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社会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北京青年报:开除失德大提琴手体现包容和公正

2012年05月23日06:21
来源:北京青年报
  本报评论员张天蔚

  一个真正的国际大都市,既有接纳世界各地英才的宽容胸怀,又不惧以公正的法律约束每一个在这里工作、生活的个人,不管他来自哪里。

  几天前,一段拍摄于动车车厢内的视频在网上广泛流传,视频中的外籍男子行为不端、丑态毕现,面对同车女乘客的阻止,又出言辱骂、用语下流。经网友搜索辨认并经北京交响乐团确认,该男子为北京交响乐团俄籍首席大提琴手奥列格·维捷尔尼科夫。日前,奥列格已被乐团宣布除名。

  据媒体披露,奥列格接受过严格系统的音乐训练,多次在各项国际音乐大赛中获奖,且在北京交响乐团担任首席大提琴手已经十年。如此一位理当具有深厚音乐学养和文化教养的艺术家,却在公共场合做出狂浪下作之举,或许确属偶然,北京交响乐团对其予以除名处分,却是罪有应得。

  应该承认,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里,“外国人”曾经是让中国人颇感棘手的一个特殊群体,自觉或不自觉的“高看一眼”,让我们在这些外来者面前,反而有些拘谨失措。街头执勤交警面对交通违章的“老外”,有意无意地佯作不见,就曾是这种矛盾心态的典型表现。这种主动让外来者“反客为主”的微妙心理,有着复杂到难以详尽梳理的历史成因。但可以肯定的是,随着中国社会的日益进步和开放,外来者在中国可以享受到的“超国民待遇”正在逐渐减少,像中国公民一样地在法律规范下约束行为、享有权利,并在此基础上与中国人平等相处,已经是大多数外来者自觉遵从的行为准则。

  恰是在这样的背景下,在一定程度上仍然沉浸于“洋人”幻觉中的奥列格,才以其傲慢、粗鲁的行为,惹恼了看到那段视频的中国百姓。作为奥列格的雇主,北京交响乐团出于维护自身声誉而将其除名,既是危机公关,也是顺应时势和民意。

  作为中国首都,北京已经成为具有广泛影响力的国际大都市。在国内外各种学术团体、评价机构所做的城市竞争力评价活动中,尽管具体名次不尽相同,但北京的国际竞争力排名始终稳定在一个比较高的位置。在最新的中国社科院《2012年中国城市竞争力蓝皮书:中国城市竞争力报告》中,北京更是首次超过上海,成为中国城市中竞争力仅次于香港、台北的城市。

  各类城市竞争力评价标准不尽相同,但必有的一项,则是国际化程度。而所谓国际化程度,除了多少家国际500强企业落户之外,更重要的是它向世界展示出多大的魅力、为世界各地的人们提供了多少发展的机会,乃至人生的另外一种可能。转换成直观的指标,则是究竟有多少“老外”会从世界各地聚集到这个城市,怀着与冒险、淘金不同的寻常心态,踏踏实实地工作、学习、生活。已经在北京交响乐团工作10年的奥列格本人,本来也是这个群体中的一员,只是狂悖的心理和浅薄的教养,让他在那一刻变得丑陋。

  而一个真正的国际大都市,既有接纳世界各地英才的宽容胸怀,又不惧以公正的法律约束每一个在这里工作、生活的个人,不管他来自哪里。在这个意义上,奥列格的恶劣行为受到舆论谴责,进而被北京交响乐团除名,恰恰证明了北京这个国际都市的成熟。

  其实在与奥列格的恶劣行为恰成对照的另外一端,是昔日NBA明星、今日CBA英雄马布里的故事。即使排除所有个人的、偶然的因素,马布里在北京这座城市里完成的人生蜕变甚至涅槃,也足以展现出北京宽容、厚重、温暖的魅力,这才是丰富、厚重而且真实的北京。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