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社会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乔志峰:向捅了马蜂窝的“315晚会”致敬

2012年03月19日07:47
来源:红网 作者:乔志峰

  麦当劳被一年一度的CCTV“315晚会”曝光售过期食品遭曝光,却引发部分网友力挺。新浪认证资料显示为“《马后炮》节目主持人”的马志海表示:“我平时极少吃麦当劳。但明天,我要去吃它一套巨无霸。是央视告诉我,过期15分钟在麦当劳就是一件在全中国丢脸的事,而且麦当劳中国居然还认错了!我靠啊,这么脸皮薄的企业,我不撑,行吗?”新浪认证资料显示为“天津电视台主持人、体育评论员”的孟繁达更是表示:“央视曝光的内容无关痛痒,只会让更多的餐馆和超市觉得,你看麦当劳家乐福都这样。我们理所当然,这次麦家和郭德纲一样得到力挺,因为老百姓信他们胜过信央视。”

  本想给洋快餐来一记狠的,谁知却捅了个马蜂窝。给别人免费做了广告不说,还搞得自己灰头土脸。偷鸡不成蚀把米,央视“315晚会”的一干人等估计该郁闷啦。我本来想用“极少数”、“一小撮”以及“别有用心”、“不明真相”等句式来安慰一下“315晚会”的,可实在张不开嘴——网上那么多的评论在那里摆着呢,恐怕请最牛的删帖公司也删不干净。更有说服力的是,被曝光后美国上市的麦当劳股价报98.04美元,上涨0.77%。这是消费者拿真金白银投票,绝非空口白牙说瞎话。

  虽然觉得“315晚会”怪寒碜的,但我还是要给予力挺。首先,“315晚会”系出名门,乃是我们最权威的媒体搞的最权威的“消费者维权”活动,不支持它我们还能支持谁?在这样的大是大非面前,作为识大体、顾大局好公民,可一定要把握住自己啊。我们不仅要从头看到尾,该鼓掌时就要鼓掌,该骂娘时就要骂娘,最后还别忘了感谢一下“××TV”。当然,如果能够先感谢一下“国家”,那就更完美啦。

  其次,“认认真真搞形式、扎扎实实走过场”以及“双重标准”原本就是中国的国粹。“315晚会”曝光后,国家食药监局约谈麦当劳负责人,要其向社会致歉;北京卫生局立即进驻麦当劳三里屯店展开调查……工作效率多么的高啊,还真有股子“拿起鸡毛当令箭”的劲儿。终于找到既能出风头又不必担心得罪“既得利益集团”的好机会啦,怎不让他们弹冠相庆、雷厉风行呢。至于毒食品和假药品泛滥成灾那点事儿,与之相比都不算啥。管小事争先恐后,遇大事决不出头。连“相关部门”都这么有眼色,咱小老百姓还不赶紧跟着“投赞同票”更待何时。

  最后,我要严正驳斥一下坊间流传的“315”无用论。谁再敢说“315”没用,我就跟他拼了。咱中国老百姓就剩下个315啦,就剩下个315晚会了,一定要珍惜。315最起码起到了麻醉剂的作用,让老百姓多少有点希望、有点寄托,少闹事嘛。

  以前我们说反腐败就是把锤,砸到谁谁倒霉。现在的消费维权,不也是把锤吗?什么315啦、各种各样的大检查啦,都是锤,被砸到的垂头丧气,没被砸到的洋洋得意。有的所谓监管甚至是“逗你玩”。现在消费领域存在的所有的问题,最后的根源都指向了“监管不力”。要想让企业履行社会责任,不仅要靠自律,更要依靠完善的外部监督和严厉的问责制度。消费者不仅应该勇敢地站出来向问题产品、向不良商家叫板,更要把监督的方向指向政府监管部门,他们才是乱象频出的源头,他们才是最该受到问责的。如果连这一点都没有勇气做到,那你只剩下最后一个选择,就是诚惶诚恐地向“315晚会”致敬,以此来寻求一点点心理安慰。

我要发布

手机看新闻,天天抽大奖

订阅成功!

请查收短信,下载安装搜狐新闻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请用搜狐新闻资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