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社会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帝国良民:麦当劳错在高标准水土不服?

2012年03月19日07:4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帝国良民

  3月16日晚上看湖南都市频道新闻看到长沙食监卫生工商等部门突击检查麦当劳快餐店,相当的兴师动众,才想起前一天是所谓的315消费者权益日,很奇妙的感觉,本来早就不关心什么3.15日了,甚至连央视的3.15晚会也根本没有瞄一眼,结果在央视的新闻里,同样也看到了被晚会曝光的北京三里屯麦当劳店也遭遇职能部门兴师动众的突击检查,并受到各大媒体的围观。这才知道前天央视3.15晚会的重头戏就是曝光了洋快餐麦当劳竟然也存在侵犯消费者权益的事实。

  什么事实呢?原来在央视记者的暗访中,北京三里屯麦当劳店将已经过期的食品再次重复计时保存,保存时间本为30分钟的盐焗鸡翅竟超时近3倍。员工竟还将掉在地上的食品未经任何处理继续加工,根据麦当劳的规定,麦当劳的各类甜品派自炸制后90分钟内售出。每个甜品派外面都有纸质包装,包装时员工会在包装一端标注上最晚需要售出的时间。但记者发现,这些包装上的时间竟然被更改过。一批原本22点20分就该到期的香芋派,经过员工简单的一笔,保质期就又向后“推迟”了一个小时,变成了23点20分。有时,员工甚至干脆直接将甜品派的包装更换成新的,重新写上时间待售。2012年3月1日中午,一个员工从冷藏库中取出已经解冻的生板烧鸡肉,包装袋上标注的到期时间是2月29日。已经过期两天的东西,麦当劳员工称“那更得用了”。记者暗访表明,这个著名的洋品牌,结果却同样存在一些欺诈消费者之类的问题。

  说实话,在消费者权益被任意忽视甚至随时受到侵害的今天,一年一度的央视3.15晚会并不能解决任何实质问题,媒体更关注的是央视3.15晚会将有哪些企业将被曝光,然后趋之若鹜的去找新闻,仿佛中国平时根本就发现不了任何侵犯消费者权益的事情似的;公众戏称365天也只有3.15这一天有人在关注消费者的权益,也只有这一天能看到新闻媒体上那些政府职能部门兴师动众的对媒体曝光的商家进行认真的检查,或者街面上有如学雷锋活动一般的热闹,其它时候则天天“这里黎明静悄悄”。这不,洋快餐麦当劳被央视曝光了,这下好了,仿佛其意义就是说,原来洋人的品牌大店也不过如此,言下之意我们中国的民族快餐或饮食业食品品牌倒没有什么问题,即使有,现在也有了一个垫背的国际大品牌。

  我为什么会有这种感觉,或许有爱国贼们又会指责崇洋媚外了,但事实是麦当劳店被央视揭露出来的问题除了掉到地上的的食品未经任何处理继续加工显得很过分外,其它的问题都源于这家洋快餐自己制定的规定远远超出了国内店的标准,或者可以说是相对于中国品牌近乎苛刻的标准,比如北京市卫生监督所相关负责人介绍,麦当劳内部要求熟菜在70℃环境下保存2小时,是为了保存食品风味,属于企业内部卫生规范。目前的检查结果显示,麦当劳的保温盒温度在93℃,但在这种环境下保存的熟菜即便超过2小时,对公众也没有危害。也就是说麦当劳的一些保持时间标准是基于保持其食品的独特风味的要求,并非食品发生变质可能损害消费者身体健康的标准,那么即使超过了企业制定的内部标准,也并不违反食品安全规定。

  这样说来,麦当劳制定的严苛内部标准,为的是树立自己的品牌优势,进而在市场定位上取得明显的价格优势,或者说贵得有理由,但如果他的员工在执行上不能贯彻这一企业标准,相对于其价格水平而言,同样涉嫌损害消费者的权益,这是不言而喻的,从这个意义上来说,央视曝光麦当劳的问题并无不妥,至少存在价格欺诈,因为它没有向消费者提供它向人们承诺的标准的食品。但这并不能说麦当劳存在问题,就忽略中国自己的那些饮食品牌存在更严重的问题,相对而言,我认为这些被国际认可的著名洋品牌,某种程度上、总体在食品安全上、在向顾客提供的服务质量上仍然值得国内品牌学习,相对于国内严峻的食品安全形势,这不是一句崇洋媚外可以抹杀的事实。

  那么麦当劳存在的问题当然是他们必须整改的不诚信经营事实,但从本质上看,它有了很严格很完善的标准,关键是没有得到员工的认真执行,这又让我想到了这些在中国取得了优势市场地位的洋快餐品牌为什么形成了淮北为枳的局面呢?恐怕在竞争激烈的快餐市场上,麦当劳在其它国家、在国际市场上是绝对不敢如此放松标准执行的,这到底是不是“入乡随俗”的恶果呢?如果整个国内市场环境就是监管缺失或乏力,加之整个食品安全被忽视,消费者权益很难得到保障,那么有了这个“乡俗”,麦当劳严苛的企业标准被打折扣也就顺理成章了。比如一个麦当劳员工声称,如果食物到了规定的保质期,“标准是扔!但是不可能扔,没有一家店是扔的,他们都睁一只眼闭一只眼。规定是人定的”。据员工称,因为所有都要计到成本里,(废)多少都得计到成本里面,因为这涉及到“经理的奖金”、“员工的分红”,只有“盈利了才有红,亏损了,还拿什么红?”,这就是利益驱使,因为缺乏有效的监管,更没有象西方国家那样违规可能面临巨大的法律风险和侵权成本,于是消费者权益当然就让位于商业利益包括那些员工的利益了。

  有网友觉得相对于其它国内品牌存在的更多问题,麦当劳被央视曝光有点冤,我倒觉得其实也不算冤,毕竟它没有全面实行自我标榜的企业标准,就存在对消费者的价格欺诈,甚至涉嫌不诚信经营等问题,中国人说一分钱一分货,洋快餐虽被美国人自我嘲讽为“垃圾食品”,但在中国算得上高消费,而且生意兴隆的原因也是基于国人对其品牌的认可,对其承诺的服务的信赖。但事实是他们在中国市场并没有尊重中国的消费者,将他们的自我标榜的所谓高标准打了折扣。我宁愿相信更重要的原因是消费者面临的市场环境使然,所谓入乡随俗而已,或者说是洋快餐遭遇了在中国的水土不服。从这个意义上来说,央视的曝光有其道理,但那些只在央视3.15晚会后才难得一次的兴师动众的职能部门们是不是也该反思一下呢?是不是剩下的364天里也应该经常突击一下包括国内品牌和洋品牌在内的经营场所呢?

  3.15对消费者而言很微妙,也很尴尬,我倒是希望有一天3.15或3.15晚会成为鸡肋。

我要发布

手机看新闻,天天抽大奖

订阅成功!

请查收短信,下载安装搜狐新闻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请用搜狐新闻资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