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文化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韩晗:“屌丝”诞生,门第观念在中国悄然回潮

2012年03月28日09:55
来源:光明网 作者:韩晗

  源自于互联网知名论坛“百度李毅大帝吧”的网络名词“屌丝”近年来猛烈蹿红网络,这个在构词法上显得颇为粗俗的词汇,被专家认为是“集体焦虑”(中国新闻网 3.25)。

  从内涵的角度看,这个词是对于当下一个特定青年群体的描写,他们出身卑微、相貌平凡,却又有抱负,“经常到网上侃历史和政治,仿佛自己是学者”(同上)。“屌丝”一词,遂成为一个带有自嘲,而又有些“嘲他”的贬义词。可是事实上,“屌丝”果真是一个贬义词吗?

  我们无法忽视的是,与“屌丝”同时,还有相关其他的词汇——“高富帅”、“女神”、“七分女”等等,“屌丝”并不是一个孤立的定义,因为有了“高富帅”,才会显露出“屌丝们”的存在,因为有了如马诺、干露露这样的“女神”,才会让“屌丝”更加“猥琐”,在这个贫富差距极大的社会里,几乎成为了被嘲弄、被伤害、被玩弄的对象。在网络公认的定义中,屌丝还和“真维斯、山寨手机、方便面”这些大众消费品有关,因此,“屌丝”是“社会平民”阶层的代表。

  作家梁晓声最近在一篇文章中痛斥一个社会现象,就是当下社会对于“平凡”的否认,那些“高富帅”的富二代与炫富成性的“美美”们不但不为社会所唾弃,相反还成为青年人心目中的偶像。大量自己本身属于“屌丝”阶层的“寒门子弟”愈发自轻自贱,认为命不如人,若长此以往,难道还可以期待未来的中国社会进入良性发展的轨道吗?

  打破士族门阀制度、推行庶族进入社会管理层,这是一千多年前中国社会制度曾领先世界政治史的重大举措,但在全世界都在推行平等的今天,传统的门第观念又在中国悄然回潮。个人奋斗成为了笑话,崇高理想变成了神话,“拼爹游戏”从幕后走到了台前,“屌丝”成为了理所当然的社会弱势群体,如此不公平还要被常态化,这究竟是什么道理?

  如果按照网络上流传的定义,那世界历史上“屌丝”何其多也!身材矮小、在美国檀香山洗盘子筹款的孙中山算不算屌丝?来自于湖南乡村、在北大“身无半文、心忧天下”的毛泽东算不算屌丝?还有相貌丑陋、出身贫寒但却喜欢谈论政治的青年林肯算不算屌丝?如果这些都是屌丝,那且看调戏良家妇女的高衙内、要吃“肉糜餐”的晋惠帝,以及死无葬身之钱的“太子”袁克文等这些“高富帅”,又有几人有好的下场?

  “屌丝”这个词的诞生,并不只是“集体焦虑”,而是社会价值观开始崩塌、人伦底线逐渐烂陷的标志。倘若还将嘲笑“屌丝”、追捧“高富帅”当作网络狂欢的乐趣,那么,这个社会的灵魂确实应该被狠狠、彻底地改革一下了。

我要发布

手机看新闻,天天抽大奖

订阅成功!

请查收短信,下载安装搜狐新闻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请用搜狐新闻资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