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社会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王丽:医院配钢叉对付“医闹”治标不治本

2012年03月26日07:34
来源:国际在线 作者:王丽

  医院保卫室可配钢叉、催泪剂等攻击性装备对付“医闹”, 东莞出台的此项规定近日引发争议。“我不赞成这种做法”,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昨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医院配钢叉、催泪剂的消极做法在气氛等各方面加重医患隔阂,只能加重医患关系的紧张。(3月12日南方日报)

  近几年关于医院领域的新闻,特别是一些突发性事件的背后,总能看到一些“医闹”的身影。所谓“医闹”,其实是一群受雇于医疗纠纷的患者方,与患者家属一起,采取在医院设灵堂、打砸财物、设置障碍阻挡患者就医等手段来威胁医院,他们或者殴打医务人员、跟随医务人员,或者通过在诊室、医师办公室、领导办公室内滞留等手段,以严重妨碍医疗秩序、扩大事态、给医院造成负面影响的形式给医院施加压力,他们好从中牟利,并以此作为谋生的手段。

  这些组织或个人,并不是代表患者本人或家属有合理的诉求,而是借炒作医疗纠纷进行商业运作获利的第三方,往往是医患矛盾的导火索,是造成社会不稳定的因素,因此对于医闹,国家相关部门必须尽快明确立法,加强执法机关对于“医闹”的打击处理力度,让这些人因为慑于法律的威严而不敢闹,闹不起来。

  同时,卫生部门也应该尽快明确过度医疗和医疗责任事故的权威第三方认定,而不能是在医生诊疗方面没有量化细则,最终致使医患关系一再充满不信任:医生怕误诊,只有采取过度医疗的办法求平安,而这无疑增加了就医患者的负担;而患者方面,处于对医生的不信任,面对医疗行为中的种种不确定性,患者往往会认为是医生责任心不到所致,类似的医疗纠纷可以说每个医院都遇到过,但如何就此建立一整套的医疗纠纷裁决体制,到目前来说还没有明确规范的统一标准。这也造成了目前医患矛盾突出的窘境。

  医院保卫部门配备钢叉、催泪剂等攻击性装备,正如钟南山院士所言,只会更加恶化医患之间的矛盾,因为医患矛盾本来就是尖锐性很强的矛盾,如果双方都不以法律为准绳,而以武力为标准了,那么只能是冲突更加扩大化,最终只能是两败俱伤的结局。

  医患矛盾的心结如何解开,医改进程的一系列体制瓶颈其实已经表明,真正解决医患矛盾的根子,还是要放开资源垄断,真正放活民间资本,让民营医院的活力充分发挥,让公立医院和私立医院通过比拼服务来减少医患矛盾,这才具有釜底抽薪的效果,钢叉、催泪剂也就没什么用场了。

我要发布

手机看新闻,天天抽大奖

订阅成功!

请查收短信,下载安装搜狐新闻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请用搜狐新闻资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