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社会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赵星:“最美女教师”是普通人不是神

2012年05月22日17:12
来源:中国江西网 作者:赵星

  黑龙江佳木斯第十九中学没有编制的女教师张丽莉,因为抢救学生而双腿截肢的故事现在家喻户晓,她也被亲切地称为“最美女教师”。

  中国广播网对这一新闻描述称“张丽莉入院之后发生的一切,俨然就是一部主旋律电影的惯常情节”:在佳木斯市中心医院的抢救现场,听说张丽莉手术需要输血,老师们纷纷伸出胳膊争着说“抽我 的血!抽我的!”护士们则是一边参与抢救一边流眼泪;学生和家长们纷纷向媒体讲述张丽莉老师平日里的感人事迹,“听说张老师被车撞了,学生家长赵亚波的肾病一下子又重了,‘好人啊,没有她,我家孩子哪能有今天’”,医院的休息室也很快被市民们送去的鲜花占满……

  关于没有编制的“临时工”,我们再熟悉不过:他们出现在城管暴力执法的新闻中,出现在各地强制拆迁的新闻中,出现在红会捐赠劣势自行车的名单中……唯独没有出现在舍己救人的新闻中。有网友说,“这一次真的是临时工干的!”“张丽莉是最美临时工教师”。张丽莉用自己的双腿,挽回了“临时工”这个特色词汇。不过,在振奋之余,一个这样的问题浮现脑海:为什么这次主流媒体不谈“临时工”了?

  在教师的队伍里,临时工还有个说法是“代课教师”。他们干着和有编制的教师同样的活儿,操着卖白粉的心却拿着卖白菜的钱。付出与待遇不成正比,只因为没有编制。张丽莉,就是这支队伍里的一个普通人。有勇气在危机时刻舍己救人的,我们当然要嘉奖,要鼓励,但目前的局势却有点失控了:

  中华全国总工会授予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称号,全国妇联授予全国三八红旗手荣誉称号,教育部也授予“全国优秀教师”称号,黑龙江全省掀学习高潮,中国青年网发表评论文章,认为这一现象是青年教育的优秀成果……这样的画面,这样的流程,我们多么熟悉!出了事是被开除的临时工,做了好事都是荣誉,鲜花赠英雄。然而,这样迟到的鲜花,却让人如鲠在喉。

  也许是太久没有道德模范,所以有关部门需要一个偶像来引领道德风尚,张丽莉的故事恰好符合这个剧本:从事教书育人的教师行业,任劳任怨五年不向组织要编制,关键时刻舍己救人,醒来的第一句话是“谢谢你们”……组织上很重视,领导要求医院全力救治,猴年马月不见的各类组织跳出来颁发锦旗,发起献爱心活动……故事的最后,多年来只懂付出不求回报的张丽莉终于成为了一名有编制的人民教师。也许,如果故事还能继续发展,她也许可以成为第二个张海迪,21世纪的活雷锋,身残志坚的“当代保尔”。

  在道德滑坡的时候,我们的确需要弘扬社会美德,积攒社会的正能量,以此让做善事的人得到慰藉。但在这个事件中,我们需要一个真实的“张丽莉”,需要一个人而不是一个神。造神的时代应该过去了。因为造神是一种病态,如果只有神才能做出舍己救人的事情,只能说明这个社会病入膏肓。

  我想起了另外一个故事。桑兰在过去的某段时间,也是身残志坚的精神偶像:笑容灿烂,不悲观不绝望,是最具奥运精神的女孩。我们相信了这样的桑兰,也习惯了这样的桑兰,然而有一天,她突然说醒来第一句说的不是那句“我还能练吗?”,她开始诉说各种苦楚,跨国和人打官司……这个曾经的偶像一夜间又被人唾弃。桑兰从来不是神,她只是选择了说出她经历的真相。

  “最美女教师”的故事还在继续,希望,这只是一个普通人而不是三八红旗手感动中国的故事。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