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评论 > 每日网论

拉登之死:10年之痒,一朝了之?

作者:陶短房
2011年05月02日14:27

  来源光明网

    首先,正如法国评论家让-弗朗索瓦.科代尔所言,本-拉登目前尚只能说是“可能死亡”,尽管奥巴马总统迫不及待发表确认其死亡的电视讲话,甚至都来不及等到例行时间、在例行场所发布这一喜讯,尽管美方宣布“DNA确认”,尽管巴基斯坦情报部门也已表示“消息应该属实”,但毕竟10年来,狡兔三窟的拉登已躲过无数次明攻暗算;毕竟10年来,他的死讯也并非第一次被传出,尽管以往各次,没有此番这般言之凿凿,兴师动众。

  按照奥巴马的说法,拉登是在巴基斯坦境内,距伊斯兰堡以北100公里、喀布尔350公里以东的阿伯塔巴德(Abbottabad),被美国无人机攻击炸死的,而他躲藏在这一带的消息,早在去年8月即被美方掌握。

  拉登是“9.11”的元凶,美国10年来台面上头号死敌,也是自尊心极强的美国人一块压抑10年之久的心病,可以说,拉登不除,美国朝野的心结就难以解开,耻辱之心就难以平复,全球反恐战争这个进退两难的“全球性使命”就进退两难。正因如此,在“十年止痒”之际,传出拉登死讯,且系美国军、情部门周密计划之结果,奥巴马迫不及待地匆匆登台宣布,美国民众即刻涌到白宫门前欢呼雀跃,也自在情理之中。“9.11”被美国人认为系珍珠港事件后最大的国耻,从1941年12月7日联合舰队奇袭珍珠港到1945年9月2日日本签署无条件投降书,珍珠港之仇不过历时3年多,“9.11”距今却已10个年头,10年之痒,一朝了之,其意义之重大,不问可知。

  奥巴马当初以黑马之姿入主白宫,所依靠的正是对布什主义的反击。如今首个任期过半,奥巴马在内政方面并无出色答卷,国际问题上也成绩平平,尤其在全球反恐问题上进退两难,伊拉克、阿富汗一时难以脱身,也门、利比亚问题又一波三折,不论加大或减少投入力度,都会引来国内外诸多质疑,可谓进退两难,动辄得咎,一些人甚至认为,仅就反恐问题而言,奥巴马如今并无可傲视小布什之处。如今本.拉登若真个被炸死,便意味着在布什主义最强的一环,奥巴马取得了小布什寤寐以求、却长期求之不得的决定性成绩,这对刚刚展开的连任选情,可谓一针强心剂,一阵及时雨。

  时过境迁,尽管台面上不认,但美国如今最重要的战略方向和最重视的战略对手,事实上早已不是“基地”,更不是10年间仅通过4个视频、3个录像带露面拉登。拉登曾威胁发动针对美国的更大袭击,也曾在奥巴马当选后宣称让后者“等着瞧”,但10年以来,尽管美国风声鹤唳、草木皆兵,本土却并未遭到像样的、由“基地”和拉登直接发动的袭击,在一些地方,如阿富汗、也门、阿尔及利亚等,“基地”实力仍不容小觑,不过并无证据表明,拉登在其中仍起到举足轻重的作用,因此,拉登之死即便证实,也未必会减少“基地”和其它伊斯兰极端恐怖主义组织对美国、对世界和平的威胁,正如他这几年一直活着,但“基地”等组织也并未因此得以挽救其在伊拉克等地的颓势一般。

  对美国更直接、更大的威胁,首先是中东-北非政治风暴所释放出的、既难以捉摸、又不易应对的伊斯兰文化圈原教旨浪潮,其次则是那些部族化、地方化、网络化的极端恐怖组织(包括“基地”及其各地分支),和扎瓦赫里、奥拉基等有实力、有全球或国际能量,却没有如拉登那样“名气”的恐怖首脑。对付拉登,是以有备之兵,击有定之敌,虽有难度但终究目标明确,而对付前述目标,则是以有备之兵“捕风捉影”,难度不可同日而语。

  然而拉登之死一旦确认(甚至未必要等到确认),美国官方、军方就可以顺理成章地揭过“全球反恐战争”一页,将有限的资源投注到更重要、更攸关美国全球战略利益的领域、地区和层面,而无须顾忌“9.11情结”。因此,本.拉登之死,虽未必足以让10年之痒,一朝了之,却可让奥巴马及其政府在战略层面上更轻松、选择余地更多。

  本文为特约稿件,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深度阅读:“豪门逆子”本-拉登 

(责任编辑:UN848)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