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社会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新京报:巧家爆炸案还应公布更多信息

2012年05月14日07:42
来源:新京报

  只要当地依法办案、事实清楚、证据确凿,对案件的性质有信心、有底气,没有其他的利益诉求,告诉公众更多案情,用充分的证据和事实说话,也就能消除质疑。

  5月12日,云南巧家县“5·10爆炸案件指挥部”发布最新情况通报,可是,这并未让社会上的质疑声音消失。

  据悉,经过公安机关侦查,犯罪嫌疑人赵登用性格孤僻、言行极端、悲观厌世,有报复社会的心理。不过,在媒体报道中,赵登用的个人形象则于此有些不同。比如,赵登用的房东反映,他的精神状态和思维很正常。他的同事、老师也都觉得很意外。

  当然,房东等人所言也都是一种参考,其获得的信息也未必全面,而从犯罪心理学的角度来看,一个身边人眼中的“好人”,未必不会犯下惊天大案。不过,既然对于案件存在不同的看法,还需要当地政府公布更多案件信息,用更充分的事实和证据说服公众,以平息这场舆论风波。

  地方政府应该意识到,公众对案件有所质疑,是正常的事情,也是正常行使监督政府的权利。巧家爆炸案从一开始传言的涉征地强拆,到报复社会的个人行为,这一性质转变之大,似乎令很多公众难以接受。尤其是在网络时代,案件发生后几乎很快就在微博上流传,按照信息传播的规律,人们往往更易于相信第一时间获知的信息。

  而案件性质的转变,又恰恰与当下最敏感的社会神经相关。因此,在案件定性发生逆转之际,公众舆论关注的焦点,也就超越了案件本身,而是关注当地政府是否有其他考虑,是否试图通过案件性质的改变,而掩盖当地征地拆迁中的矛盾,以及降低案件本身的社会不良效应。

  当然,这都是外界的一些猜测。然而,公众的这种担心也并非没有道理,在过去的很多事件中,人们见到了太多地方政府表态前后不一的案例。比如,2008年的襄汾溃坝事件,当地政府一开始将原因归结于“暴雨”,事后证明此说根本是无稽之谈。而在前不久的广西龙江河水污染事件中,地方政府混乱的信息披露不但让当地出现抢水风波,而且也引发了下游省份民众的不安。

  民众质疑云南巧家爆炸案,其反映的实质问题是,在一些重大突发事件中,很多地方政府公信力不高。原因或者在于,一些地方政府缺乏诚意,甚至不想向公众和上级提供真实信息,或者在于取信于公众的能力严重不足。因而,在很多时候,一些地方政府即便公布的是事件的真相,也会引发民众的质疑。而地方政府因应突发事件的举止失当,往往又会让事件演变成公共关系危机。

  如何防止巧家县爆炸案向公共关系危机的方向演变,当地政府应该采取更加积极的态度。巧家县公安部门掌握有现场录像,经过现场勘查、技术勘验等技侦程序,确定谁是爆炸案的主犯,应该不是难事。只要当地是依法办案、事实清楚、证据确凿,对案件的性质有信心、有底气,没有其他的利益诉求,接下来,应该告诉公众更多案情,用充分的证据和事实说话,也就能消除质疑。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