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社会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李少威:再论“医院保安配钢叉”

2012年03月26日07:32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作者:李少威

  “古代中国皇帝平均寿命只有39岁”,这是最近很热的一个话题,我认为这和当时太医的压力太大有关。

  太医者,意味着当时最高水平的医生,但他们一进皇家成了“家庭医生”,往往医术能力大打折扣。因为一旦出现差错代价可就太大了,故而面对皇族的病情,他们不求有功但求无过,大多采取温和的医治办法。

  不过,话又说回来,如果医生全无压力,则病人的确很可能被治死。“治脚气都能治到截肢”,是很好的写照。

  这就告诉我们,要让医生最有效地工作,既不能压力太大,又不能没有压力,而必须寻求一种适中的压力环境。

  于是,我们看待冷了又热的“东莞医院保安配钢叉”一事就有了一个新视角。真正的问题在于,医生的压力应由谁来施加、尺度如何拿捏。

  在3月16日的一篇报道中东莞市卫生局已经说明,出台这一文件的背景是去年8月16日发生在长安的病人砍死医生事件。病人的这一行为颇为极端,治不好就要医生的命。如果群起效尤,那么这个世界将只剩下庸医。

  比“要命”温和一点的方式就是“医闹”,这些职业的“雇佣军”,是当前医院和医生最大的压力来源之一。

  尽管批评之声甚盛,但我们依然相信有关部门出台文件的本意,是为了消解一些来自“医闹”的压力,让医生更有效地治病。然而可能考虑不周的是,如果医院和医生“全无压力”,同样无益于医生发挥他们的专业水准。

  跳不出“武装医院能否消除‘医闹’”这个狭隘的问题,那么一切讨论都是看热闹。根本问题在于,患者不应该是压力的施加者,主管部门和医院也不应该是压力的对抗者,适中的压力环境应该由法律来提供。

  广义的“医闹”是不可能消除的。即便发达如美国,也存在“医闹”,只是这些“医闹”是律师。认为医院和医生存在过错,美国人的第一选择就是请律师打官司。

  美国的律师之难缠,远甚于中国的“医闹”。他们可能会零费用代理,还四处登广告招揽顾客,目的就是告倒医院或医生,从赔偿中吃提成。真正存在过错的话,赔偿额是惊人的,如果是医死人事件,甚至高以亿计。

  当然,如果患者去医院闹事,也会被逮捕,面临严厉的法律制裁。

  律师取代了“医闹”,不但医院和医生有了一个合适的压力环境,必须专注于提高医疗质量,而且患者也有了一条维权的通衢,从而关上了非理性的大门。

  一言以蔽之:合法的权益要合法地主张,合法的主张要高效地响应,非法的行为也要合法地惩罚。

  卫生局有关负责人说,现在处理医疗纠纷主要有三条合法途径,分别是医患双方自行协商、卫生行政机关调解和人民法院诉讼。可见我们的合法途径显然比美国要多,而且除了这“主要的”三条,还有更多“次要的”碍于篇幅未予列举。

  从这三条“主要的”途径看来,法律排在最后。在前两条逐次折腾无果以后,精疲力尽无可奈何地诉诸法律,又往往因为举证艰难和程序拖沓而再次无果。

  合法途径的无效导致了“医闹”产生,司法途径的折腾又“鼓励”了“医闹”的泛滥。最后,有关部门无奈地出台了政策,把医院保安“武装”起来。

  钟南山院士评价“武装医院”的做法时很客气,他说这是“消极的办法”。我想,如果想更有效地解决“医闹”问题,有关部门更应该考虑的是以如何更“积极”的办法,去引导维权者走上合法途径。

我要发布

手机看新闻,天天抽大奖

订阅成功!

请查收短信,下载安装搜狐新闻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请用搜狐新闻资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