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社会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曾颖:“最美女教师”是善意的火种

2012年05月20日14:51
来源:新京报 作者:曾颖

  并不是要求所有向善的人,都需要经历大货车横冲过来牺牲两条腿甚至生命的高难考验,但鼓励大家向摔伤的老人伸出援手,向弱者送去悲悯,不冷言嘲讽别人的热心肠,不将自己心中偶尔升起的助人愿望当成愚蠢而灭掉的低标准关怀和人性底线不被跌破,是完全可行的。

  5月8日晚,在黑龙江省佳木斯市,正当佳木斯市第十九中学一群学生准备过马路时,一辆客车突然失控,与前方的另一辆客车追尾相撞,被撞客车猛力冲向正要过马路的学生。危险瞬间,本可以躲开逃生的女教师张丽莉,奋不顾身去救学生,自己被卷入车轮下,双腿粉碎性骨折,高位截肢。

  写这篇文字的时候,张丽莉还处在危险之中。来自社会各界的关爱与纷至沓来的荣誉,包括近百万的捐款和“全国优秀教师”、“三八”红旗手标兵等荣誉,她正与死神作着痛苦的斗争,所有关注她的人,都在心里暗暗祈祷着奇迹的发生。

  在未来不短的时间里,她的事迹,将通过广播电视网络报纸耳传口授,广为流传,感动很多人,为许多痛感世界缺少温情的人们送去暖意和感动。这个自许为“美丽茉莉花”的80后美丽女孩,为她的同龄人,为她的同行们,为这个曾经被冷漠伤得太甚的社会,带去的不只是感动,还有很强的救赎意味。她在危险时刻毫不犹豫的本能反应,成为一道温暖的亮光,照在许多人略感悲凉与灰暗的心上。这个时候,她没有强调自己“有恐惧的自由”,这一刻,她的身上,闪放着神性的光芒。

  在很长一段时间里,大家都在叹息着,每个人身上神性光芒的消失,人性力量的减弱,而兽性的贪欲和冷漠在膨胀。每个人都小心而吝啬地收起自己的无私与勇敢,而哀叹人情的冷漠与世道的艰难。

  张丽莉舍身救学生的行动,如火种般点亮了许多人内心对善的渴望,无数人听闻她的事迹所表现出的崇敬与钦佩以及各种荣誉的到来,便是证明。希望这火种,能唤醒并感召更多的热血与激情。当然,并不是要求所有向善的人,都需要经历大货车横冲过来牺牲两条腿甚至生命的高难考验,但鼓励大家向摔伤的老人伸出援手,向弱者送去悲悯,不冷言嘲讽别人的热心肠,不将自己心中偶尔升起的助人愿望当成愚蠢而灭掉的低标准关怀和人性底线不被跌破,是完全可行的。

  即便奇迹发生,张丽莉从危险中走出来,但对于一个失去双腿没有编制的青年老师来说,她所要面对的苦难不是结束,而是刚刚开始,未来人生路既艰难又漫长,这需要更长效的来自物质和精神,以及道义上的强大力量来支持。不能因为新闻热度一过,感动成为过去式,而由热而冷,并最终成为一个悲剧。这种可能,不会在一年内发生,但五年,十年或二十年呢?在这一点上,是有历史教训的,当年北大荒救火毁容致残的女知青们,在荣誉过后被冷落,孤独一生并医药无着的悲剧。这事,决不能在张丽莉身上翻版。□曾颖(作家)

  当事者说

  张丽莉的三次演讲

  去年的寒冬,我还没有品尝到丝毫将为人母的喜悦,就因深夜中毫无预兆的阵阵腹痛被家人送入了医院,在第二天的早上,被医生毫不留情告知“因为怀孕初期身体超负荷,运动量过大导致流产,需在家静养……”接下来的日子,虽然没有了之前的忐忑不安,却再也没有了一丝一毫的希冀与期盼,剩下的,唯有身体恢复所需的一日多餐。内心的伤痛似乎就在那样的日子里被渐渐地淹没殆尽,也慢慢地因对学生的思念而又有了新的牵挂——我不在的这段时间孩子们表现得怎么样呢?那几个活跃分子肯定会趁我不在的日子里尽情逍遥!班级卫生会不会依旧按时清理打扫?上课纪律会如何?这回的期末考试,班级的综合成绩还好吗?一大堆关于班级学生的问题催促着自己——快些养好身体,早日回到自己的工作岗位!

  ——摘自张丽莉2011年演讲《用无私师爱,滋润学生稚嫩心田》

  曾经有朋友问过我这样一个问题,“身为一位80后的青年教师,在学校面对的是一群90后的学生,你们的关系会是怎样的呢?”

  他的问题让我想起了一件趣事儿——一次课后,一位男生递给我一张纸条,上面写着:“对不起,我不是故意的。”末尾还附了一张精美笑脸的小贴图。

  我莫名其妙,不知他因何事向我道歉。我笑着向他招手,他走到我面前带着歉意说:“下午上课你给我们讲课结束时,要求课代表明天早自习就收作业,我当时捏着嗓子说了一句‘这是为什么呢?’下课同学们都说我,‘看你把老师说得脸都红了!’我向你道歉。”

  一时间,一股暖融融的东西在我心中流淌……想到这里,我微笑答道——课堂内,我用知识孕育成长,用智慧开启心灵;课堂外,我用真诚呵护纯真,用信赖聆听稚嫩。

  ——摘自张丽莉2009年演讲《放飞师爱,在我青春年华》

  还记得,在去年结束新初三暑期课程后的短暂休整,正准备以最佳状态进入初三的备战阶段时,因为学校教学工作的需要,我接到通知被调至新初一接手班主任工作,那时候的我,心中真可谓是百感交集,要当班主任了,这可是学校对我的信任啊,可我还什么都没有准备好,怎么办?

  另外,我又该如何与已经亲如一家相处了两年的孩子们解释?说好要一直陪伴他们走到最后的,他们会原谅我吗?心中的问号堆成了山,便写了一个日志,不想,很快在我日志发表后的当晚便收到了孩子们众多的回复,其中一条这样写道:“老师,虽然我们舍不得你,但是,我们不能耽误你的事业,所以,我们都理解,希望你记得我们这群青春无敌的孩子,对不起,曾经那么不懂事,如果你累了,请回头看看,当你什么都没有的时候,你还有我们!”

  ——摘自张丽莉2010年演讲《心怀师爱,温暖你我》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