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社会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易富贤:“失独”之痛须格外重视

2012年05月13日09:54
来源:环球网 作者:易富贤

  近日国内媒体刊发有关失去独生子女家庭悲惨遭遇的报道,并估算如今已有百万此类家庭,这一社会现象随后在网络上引发热评,因为这个新闻震撼了不少读者的心灵。“失独”群体开始壮大,这个现象所带来的问题终会浮出水面。笔者认为是时候考虑计划生育政策的调整了。

  其实早在2004年杨晓升的报告文学《只有一个孩子——中国独生子女意外伤害悲情报告》就曾引起关注。中国1980年开始实行独生子女政策,独生子女家庭数量在不断增加。北京大学人口所穆光宗教授一直坚持认为,独生子女家庭本质上是风险家庭,风险性就在于唯一性。

  根据2005年1%人口抽样调查,1975年到1979年出生人口中独生子女占15.6%;1980年到1989年独生子女比例稳定在19.3%左右。2010年人口普查显示独生子女比例不断提高,1995年是35.1%、2000年是49.5%、2005年达到64%。即便假设2006年到2010年独生子女比例也是64%,笔者根据人口普查数据所统计的每年出生人口数推算得出,1975年至2010年之间产生了2.18亿个独生子女,并呈现加速增加趋势。

  另据2000年人口普查的年龄别死亡率(10年来变化不大)计算,每出生1万人,有463人在25岁之前死亡。由此可推算,这2.18亿独生子女中有超过1000万会在25岁之前死亡。这意味着即便不计算2010年后新增独生子女家庭和死亡孩子数量,到2035年也会有1000万“失独”家庭。

  对人类来说,后代不仅仅是血脉的延续,也是精神的寄托、价值观和文明的延续。在独生子女政策下,如果成为“失独”家庭,传统的“养儿防老,养子送终”不可能了。很多“失独”家庭的妇女在失去了孩子之后,丈夫也离她们而去。她们所面临的不仅是物质上的困境,更有精神上的孤独。

  儒家强调:“慎终追远,民德归厚矣”,这是建立在健全的家庭结构基础上的,国家建设所考虑问题的一个重要出发点是为了自己子孙后代,有利于国家的持续发展。对有些“失独”家庭来说,既无法“慎终”,也就无从“追远”,他们可能破罐子破摔,甚至威胁社会稳定。目前还只有上百万“失独”家庭,比例还非常低,如果能够妥善处理,从政府到民间给这些家庭以物质上的帮助、精神上的慰藉,还是能够让他们安度晚年的。但如果未来政府将面对上千万的“失独”家庭的存在,他们的痛苦对社会的震撼力将是非常巨大的。

  因此,“失独”家庭的加速增长,不仅仅对社会管理提出了新的要求,更是对人口政策提出了重大挑战。这种“失独”的风险在国内汽车文明尚未建立,车祸频发的当下愈发凸显。当务之急是果断调整独生子女政策,放宽生二胎的限制,一方面可以遏制独生子女家庭增长的势头,减少今后“失独”家庭的数量;一方面可以增强社会应对“失独”危机的能力。▲(作者为旅居美国华人学者,著有《大国空巢》)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