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时政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徐立凡:三沙设市彰显国家管辖权

2012年06月22日10:02
来源:新京报 作者:徐立凡

  三沙设市,为各方在规定合作领域展开更高水平合作提供更大空间。

  据新华社报道,国务院于近日批准,撤销海南省西沙群岛、南沙群岛、中沙群岛办事处,设立地级三沙市,管辖西沙群岛、中沙群岛、南沙群岛的岛礁及其海域。三沙市人民政府驻西沙永兴岛。

  设立三沙市,对于加强南海岛礁及其海域的行政管理和开发建设意义重大。三大群岛露出海面的岛屿有30多个,沙洲、暗礁、暗滩数以百计,渔业、油气、铁、铜、锰、磷等资源丰富。随着海洋经济的快速发展,其在国家海洋开发战略中的中心地位也愈加凸现。与此同时,海洋经济发展不够协调,海洋资源开发管理体制不够完善的问题也开始显现。从优化海洋产业结构,保护海洋生态环境出发,强化对三大群岛的行政管理势所必然。这其中,理顺海洋管理体制,降低管理成本,提高应对危机的能力,是当务之急。

  升级对三大群岛的行政管理,也是保证航运安全和自由的需要。作为第二大经济体,中国的国际贸易量和航运周转量均居全球前列。三大群岛地处太平洋和印度洋之间的国际航道要冲,在国际贸易和地区安全领域战略价值巨大。需要指出的是,在美欧日等主要经济体的国际贸易对于南海航道同样具有高度依赖性的情况下,南海航道的安全和自由通行,具有普惠性。

  三大群岛及其所属海域的资源禀赋被发现以来,就一直不平静。个别“声索国”视历史沿革、国际法相关规定于不顾,跳出《南海各方行为宣言》的共识,采取使问题复杂化、扩大化的各种方式,侵犯中国领土主权,恶化了地区局势。面对这种事态,既需要在基于《中华人民共和国领海及毗连区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领海基线的声明》以及《中华人民共和国专属经济区和大陆架法》等三部国内法的基础上,强化对中国海洋权益的解释权,也需要进一步强化对固有领土的国家管辖权。从这个角度说,三沙设市,也是彰显国家管辖权的应然之举。

  对外界而言,三沙设市不会降低相关国家之间应有的建设性,相反,有益于创建更高的信任水平和对话环境。按照各方2002年共同签署的《南海各方行为宣言》,海洋环保,海洋科学研究,海上航行和交通安全,搜寻与救助以及打击跨国犯罪是具体列出的合作领域。三沙将此前海南行政区时期的办事处升级,对接了海南设省之后的行政体制,随着各种权限的提升,也为各方在规定的合作领域展开更高水平的合作提供了更大空间。

  今年是中国-东盟建立对话伙伴关系20周年,到11月,又会迎来《南海各方行为宣言》签署10周年。中国三沙设市对有关“声索国”而言,也是新的合作机会,比如,三大群岛的办事处升级为地级市之后,外企可直接通过三沙市政府洽谈和审批,给能源开发合作带来更多便利。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