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民生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药品安全成为压垮国人健康的最后一根稻草

2012年04月21日10:44
来源:红网 作者:柏文学

  4月19日,卫生部全国合理用药监测系统专家孙忠实在做客人民网强国论坛时说,一天吃六个胶囊,一天三次、一次两个,没有吃掉多少铬。所以,要冷静,不要恐慌,不要把药用空心胶囊铬超标说成很大的危害。(4月19日人民网)

  卫生部全国合理用药监测系统专家孙忠实,自然是重量级专家,可是总结的“教训”却令人不敢苟同。叫老百姓“不要大惊小怪,不要恐慌”,即使“现在有超10倍、20倍,甚至上百倍的”,“也不要恐慌”。事实上,老百姓还没有惊慌,早就开始调侃“百炼成钢,百毒不侵”了。老百姓只是有点愤怒,出事地区,8年前就被披露过类似问题,为什么会重复发生,而且是媒体首先调查并披露?各路监管部门在哪里?监管工作有什么教训?作为卫生部全国合理用药监测系统的专家,孙忠实的职责是什么?在履行职责上有什么教训?

  即使老百姓真的恐慌了,这也不是“胶囊铬超标”事件的“教训”,而是监管执法部门和用药监测系统专家们,面对老百姓的恐慌,从本身的失职渎职行为上总结“教训”,从如何不再让老百姓们失望而记取“教训”。固然一天吃六个胶囊,没有吃掉多少铬,或许不会引发立即死亡的严重后果。可是身体受害是一个累积并发的过程,量变引起质变,今天吃一点铬不要紧,明天再吃一点铬也不要紧,然而继续吃下去,总有一天会要紧的。真的待到“要紧”的时候,一切为时已晚。生命只有一次,健康万金难买,孙专家并非不知。

  目前形势的严峻还在于,污染已经把我们包围得严严实实。水,空气,土壤,办公场所和居室,服装,食品,哪里都有有害物质元素在猖獗。即使药用空心胶囊铬超标不是很大的危害,那么三聚氰胺、毒奶粉、苏丹红、工业盐,也算不上很大的危害啊。“算不上很大的危害”,如今千军万马汹涌围拢而来,不就汇聚成“很大的危害”了吗?药物本来是治病救命的,本来是该抵御那些重重污染包围的侵害的,现在药物本身就是有害元素超标,居然和其它有害元素同流合污,可能成为压垮人们健康的最后一根稻草,岂不让人惊慌?

  先祖奉行一条古老的做人原则,不以善小而不为,不以恶小而为之。这条原则的神圣之处,就是蕴涵了量变引起质变的警觉。一件“小恶”似乎不必惊慌,然而多件“小恶”累积为“大恶”足以引发惊慌却已悔之莫及。何况药用“胶囊铬超标”上百倍,早已不是“小恶”,监管部门的失职也不是“小恶”,卫生部全国合理用药监测系统专家对此麻木不仁,不以为然,也不能算是“小恶”了。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