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时政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赵志疆:警惕“高速超时费”杀敌一千误伤八百

2012年05月15日09:09
来源:中安在线-新安晚报

  赵志疆

  为了防范可能出现的“换卡逃费”,而将所有因故滞留的车辆列为嫌疑对象,并施之以惩罚性收费,显然是有罪推定。将不合理的收费异化为管理手段,管理者便难以摆脱“不当得利”的质疑。

  河北司机高先生驾车上高速公路后,因为身体不舒服在服务区睡了一觉,第二天下高速时被告知,因在高速路上停留超过24小时,须交345元“超时费”。仅有2.7%的被调查网友表示听说过这样的规定。(今日《新安晚报》AI16版)

  高速公路谁都不陌生,但多数人并不知道,其中竟然隐藏着这么一项奇怪的收费。尽管各地限定时间不同、收费标准迥异,但在收与不收的问题上,倒是高度一致:收取这项费用,是为了防止有的司机“换卡逃费”。

  所谓“换卡逃费”,大多发生在营运车辆身上,指相向行驶的两辆车通过中途换卡偷逃过路费。此举不仅需要事先策划,还得实时联系。对于私家车来说,可行性不大,而且成本似乎也过高。更重要的是,为了防范可能出现的“换卡逃费”,而将所有因故滞留的车辆列为嫌疑对象,并施之以惩罚性收费,如此规定显然是有罪推定。

  对此,高速公路管理部门辩解:“超时费”并非铁板一块,如果能够提供在高速服务区的餐饮住宿发票,费用即可免交。众所周知,服务区原本就与高速公路是一家,独特的垄断地位使其价格相对较高。只有提供服务区的发票,才能免交“超时费”,无疑把车主自备饮食、独自休息权排除在外。一面制定强制性处罚条款,一面指定固定的高价休息饮食场所,这样的规定,难免会被人视为“霸王条款”。

  实际上,如果单纯为了管理,管理部门大可不必如此不近人情,不妨在管理方式与硬件更新上动动脑筋。一方面,如今各服务区都配备电子监控装置,车辆是否进入其中停歇一目了然,不该单看消费发票;另一方面,如果管理部门能提高通行卡的技术含量,使之可以记录更多的车辆行驶信息,不仅寻常车主不必担心“误伤”,“换卡逃费”的难度也将大大增加。

  如果只谈收费而不谈管理,甚至将不合理的收费异化为管理手段,管理者便难以摆脱“不当得利”的质疑。如此一来,不仅无法实现规范管理的初衷,管理者自身的公信力也将遭受打击,于己于人,害莫大焉。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