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社会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艾文:医患冲突,医生不该是出气筒

2012年03月26日08:3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艾文

  据央视网消息,3月23日,哈尔滨市发生一起严重医患冲突,一名患者在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就诊时,闯进办公室,刺死1人致伤3人。据该院介绍,由于伤势严重,一名实习的研究生不幸死亡,他刚考上了香港一所大学的博士,并计划今年夏天结婚。三名伤者中,一个在骨科接受治疗,一个在整形科接受治疗,还有一名在ICU监护中。

  事件发生后,民众纷纷悼念死者,感叹目前医患关系现状的紧张,也有人感叹医生行业越来越缺乏安全感,成为高危行业。

  这并不是第一次发生。半年前,9月15日,北京同仁医院医生徐文被其5年前的患者连砍数十刀,血洒门诊楼,造成重伤。紧接着9月21日,武汉协和医院心内科重症监护室被患者家属纠集多人闯入,院方十余人受伤入院。

  医患关系为何如此对立?

  “医患本一家,生命皆无价!”哈尔滨事件发生后,著名的武警总医院肿瘤生物治疗科主任、病理科主任纪小龙医生在博客里做如此感叹。都是一群年轻的生命,却发生这种极端的事件,患者和医生的对立,本不该“你死我活”,却走到声明的尽头,实在让人痛心、伤心。

  近年来,医疗纠纷不断增加,医患暴力冲突恶性事件频频发生,引起了各界的忧虑。这一系列充满暴力和血腥的问题背后存在哪些深层原因?除了要求严惩凶手,保障医护人员的起码人身安全之外,应该找出问题的本质,不让医生和患者受到伤害。

  本质上,医患冲突的根源是医疗领域长期的体制问题。一方面是群众的看病难、医疗服务体验差。很多人大清早出来排队挂号,花了大半天时间,好不容易走进医生办公室,却只呆了几分钟就被打发走人,有时候还能要忍受一些医生的白眼和谩骂。另一方面,医生的社会形象也十分败坏,普通百姓眼里的“医生”成为红包和灰色收入的代名词。

  这样,看病难,看病贵,灰色收入,这些深层次问题表现出的焦点就是医患冲突,而医生作为一线的医务工作者,成为医疗体制问题的出气筒和替罪羊。

  在今年“两会”上,长期关注医患关系的广东省卫生厅副厅长廖新波说,由于看病难、看病贵,医院和医生留给患者的第一印象就不是正面的,没有哪个患者对看病难、看病贵感到满意,此时如果再发生医疗事故,哪怕是轻微的失误,患者内心本就淤积的不满情绪便会被激发,调解、处理再出现问题,医患冲突便无可避免。

  此外,更深层次的则是,在医院的收入中,技术性收费只占很小的比例,主要是通过加价卖药、过度医疗和过度检查来体现其“价值”。“以药养医”制度的诟病现在越来越为社会所关注,药品价格虚高,不仅增加患者和社会的负担,滋生腐败,也使得“白衣天使”的医生丧失其职业的尊严。

  医患矛盾根源是信任的缺失、体制的弊病

  医患问题的复杂性长期模糊化,处于灰色地带。去年发生于佛山南海红会医院的,医护人员错把早产儿当做死婴遗弃的事件,以及之前闹得沸沸扬扬的“八毛门”、“缝肛门”事件,被媒体报道之后更撕裂了原本脆弱的医患关系。

  患者对医疗体系的不信任,自身医疗基本知识的缺乏,院方医疗服务沟通的问题,这些都是造成这些现象的原因。一些严重的医患冲突,往往是常年累月的医生慢待病人造成,看病态度差也是无数人亲身经历的事情。然而,这个社会也不乏一些好医生,认真对待病人,设身处地的为病人考虑,赢得病人信任与理解。

  由于患者医疗知识的缺乏,民众对医疗现状的不解和不满,很多家庭也担心病不起,患者和家属势必担心、焦虑,这就要求医生需要多一些耐心,通过不厌其烦的沟通,竭尽全力的救治,解除患者的病痛和心里的担忧。因而,当前最为紧迫的解决途径是,恢复人与人之间最基本的相互理解和信任,让患者得到最好的治疗,让医生也能竭尽全力救治。

  在正常的医疗工作里,医生和患者之间建立起码信任,这是一切医疗的前提。当发生医疗事故,或者对治疗有异议的时候,建立完善的监督、协调机制,这也是有效化解纠纷的办法。目前很多医患冲突暴露出来的暴力和血腥,其背后还是由于医生患者之间沟通不足,而司法仲裁等不能有效作为等问题,又导致整个医疗体系不能高效率运转。

  同时,患者也应该懂得基本的医疗知识,现代医术毕竟有所局限,医生也有无奈地步,医学上有许多无法解决难题,不能期望过高。因而,政府需要加强医疗知识的普及,使得民众懂得一些基本知识,及时检查、预防病情。一旦无法拯救,患者和家属也应理性面对,而不是情绪了事。

  结语:回归市场,还医疗行业以高尚

  医疗改革在全球都是一个头痛的难题,美国的医疗体制也是问题不少,新一轮医改措施推行以来,全民纳入医保体系。在今年“两会”上,全国政协委员、卫生部部长陈竺表示,医患关系的改善需要一个长期的过程。

  陈竺明确指出,体制机制的不合理,是造成了医疗机构公益性淡化和医患双方在经济利益上的对立,成为影响医患关系的根本原因。他表示,从根本上来说,医疗卫生事业公益性的坚持、医保水平的覆盖和提升、民众的自费比例不断下降,这才能本质上改善医患关系。

  当前正是新一轮医改的时机,应该改革现行的激励机制,提高医生的待遇,建立一个良好的激励制度,规范医生的行为。同时,在医患的供求问题依旧失衡时,需要破解医疗行业的资源垄断,医疗行业的市场放开准入是未来有效实现医改的突破点。国务院日前印发“十二五”期间深化医改规划暨实施方案,表示要放宽社会资本办医疗准入门槛,大力发展非公立医疗机构。今年“两会”政府工作报告中也提出“鼓励引导社会资本办医,”加快形成对外开放的多元办医格局。

  放开医疗市场的管制,不仅是要让多元资本进入医疗领域,还需要打破过去行业的行政垄断弊病,除却本该有的官僚或者版官僚面纱,还医学以科学的本来面目。让医疗服务回到公益本质,真正回归市场,通过正常的市场运作控制医疗成本和利润,这样才能让医疗行业蓬勃发展,让患者病有所医,还医生以高尚的职业尊严感。

    相关专题:催泪弹赶不跑“医闹”救不了医生

    相关评论:医院、医生只是医改的替罪羊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