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有此一说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环球时报:总理记者会,中国政改的新细节

2012年03月15日08:47
来源:环球时报-环球网

  温家宝总理昨天的记者会引起海内外潮水般的关注。他对所有问题的不回避,给中外舆论带来信息的浇灌。温家宝的记者会得以开成昨天的样子,这本身就是中国政治运行更与时代呼应,改革不断有收获的结果。

  温总理昨天讲了政府工作,也谈了一些个人抱负和感受。他或许可以为中国最高层打开一扇面向公众的精神窗口。人的情感总是有很大一部分属于他的位置,温总理对人民和历史负责的自觉,既是个人的,也是执政者集体的。

  那么多敏感问题一股脑提给总理,说明今天的中国的确不那么简单。改革需要激情,更需要符合国情的运筹和作为。多说改革比少说改革好,多落实改革比少落实改革更好。但正如温总理所说,改革只能前进,不能停滞,更不能倒退。

  温总理履任九年,从他的肺腑之言中,我们能感受到这位中国政府首脑的艰难。中国的所有位置都不容易,极限般付出的故事数不胜数。但位置越高,责任越重,被误解的机会也更多。

  整个中国政府,或者我们通常所说那个“权力”所肩负的责任,其实就是温总理个人履职艰难的放大。这个权力要管理好、照顾好13亿多的人民,面对数不尽的、似乎都有道理的集体甚至个性化要求。在遭到大量误解和指责的同时,其实每一层级的政府,或许都有一肚子道不尽的酸甜苦辣。

  温总理昨天细数了本届政府成功推动的各项工作和改革。习惯了总是看到变化的中国人,大概仍觉得不过瘾,我们的确很希望中国能用一只篮子痛快地装下人类文明的全部成果,我们有理由对改革仍然“没有改到位”而抱怨,并让这些抱怨转化为对政府继续改革的鞭策。

  从理想主义的角度看,没有绝对好的政府和执政者,只有对他们做得更好的期待。这样的评价方式正在进入中国舆论,深刻影响公众同执政者之间的相互关系。

  从前两天薄熙来在两会上对个人问题的坦率回答,到温总理昨天的一些个人感情流露,我们高兴地看到,中国政治的顶层已经开始与社会的多重关心互动,政治的个性化空间在扩大。妥善把握好这个动向,会增加中国政治与社会的贴近性。

  温家宝昨天说出了没有政治体制改革的成功,“文化大革命这样的历史悲剧还有可能重新发生”的警世之言。类似中国民间的警言从国家总理口中说出,这代表了中国社会和执政者的忧患这些年一直没有关闭。

  昨天互联网上对温总理答记者问的各种评价相当开放,这样的互动也达到了新中国政治史上的最高峰。我们认为,这个变化也是中国政治运行机制边走边改的典型细节。

  中国政改的参与者正从执政集团扩大到中国全社会,中国上下都对这个新局面表现出较强的适应性。中国过去的一些政治禁忌在松动、改写,而各种轰动形成得快,消散得也快,社会对稳定的感受在逐渐变得不那么抠细节,也不那么大惊小怪。

  为温总理表示要坚决做好“最后一年”而鼓掌。我们愿意相信,恪尽职守是换届之年绝大多数中国官员的共同心声。

  版权作品,未经《环球时报》书面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手机看新闻,天天抽大奖

订阅成功!

请查收短信,下载安装搜狐新闻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请用搜狐新闻资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