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社会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黄陈锋:检视吴斌遗产 重塑职业伦理

2012年06月04日11:25
来源:红网

  杭州长运客运二公司快客司机吴斌,在高速路上正常行驶,一块猛然破窗飞来的不明铁块,造成他肝脏多处碎裂、多根肋骨骨折、肺、肠挫伤。受重伤后,他在40秒钟内完成了一系列安全操作,确保了车上24名乘客安然无恙,48岁的他却离开了这个世界。(6月2日《都市快报》)

  这是近年来众多车祸当中最令人动容、最催人泪下的司机。透过车载监控视频,猝然之间身负重伤的他,每一个应急处理动作,看似自然而然,但不难想象,那时的吴斌,每一个动作都是何等沉重。他把车缓缓停下,拉上手刹、开启双闪灯,安全停车后,又努力站起来通知旅客注意安全,并打开车门疏散旅客。做完了这些,耗尽最后一丝力气的他,瘫坐在座位上。

  吴斌能够临危不乱,一丝不苟地让车子安全停驶,依托那超强意志力的,仍是长期操作造就的职业精神。人人都有职业,但并非人人都有令人肃然起敬的职业精神。不少运输车辆刷着“安全第一、礼让三先”等标语,但从现实看,俨然司机写给路人看的:中国每年约10万人因交通事故死亡,不少肇事司机逃逸甚至找人顶包。最近一例是,深圳飙车案事发一周有余,真相仍然未明。如果司机们都能恪守安全、文明的驾驶守则,许多交通事故是可以避免的。

  道路交通安全如此堪忧,吴斌的职业精神显得尤其难能可贵,他用生命的最后40秒为这个职业赢得了荣誉。如果活着的人们不能好好检视并继承吴斌的遗产,就对不起他忍着剧痛为众人求生的40秒。

  物以类聚,人以“职”分。现代社会的专业分工已经细化,人与人之间通过各司其职互为依存。梭罗隐居在瓦尔登湖的那两年,仍每周要吃到家人送来的果饼和甜食,并常常到村里去与人交往。至少在肉身上,谁也无法超然独立。大别言之,每一个职位、每一个行业,甚至整个中国和世界,就是一辆开往未来的客车,你我身处其中,多数时间做乘客,有时也客串司机。为了人类的共生共荣,人们必须遵循各自的职业精神,井然有序,才能欣欣向荣。

  环视神州大地,许多行业职业伦理的丧失已经到了令人发指的地步。部分领导干部遗忘了服务人民的本职,忙着权力的寻租与兑现,去年,全国纪检监察机关共处分14万多人,挽回经济损失84亿多元;食品药品业的底线被一次又一次冲破,有识之志痛心疾首,为摆脱“易粪而食”“互相投毒”的乱象而奔走;娱乐圈充斥着纷乱的情色交易。

  因此,职业伦理亟待重塑。良好的职业精神辅以健全的人性,才算合乎伦理。传统的职业伦理要求人们做一颗螺丝钉、干一行爱一行,然而这只是本职,不应忽视本职之外,人类还有天职。无论从事何种职业,你我首先作为一个“人”或曰“公民”,这是恒久不变的。在划出公私界限之后,人们必须以公共利益为基准,进而从事职业活动。

  好司机吴斌,无疑是一个好人、好公民。坐在他的车里,人人都有安全感。对他最好的纪念就是继承他的精神遗产,各行各业的每一个乘客,在有机会做司机的时候,都把车开得又稳又安全。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