征收成本常常会明显增高。公告的出台,不仅有利于减轻纳税人负担,也有利于降低税务机关征收成本,提高征收效率。

  不管怎么说,这毕竟是一种减税举措,对纳税人而言,也是一个利好消息。可别小看了1元以下的税额和滞纳金,如果把所有的1元以下税额都加起来,相信也不是个小数目。因而,仅从纳税人“减负”角度来说,免征税所释放的减税信息无疑值得肯定。尤其是当民众听多了“加班费要征税”、“高温补助要征税”、“发月饼要征税”等各种征税举措时,突然听说有减税消息传来,实在是有点出乎意料。

  然而,奇怪的是,对这项减税公告,网友并没有表现出多大的兴奋,反倒是不领情、不买账的居多,诸如“逗你玩”、“太吝啬”、“真‘大方"的留言占了不少。公众一直为减税而吁求,如今减税举措却招来质疑,如此“不解善意”为哪般?原因无非有二:其一,1元以下税额免征,惠及范围并不算广。而且在高物价的当下,免征1元税,看起来更像个“笑话”;其二,税务总局的有关负责人已清楚地表明,之所以免征1元以下的应纳税额和滞纳金,是因为征收成本较高,同时纳税人也要付出更多的纳税成本。不过明眼人都能看得出来,税务机关的征收成本过高才是免征的主要理由。

  因为征收成本高,所以才免征,类似话语已不是第一次听说了,国税总局原副局长许善达去年就曾曝出了废除农业税的初衷之一:征税成本太高全国征600亿元农业税,征税成本有多少都算不出来。比如,北京在废除农业税前,能收约8000万元农业税,征收直接成本就有6000万元。成本花掉6000万元,才征上来8000万元的税,为何不早取消呢?是因为有些税不管成本多大,都是要征的。

  是什么让我们的税收成本居高不下?税务总局的相关人士说,税务机关的征收成本包括通用缴款书的印制成本、财税库银横向联网系统缴税费用、POS机划卡缴税费用等。这显然忽略了另外一点:税务部门的行政开支增大、征税效率有待提高,无形中也加大了征收成本。2008年,国家审计署审计长刘家义提及征税成本过高的原因,就直指人员支出水平较高、无编制和超编制购置小汽车及招待费、会议费、培训费和出国费控制不够严格等;而浙江省国税局花271万元购豪华游艇征税,更是引来公众对征税成本高的指责。

  把税收成本降下来,很有必要。这需要我们改革现下的税制,尽量免征小纳税人的税。但减税不能只考虑征税成本,特别是国家多次明确表示财政政策要继续完善结构性减税之际,税务部门更不能打着便民惠民的名义,抛出类似“1元以下税额免征”的“小甜头”,而实际上却是在为自己“减负”。减税需要破除部门利益之阻,迈出更大的步伐,让公众真正尝到甜头。同样道理,任何部门在制定公共政策时,都不能把“方便自己”作为出发点,这是基本常识。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