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民生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舒圣祥:整治小产权房 先整治小产权房腐败

2012年06月12日02:25
来源:新京报 作者:舒圣祥

  观察家

  小产权房不可能无缘无故地泛滥,要么是监管者失职,要么则是监管者有腐败。

  国土资源部最近公布了北京、重庆、陕西、山西等地5起国土资源领域违法违规案件,其中北京市延庆县张山镇上郝庄村违法建设楼房51栋,重庆市沙坪坝区中梁镇开发商违法占地150亩,建起了7个小产权楼盘。食利集团相互抱团,原本是阻止小产权房蔓延的管理者、监督者、执法者,最终变成了参与者,这就是小产权房在基层不断蔓延、且难以查处的顽疾所在。(6月11日新华社)

  按照现行法律,小产权房违法性不言自明,但是由于其裹挟了成千上万购房者和村民的利益,小产权房问题至今无解。“法不责众”之下,久拖不决的违法小产权房,不断从生米煮成熟饭,一步步发展壮大,甚至在正规的房交会上登堂入室,交易红火供需两旺。暴利驱动下,开发商的胆子越来越大;价差诱惑下,购房者的顾虑越来越小;问责缺失下,基层执法者、监督者、管理者更是纷纷加入到利益共同体之下,成为相互抱团的食利集团。

  如果某种违法行为长期得不到有效制止,一直以来鲜有官员为此承担任何责任,事实上这种违法行为又异常普遍,那么,这无异于暗示所有的蠢蠢欲动者都可以无所忌惮。不得不说,小产权房问题十几年久拖不决,给了一些地方的监管者们巨大的寻租空间;他们本来应该是违法小产权房建设的制止者,最后却成了违法小产权房的保护伞,直接促成了违法小产权房的日益蔓延。

  诚如业界人士所分析,如果从源头治理,在这些小产权房建设过程中,只要任何一个环节叫停,都无法建设起来。实际情况显然并非如此,这只能证明,所有的监管环节都有可能成了小产权房抱团食利的一分子。如果执法者背叛法律成了带头违法者,非但存量的小产权房问题无法解决,违法小产权房还会不断快速递增。当更多的购房者被裹挟进入其中,抱团食利者自然会越发无所顾忌,这是一个恶性循环。

  一开始,违法小产权房的出现,本身就是因为监管部门的失察失职,如果现有法律一直都得到严格执行,小产权房根本不可能泛滥;现在,违法小产权房在禁令下疯狂蔓延,则更是因为监管执法者成了抱团食利者他们过去失察失职所造成的乱象,反而成了他们今天腐败寻租的“资本”。这再次提醒我们,违法小产权房问题,首先是一个腐败问题。

  小产权房十几年难“铲”的现实,让人们开始思考各种“治本之策”。然而,在任何地方,小产权房都不可能无缘无故地泛滥,要么是监管者失职,要么则是监管者有腐败。如果理当为小产权房泛滥负责的失职责任得不到追究,腐败责任得不到惩处,小产权房即便最终被迫合法化,那最大得利者绝不是庶民,而是抱团食利集团。所以说,整治小产权房,先整治小产权房腐败。

  舒圣祥(媒体人)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