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民生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郎咸平:应以替百姓创造财富为执政目标(图)

2012年04月20日00:23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郎咸平回应企业家提问。

  新快报记者 郑雁虹 张国锋 文/图

  开年之局,电子产业发展态势如何?中小企业发展产业政策趋向哪些方面?企业转型升级方向在哪里……近日,一场以“突破中小企业发展困局”为主题的尖峰对话在深圳举行。著名经济学家、香港中文大学教授郎咸平围绕当前中小企业发展难题与众多中小企业家共商发展之策。

  “郎”说

  制造业严重产能过剩

  电子行业中小企业碰到的困境根源在哪里?在尖峰对话环节,主持人将第一个问题抛给了郎咸平。郎咸平指出,目前深圳之所以处于困境,首先与我国制造业所处的投资环境有关,其次,是这个行业本身存在严重的产能过剩。然而更应该引起电子制造业重视的是,“我们这些贸易商处在制造业危机之下要如何去做?”对此,他表示,由于当下中国制造业没有定价权,因此,企业家的目标不是一个简单的B2B、C2C的概念,而是在这个层次上达到更高的生活。他举例说,像苹果这样的厂商,他们在生产的三大环节中,第一是产品研发设计,然后就是芯片制造,而他们在两方面的地位是中小企业家绝无可能撼动的。只有在“提高物流”环节才有可能超越。因此,郎咸平呼吁各中小企业通过网站,通过M2B和M2C,在短期之内完成从制造到订单出口,再到批发和零售的经营模式,他认为,此模式才是当下中小企业的突围之道。

  经济政策不应光看GDP

  “我们更需要的是经济政策的思维模式,我们今天政府最大的问题是以GDP来看经济的,其实我们政府的执政目标,应该以替老百姓创造财富为目标,而不是看GDP有多少。”郎咸平指出,中小企业的发展更需要政府免税政策的支持,政府应该做到“偿付于民”。他说,企业家的利润才是真正的内需,政府应该拿出资金,同时为中国的民营企业至少免税3年。“如果当时就做到这一步的话,中国现在的情况会完全不一样的。这些观念似乎比真正的体制改革还要重要,也就是如何替我们的企业创造一个好的投资环境,这是我们应该共同努力的。”

  此外,郎咸平还强调,在企业整个升级的过程中,也需要政府的大力支持,包括帮助企业做产业链的整合等。他说,中国的电子行业中小企业如果不采取转型和升级措施,利润空间会更窄,中国电子元器件的未来也会很危险。

  思辨

  工信部运行监测协调局副局长高素梅:

  目前工信部对推动产业发展,特别是中小企业发展的产业政策趋向大概有三个方面:首先是推动制造业转型升级,研究建立工业转型升级。其次,加大中小企业转型升级的支持力度,优化中小企业的财政税收,另外要加强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的建设。再者,加强体制和机制,建立有利于创新导向的政策体系,同时要有资源性的产品价格形成机制。

  中国电子商会副会长兼秘书长王宁:

  在我们中小企业当中存在着一个重要的问题,就是诚信问题。诚信问题不解决,那么中小企业的发展肯定是很困难的。大量的中小企业在市场竞争当中还存在大量违法经营的问题,所以中小企业存在的发展困难问题不完全是政策原因,而是有三个方面:第一个是民营性质,它是家族性质,在管理上比较困难;第二个是缺少诚信;第三个是违法经营。

  杭州维库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周邦兵:

  大部分中小企业目前的网络营销还有很多问题。第一、大部分中小企业目前在企业网站利用这块还存在问题。首先在内容策划方面还存在很大问题,50%的企业在一个月内没有一次更新。第二、在电子商务推广上,中小企业网站存在的问题是大部分网站都没有针对搜索引擎进行优化。第三、网站缺乏数据分析系统,比如流量统计分析、客户数据分析等一些深度的网络营销数据分析工具。第四、很多企业在做电子商务的过程当中,还存在着粗放式的营销方式。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