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社会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程思明:票价上涨与服务提升应并行不悖

2012年04月05日08:12
来源:四川在线 作者:程思明

  清明假期,各地美景吸引着外出旅行的民众。伴随着新一轮旅游旺季到来,国内5A级景区门票集体跨入“百元时代”。旅游旺季临近,不少景区进行了新一轮的票价调整。如:井冈山景区拟定门票由130元调整为162.5元;曾经免费的枣庄台儿庄古城景区也在几经调整后,规定4月1日起,票价由100元升至160元。(4月4日《南方日报》 )

  如果仅仅是为了提高服务质量、改善旅游环境,目前不少景区所实行的新一番门票涨价自然无可厚非,但如果说是为了迎接新一轮的旅游旺季而“涨声一片”,这样的行为无疑于雁过拔毛。当然,我们并没有说要反对涨价,甚至赞同对涨价“一刀切”。但旅游景区在抬高票价的同时也应该做好服务跟进,这样不仅对提高自身名誉多少有些帮助,而且也能吸引到更多地游客前来光顾,形成良好地“滚雪球”效应。

  据了解,造成今年5A级旅游景区的调整涨价的原因是适逢票价“解禁年”,但如果整个5A级景区都不约而同地抬高票价,是不是有垄断的嫌疑?况且,三年一解禁的目的本身是限制票价过度上涨,但如果成为各景区涨价的借口,那么也有悖于当初制定该规定的初衷。这样造成的后果不仅对当年的旅游市场产生冲击,而且也使得景区收入下降,从而对整个旅游市场造成冲击。

  当然,消费者需要知道的是门票涨价的合理性和必要性,我们应当看到,旅游不光是一张门票,还包括吃穿住行等其他项目,目前有些地方已经对旅游景区实行免费开放,然而取得的总的旅游收入却比之前大大增加。比如浙江杭州,早在2003年,就为市民提供了“没有围墙、不收门票”的西湖,门票虽然少掉几千万元收入,同年却因此赢得了上亿元的收益。

  正如报道中,黑龙江省旅游协会副会长张德成所说,只有通过发展和旅游密切相关的周边服务产业,增强软实力,提供人性化的服务,才能让游客感到物有所值,形成良性循环。在旅游业日益成为地方经济收入的主要来源之际,有些地方不求服务上升,却削减脑袋设法升格为5A级景区,目的只是增加当地财政收入,其他配套设施一直未能跟上。这样的情形之下,甚至发生少林寺5A景区即将面临摘牌的危机。

  试想,如果不从整体服务上下功夫,而是单靠增加门票来迎接游客,这样的一锤子买卖不仅可能会产生欺诈游客等行为,还可能会对今后该景区的持续发展产生损害。因此,在涨价的同时,不仅要一手捂紧钱袋子,另一双手也应该着手提高景区的软硬件设施,这样即使涨价合理,游客也援引光临。

  最后还要指出的是,即便是涨价,旅游景区也应该向消费者充分说明涨价理由,而不是一味地说涨就涨,相关部门也要做好价格评审,同时也要做好对景区投诉服务的跟踪。而景区应该做到让票价上涨与服务提升应并行不悖。这样的做的目的,无论是对于旅游景区还是消费者都是互利共赢。

我要发布

手机看新闻,天天抽大奖

订阅成功!

请查收短信,下载安装搜狐新闻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请用搜狐新闻资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