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国际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练育强:埃及要解决政治问题应倚重法律途径

2012年06月20日08:10
来源:法制日报 作者:练育强

  6月16日至17日,埃及举行总统第二轮选举,最终选举结果将于21日揭晓。此次选举如此倍受关注,其中一个重要因素与不久前埃及法院审判了前总统穆巴拉克有关。埃及宪政建设能否走上正轨,以建立一个民主和法治社会正考验着此次总统大选。

  6月16至17日,代表伊斯兰宗教势力的穆斯林兄弟会领导的自由与正义党主席穆尔西和代表世俗派力量的前空军参谋长、穆巴拉克时期最后一位总理沙菲克之间为争夺埃及总统的宝座进行了第二轮选举较量。

  此次选举约有5000万选民参与投票。虽然此次选举的最终结果还未公布,影响此次选举的因素也较为复杂,但无疑,6月2日埃及开罗刑事法庭针对前总统穆巴拉克等人涉嫌谋杀示威者和腐败案件的一审宣判对此次选举的影响是不容忽视的。6月2日晚,即宣判的当晚,开罗等城市就爆发了大规模的游行示威,抗议审判结果;6月4日、5日,在穆斯林兄弟会和“革命青年联盟”等的号召下,人们又纷纷涌向开罗解放广场抗议法院对审判的不公,6月5日还被定为百万人大游行日;6月8日,开罗解放广场再次爆发了大规模的游行示威,打着“人民不要前政权残余”的口号,以审判结果为导火索,要求废除总统选举中进入决胜轮的前总理沙菲克的竞选资格;6月14日,埃及最高宪法法院作出裁定,认定去年底至今年年初议会选举所依据的法律中的部分条款和旨在阻止前政权高官参政的政治隔离法违宪;6月16日,埃及最高宪法法院作出决定,要求人民议会解散。

  有评论指出,原本就充满矛盾的总统选举因为穆巴拉克的审判结果而更加复杂,尤其是最高宪法法院的这一裁决等于给这次选举或者说给埃及政局投下一枚不定时炸弹。但是,审判如何精确地影响此次选举结果却是一个无法证伪的命题,有关观点和评论也是各不相同。尤其是针对穆巴拉克的审判,有观点认为,由于判决太轻,这样的判决会让穆巴拉克集团死灰复燃,因此,在这样的情况下,民众会更多地选择穆尔西,尽管这些选民对穆尔西也不满意,但更害怕前政权的复辟。

  还有一种观点认为,由于近期围绕着穆巴拉克的审判,穆兄会组织的游行示威活动超出了抗议的范围,引发了大规模的暴力和混乱,如6月2日晚的游行就至少造成61人受伤,这样追求“安全与秩序”又会成为选民的首要选择,那么沙菲克的支持率必然会上升;此外,还有观点指出,由于大批选民对审判结果的不满会抵制第二轮的选举,事实上在第一轮选举和之前的议会选举中,不少民众就选择了这种方式。

  就法律分析而言,此次由开罗“刑事法庭”对案件进行审判,对于穆巴拉克所能判处的最大的刑罚处罚也就是终身监禁,法院的判决只能依据法律和证据,而不应被感情、政治或者其他的因素所干扰,因此,法院的这一判决是维护了法律的尊严和司法的权威。各方如对该判决不满,应该遵循法律路径提出。对此,6月3日,埃及总检察长表示将就穆巴拉克等人判决提出上诉,穆巴拉克的一名律师也表示判决存在“法律漏洞”,将提起上诉。部分民众对此次判决结果不满,选择了游行示威、暴力冲突等手段并不是一种理智的选择,而是受到了某些政治人士的蛊惑。埃及人民必须要清醒地认识到,一年多前革命的真正目标是什么,现在的局势混乱、经济动荡、民众的生活状况急剧恶化是当初革命的目的吗?显然不是,革命的目的无非是为了推翻穆巴拉克的威权统治,以建立一个民主、法治社会,切实保护人民的自由、安全和秩序,实行真正的宪政建设。

  客观讲,即使在法治社会里,法官完全不受政治、宗教、意识形态等因素干扰也是不太现实的,但是必须维持在一定的限度内,就是只能在法律框架下思考,不能违反法律的边界。就像此次对穆巴拉克的判决已经是最重的量刑,如还不满意就只能通过修改法律予以实施,但是必须明确的是法不溯及既往,即使法律通过了也只能约束以后的总统,而不能动不动就采取游行、示威等政治手段予以解决,这样不仅解决不了问题,反而会使矛盾更加激化。

  因此,法律的问题不宜通过政治的方式予以解决,但是政治的问题在一个法治国家中是可以通过法律予以解决的,最典型的案例就是2000年发生在美国的“布什诉戈尔案”,由于对佛罗里达州选票的计票产生了分歧,谁赢得佛罗里达州的25张选举人票,谁就当选美国下任总统,为此,官司一直打到美国最高法院,最高法院作出了有利于布什的判决。随即戈尔表示服从法院的判决,并祝贺布什的当选。从这一事件可以看出,政治问题通过法律途径解决可以避免骚乱、避免内战。

  埃及此次大选应会存在类似的问题,就第一轮的投票结果来看,两位候选人的支持率应是不相上下,但最终当选总统的只能是其中的一位。如何避免选举之后的暴力冲突和秩序混乱也就成为了各派政治势力,无论是当选的,还是未当选的,包括广大人民群众都迫切需要思考的重大问题。如何将这一政治问题的最终解决纳入的法律路径,充分发挥埃及最高宪法法院的作用,应是埃及人民以及各派政治势力最理想的选择,这样也能促使军方尽快移交权力予民选总统。

  相关评论:

  穆巴拉克躯壳或死 强人政治逻辑还活着

  整个埃及政治生活的逻辑,仍沉浸在“广场时代”,曾被寄予厚望的民主进程在近期一系列事件发生后,已越来越明显地露出弱不禁风的一面,而埃及社会则同样死陷“以眼还眼,以牙还牙”的传统逻辑,社会共识难以凝聚,“后穆巴拉克时代”何尝真的“活了”?从这个意义上讲,穆巴拉克是“该死的(政治遗产和逻辑)未死,不该死的(躯壳)却死了”,说他“死不逢时”,实在是恰如其分。[详细](齐鲁网)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