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社会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法制网:“捉奸”未必“在床” 证据需符规则

2012年05月05日15:02
来源:法制网

  前不久,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国家安全部、司法部等中央政法机关联合发布了《关于办理死刑案件审查判断证据若干问题的规定》和《关于办理刑事案件排除非法证据若干问题的规定》。法学界的专家普遍认为,两个证据新规定的出台,对于从源头和基础工作上切实把好证据关,有力遏制刑讯逼供,有效防止冤案错案的发生,促进司法公正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

  在这两个规定里面,首先对视听资料进行了具体的解释,同时也对这类证据的使用进行了规范。

  “铁证”在手不能起诉

  道里区市民孙女士早就怀疑自己的丈夫有出轨行为,但苦于没有证据。一次在好友的建议下她找到了一个调查公司,支付了8000元后终于获得了她想要的证据:一次丈夫和一名女子去酒店开房,调查人员在酒店门口拍下了他们进出酒店的全过程。

  取得证据的孙女士开始聘请律师为她打官司,除了起诉离婚之外,还要证明丈夫的过错行为,为此要获得赔偿。但让她没想到的是连续找了两个律师事务所的三名律师,都得到了同样的答案,起诉离婚可以,但靠这个证据无法在法庭上证明她丈夫的过错行为。孙女士非常不理解,为什么这么明显的证据不会被法庭采信呢?

  黑龙江天胜调查公司的总经理孙哲向记者介绍说,虽然他们公司的主营业务不是婚姻情感方面的调查,但委托这方面业务的客户还是很多,有的时候一周会来四五个,几乎都是委托调查自己配偶的行踪,获得出轨的证据,就是拍照片。很多客户都要求调查人员拍到床上的镜头,甚至帮助客户冲进去“捉奸”。他们一再向客户解释,就算是这样的调查也要遵守法律,违法的事情他们调查公司是坚决不会做的。同时他还向客户说明,这样取得的证据未必能在法庭上好用。虽然如此,这样的客户仍然趋之若骛。

  证据规则不能忽视

  那么在离婚案审理中,即使妻子向法庭提供丈夫与另一女子开房过夜视频录像,以证实男方有重大过错,法庭缘何不采信这一证据?那么什么样的证据才会被采纳?

  黑龙江新格律师事务所律师胡志伟介绍说,目前由于第三者导致离婚的比率已占到整个离婚原因的56%以上。丈夫有了婚外情,合法婚姻中的女性通常会想尽办法取得“奸夫淫妇”的证据,既为了想出口恶气,也考虑在今后的离婚过程中对自己有利,但在实际中取得这类证据又不是很容易的事情,一些女士拿到了丈夫和情人之间的肉麻短信就以为胜券在握,其实这是远远不够的,因为对法官来说判定一个人有婚外情并在判决书中有所表述,无疑于是对一个人道德品质的评判,而且这还往往牵涉及案外第三人,所以法官对此慎之又慎,致使追究有过错方的赔偿责任时困难重重。

  一位法官告诉记者,出现这种情况的主要原因是受法律上关于证据制度规定的限制。因为,证据制度是诉讼制度乃至司法制度的核心与基础,是实现司法公正,司法为民,维护公平与正义的关键所在。所以,证据的采信,是审判活动中最重要的任务之一,是诉讼过程中的关键环节,也是审判实践中疑难与困惑之所在。正是如此,打官司被称作是打证据。婚外情证据属于民事法律上的证据。民事法律证据,是指能够证明民事案件事实的依据。所以,这种依据也只能依法查证属实才能作为定案凭证。女方虽然有其丈夫与其他女人开房视频的证据,这不会错,但视频如果仅能证明男方进了房门而不能证明男方与其他女人有“亲密行为”的情况下,就死咬住男方是婚外情,就有可能会发生冤假错案。法院未将该视频作为证明男方有婚外情的证据采纳是正确的。证据规则是否健全是体现一个国家诉讼制度民主、法治程度的重要标志。而我国现行刑事诉讼法及司法解释对证据规则的规定比较粗疏,内容过于原则,缺乏可操作性。

  合法证据依法“捉奸”

  什么样的证据才能证明配偶有婚外情并被法庭采纳呢?这位法官向记者介绍说,通过多年的诉讼实践,司法机关在法律条文的指导下总结出了如下几条证据可能被法庭采纳的经验。一是从当事人单位获取的证据。二是搜集出轨时被发现的当事人向有关方面所表态的证明。三是警方的笔录。四是搜集书信、短信、电子邮件等。五是捉奸在床。上述证据要做到法庭采信,应牢记依法取得。比如除了在自己家里当场捉奸外,要取得在其他的饭店、宾馆和旅社的婚外情证据,最好通知律师、公安等司法部门协助取得。

  他还说,我国《刑事诉讼法》规定的证据有7种:物证、书证;证人证言;被害人陈述;犯罪嫌疑人、被告人供述和辩解;鉴定结论;勘验、检查笔录;视听资料。我国《民事诉讼法》又把证据分为:书证、物证、视听资料、证人证言、当事人的陈述、鉴定结论、勘验笔录。李涛说,英美法系国家把证据分为证人证言、书面文件和实物证据。大陆法系国家则认为当事人不得作为证人,鉴定人也不同于证人,所以把证据分为证人证言、当事人陈述、鉴定人意见、书面文件和实物证据。

  胡律师介绍了一个比较简单有效的取证方法:女方想证实男方不忠的途径有两条:一是以合法渠道“捉奸”在床,即发现配偶与人开房后立即拨打110,交由警方处置;二是可向法庭申请调查,由法庭调取相关录像证据及其他证据形成证据链锁定婚外情。

  婚外情是对婚姻家庭不负责任的违法行为,黑龙江法学研究所所长王元庆说。产生婚外情的原因多种多样,概括起来大致有如下几种:一是家庭暴力所引发,二是喜新厌旧所引发,三是不懂法或没有法治观念所引发。此外,还有故意找刺激的和因为不开心而与配偶赌气引发的等。不论婚外情怎样产生,这种行为都是违反道德的,也是公开违反婚姻法的行为。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